BT專訪|「Objection!」這句英文我們在不少法律類型的電視劇,應該聽過很多遍了。可能有些人成為律師是因為小時候的夢想、或者是在觀看電視劇後感到興趣、甚或是家人的渲染。但蘇文傑與別人不一樣,他在大學期間才找到自己的方向,現在身兼律師、調解員、財富承傳策劃協會主席、客席教授等職位。

讀大學啟發自己的興趣

蘇文傑在大學時修讀的是資訊科技,副修國際法,在大學啟發自己讀法律的興趣。當時他對律師的認知僅限於電視劇,但是在大學真正接觸法律後,才發現自己原來有強烈的興趣。他在讀書的時候發現自己的性格挺適合成為律師,最重要的是,他發現自己對如刑法,信託方面的法律課程特別感興趣,便在那一刻堅定自己要成為一名律師的決心。

蘇文傑在大學期間才找到自己要讀法律的方向。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蘇文傑在大學期間才找到自己要讀法律的方向。

兩者權衡 選擇法律

蘇文傑認為在學時最難的是記法律條文、所有有關課本的東西。但他坦言:

「讀書,不論任何一個學系都有它的難度。」

蘇文傑直指自己在讀法律時其實有很多機會成本:「我可能有其他機會接觸其他行業,我一樣都會鍾意。」當時的蘇文傑已經是一所銀行的見習管理生,即使不當律師,在機會成本下,他依然可以選擇其他崗位。他亦坦誠地說「於我而言,這就是一個很難的選擇,不是因為學業、就業很難。而是難在如何取捨。」

熱愛熱誠 視法律為終身職業

一子錯,滿盤皆落索。在人生的關口,是甚麼契機令蘇文傑堅持成為一名律師呢?

「因為自己真係鍾意。」

蘇文傑表示,律師不只是一個工種,更是人生職業。有別於其他職業,可能會因為薪酬待遇而轉工轉行。但是他認為,當你真正想成為一名律師時,法律就是終身的職業。另外,蘇文傑亦指自己對法律工作有很強烈的熱誠,他喜歡打官司、上庭,亦因為自己的性格傾向,很喜歡幫別人調解矛盾。因為有這種熱愛幫助別人的性格,因此蘇文傑不僅是一名執業律師,亦是香港調解仲裁中心主席。

「一種範疇的法律工作,就可以幫助到不同法律領域的難題。」

蘇文傑表示,律師不只是一個工種,更是人生職業。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蘇文傑表示,律師不只是一個工種,更是人生職業。

情緒主導案件難以調解

執業十多年,蘇文傑遇到不少法律問題。不外乎建築,遺產,婚姻問題。這些除了是法律本身,亦是調解的來源。以他的經驗,愈是情緒主導的個案,大家爭議「我啱你唔啱」,這種個案就偏向難以處理。

「人與人之間嘅衝突只係為咗一啖氣。」

但機構與機構之間的情緒部分就會相對較低,雙方只在乎實事求是,只要有個解決方案就可以了。例如股權爭議,這種案例一般會更容易調解。

財富承傳規劃

同一時間,蘇文傑亦是財富承傳策劃主席,他認為財富傳承規劃是對自己及後人的保障。但不同地方的法例、稅例,所制訂的財富承傳策劃均有所不同。有些地方有利息稅,例如英國。內地、英國有資本增值稅,如果買樓、買股票、基金、債券等等有利潤的話,就需要交稅,但香港則不用交稅。此外,香港早在2006年之前仍有遺產稅,英國則有40%的遺產稅。

蘇文傑亦是財富承傳策劃主席,他認為財富傳承規劃是對自己及後人的保障。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蘇文傑亦是財富承傳策劃主席,他認為財富傳承規劃是對自己及後人的保障。

法律的變化其實難以預計,所以在幫助客户制定長期規劃時蘇文傑會較為保守,並且假設所有稅項都存在。他分享一則案例,表示後人因為無法交付稅項而失去傳承樓宇的資格。他強調,制訂規劃時重點在於並非現在有沒有稅項,而是將來有沒有稅項。

「雖然現在這一秒尚未有,但你難保下一秒就有。」

財富原則會因應法律而改變

在法律的世界中,法律與資產是有直接的關連。每個法律的原則一旦改變,財富原則亦會隨之變動。蘇文傑分享一則關於中港家庭的案例,A君在中港兩地均有資產,一旦A君去世,且沒有做到任何規劃,就會沿用兩種不同的原則:

香港的原則是,A君一半資產分配給配偶,其餘資產由子女平均分配。內地的原則卻是,由A君的父母、配偶、子女平均分配。由於資產坐落不同的司法管轄區,導致沿用兩種財富方程式去進行分配資產。所以在制訂財富傳承規劃時,他會著重提醒客户,法律原則的不同,與資產所在地坐落不一樣的法律體系,所得出的財富效應完全是兩回事。

平安紙不平安?

在處理遺囑和信託案例時,蘇文傑表示當然可以立平安紙,但他會形容「平安紙絕不平安」。不平安的因素在於若果依賴平安紙去做財務傳承的話,後人有可能找不到這張平安紙,亦有機會後人會惡意不執行遺囑,甚至將事情複雜化,把遺囑紛爭公開至電視節目,讓大眾評理。另外由於必須執行遺囑正本,一旦遺囑正本有損毀,對財富傳承效能就會有所影響。蘇文傑形容,這些是財富傳承很典型的風險。這種情況下,也可以用家族信託、保單。大眾對信託的認知度較低,但安全度比遺囑更高。

「信託可以細水長流。」

蘇文傑表示,信託的受益人一旦去世,亦可指明一個後備受益人。這種效果是遺囑做不到的,遺囑的效能是一次過將資產交付予受益人。他指,如果承傳時間有很多受益人,擔心會有爭議的話,基本上他會推薦使用信託。

蘇文傑形容「平安紙絕不平安」,對財富傳承效能有所影響。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蘇文傑形容「平安紙絕不平安」,對財富傳承效能有所影響。

另外,保單的私密度亦比遺囑高,投保人為自己的性命投保,身故時不同家庭成員可能是不同保單的受益人。受益人互相亦不會知道分配份額,資產私隱度高,爭議就會較少。又或者是一早便建立家族信託,每一個後人,均是受益人而已。資產並不會直接交付,風險程度較低。但蘇文傑坦言,使用甚麼工具不是重點,最重要是客户有這方面的意識。

要好有錢先可以做信託?

蘇文傑表示大家對信託有種迷思,認為要超高淨值(資產2.4億元或3,000萬美元以上)的人才可以做信託。但原來信託並沒有任何門檻,所有人都可以做信託。他甚至直言:

「Everyone should have a trust 每個人都應該成立一個信託」

信託不僅可以作財富承傳,亦可以將上一代的價值觀透過信託規範於下一代身上,例如有父母鼓勵生育,每生一個小朋友就可以獲得一筆費用,甚至客觀而言,信託更可以用作鼓勵慎終追遠用途。蘇文傑表示,透過信託的設定鼓勵後人完成長輩的意願,這些是遺囑做不到的,唯獨信託才可以做得到,細水長流在於可以一代傳一代。

更多BT專訪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