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專訪立法會議員陳沛良除了議會的工作,亦身兼中國太平保險香港的總經理,更曾經擔任過香港保險業聯會主席。由於從事保險業的緣故,他在投資上亦十分看重風險的管理,始終認為投資應該要在風險可控之下進行。

要做風險可控的投資

在陳沛良看來,香港的資本市場十分發達,有各式各樣的理財產品可供投資者選擇,但是在投資上不可以將風險太集中在某一種產品。

以個人而言,陳沛良的性格偏向穩健,因此他的投資組合在存款、股票、債券、基金等產品都作出一個均衡的配置,從而避免因為個別投資產品有較大的波動,而令到財富上的損失。

經濟周期下滑的3大因素

然而,陳沛良坦言現時香港經濟周期下滑是受到多方面的因素影響,當中就包括:

  • 環球經濟
  • 政治
  • 內地的經濟數據不太理想等

陳沛良:最大的挑戰就是信心

除了經濟下滑,香港現時的旅遊、飲食、零售行業都正面對著不同的挑戰,但陳沛良認為信心不足才是香港現時最大的挑戰。

不過,他相信如果政府能夠推出有效、振興經濟的措施,市面有經濟復甦的現象,大眾接收到經濟起飛的信號,加強信心,整體經濟就會變好。雖然短期內未必有很大改變,但相信經濟情況會慢慢改善。

「我覺得最大的挑戰就是信心」

經濟下行時的理財心得

立法會議員, 陳沛良, 中國太平保險, bt專訪, 要做風險可控的投資, 經濟下行時的5個理財心得,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受訪者提供
陳沛良認為信心問題才是香港最大的挑戰,但相信只要有經濟復甦的信號,整體經濟就會慢慢改善。

然而,恒生指數自2023年底跌穿17,000點後,就難阻跌勢,甚至曾經一度跌穿15,000點水平,香港整體經濟萎靡不振,在經濟低谷下港人應該要如何理財呢?

陳沛良就有以下的理財心得:

(1)量力而為、量入為出

「第一,要「量力而為」,自己能力就幾多就做幾多;同埋「量入為出」,即是放進投資產品裡面是用自己資金,還是要借貸去做投資呢?」

陳沛良的投資心得主要是基於2個成語:

  1. 量力而為
  2. 量入為出

避免過度槓桿

他指出投資應該要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以內進行,避免過度槓桿或過度借貸。在現時的高息環境下,就不適合保費融資等需要借貸的投資。

(2)隨年齡調整風險

「其實我自己個人的性格,長期我都是偏向於一個穩健的方式去理財。當然啦,在不同的年紀裡面其實可以有一些調整。」

以高風險投資的比例而言,年紀較輕的人相對上能夠承擔風險,在蒙受損失後仍有很長的工作年期,能以新增的收入填補損失,自然可以稍微增加投資組合中的高風險比例。

但對於差不多到退休年齡的人士而言,他們未必能夠承受太大的損失,因此要減低高風險投資的比例,相對上應該加重投資在一些可以提供穩定、固定收入的產品,為將來的退休生活作鋪排。

(3)短期內可增加存款比例

陳沛良指出縱觀現時的市場的環境,投資者信心不足,投資產品的回報似乎亦不高;反觀因為資金緊絀的問題,存款的利率反而較高,他認為短期內可以增加投資組合中存款的比例,以獲得約4至5厘沒有風險的固定收益。

此外,他亦建議投資者現時可以考慮關注一些有實力的藍籌股,先做好功課、作好準備,待市場有變化時就可以快速 捕捉到機會。

投資熟悉的市場

陳沛良表示自己在投資上只會考慮自己熟悉的市場,如美股、日股等沒有深入研究的市場就不會參與,所以主要投資的都是港股。而在港股方面,就會主要關注公用股和有實力的銀行股。

立法會議員, 陳沛良, 中國太平保險, bt專訪, 要做風險可控的投資, 經濟下行時的5個理財心得,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從事保險工作幾十年的陳沛良,不但性格偏穩健,連投資都十分注重風險管理。

(4)年輕人投資未來的2種保障

對於香港年輕人而言,如果想將資金用於投資未來,從事保險業已久的陳沛良就有以下建議:

  1. 住院醫療保險、危疾保險
  2. 終身儲蓄保險

醫療保險:住院/危疾

假設現時30多歲、已經工作了一段時間,有固定入息和一定經濟能力的年輕人,陳沛良就建議可以考慮投保醫療保險。

由於醫療保險的條款列明已存在的疾病不獲受保,所以趁年輕、身體健康的時候投保醫療保險有2個好處:

  • 購買終身醫療保險就可以一直延續保障
  • 以危疾保險來說,越年輕買,保費就越平

終身儲蓄保險

此外,他認為如果經濟能力允許,年輕人亦可以投保終身的儲蓄保險,幫助自己準備一筆儲蓄,以待將來退休或有需要的時候,有資金可以運用。

立法會議員, 陳沛良, 中國太平保險, bt專訪, 要做風險可控的投資, 經濟下行時的5個理財心得,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受訪者提供
如果經濟能力許可,陳沛良建議年輕人可以將資金用於投資未來。

(5)不建議用強積金買保險

另外,對於有聲音提出活化強積金用於購買保險,陳沛良就指出強積金的目的是為了提供退休後的保障,如果取出強積金買保險即相當於減少了本金,相對的回報亦會隨之減少,就失去了強積金原來投資的目的。

購買年金保險獲取更大保障

如果市民覺得強積金的保障不足應付未來的退休生活,而希望獲得更大的保障。陳沛良建議可以考慮購買年金保險,譬如市面上有一些延期年金產品,投保人在完成5至10年的供款後,就可以每年/每月獲取相應的回報,用作退休後日常生活現金流的保障。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BT專訪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