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專訪】除去立法會議員身份,邱達根亦是一名投資者。當市民看到利息高的時候,避險心態會比較重,不願意投資高風險的項目。他亦認同這個說法:

「我傾向在高息環境中的穩守態度。」

投資者可能錯誤估算投資的時間

他解釋,未知這種高息環境會維持多久,息率確實會影響大家投資的心態,大家都盡量希望將資本掌握在手中。但他並不是完全不去投資。最主要視乎大家的能力,是希望把現金握在手中,還是願意投資有機會的項目,兩者也是可以平衡的。

邱達根表示在投資上,香港人的風險承受程度比較高,但大家錯判投資時間。他以互聯網公司為例,大家在投資時以為該公司在短期內就能發展成高股值公司,到時就能抽身離場。他坦言在科技界,這屬於奇怪現象。

邱達根指香港人錯判投資時間。
圖片:受訪者提供
邱達根指投資者有可能錯判投資時間。

「確實有很多網絡公司能夠很快速地在沽值上暴增。但以科技而言,從投資到離場,其實十年也算短。」

他指投資者在投資科技項目時以為只需要投資兩三年,但原來最後要投資八至十年。在這個情況下,他認為並不是項目不好,只是投資者錯誤估計投資需要的時間。投資者要對自己的投資有風險承擔,同時對投資結果要有最差的打算。

投資成功 視乎對人類的影響

邱達根指,沒有人能在投資領域上100%全勝。往往我們會投資很多有前景的企業或技術,但我們並不能控制外來因素,例如新冠疫情。不能單憑一次成功或失敗就斷定自己在投資上的成果,亦不能單以投資回報來衡量。

「外來因素唔係投資者可以控制嘅範圍。」

對他而言,成功,同樣包括技術對人類的影響力,可能它所帶來的回報率並不高,卻能為人類帶來好處或影響。

視乎投資者要以「金錢」,還是「科技對人類生活的改變本身」來作衡量。

人才的流入填補人口流出

近排香港樓市價量齊跌,邱達根認為是結構性出現了轉變,未來十年的供應量將會有比較大的增長。隨着香港吸引人才,漸漸也有人口流入,填補了人口流出的情況。

流入的人口會因為種種因素而暫時未在香港置業,這成為近日租金有所上升的原因。若果在政府給予的機會下,他們決定在香港置業的話,對於香港樓市亦有很大的填充。

息口回落才會有買樓的趨勢

他表示雖然香港樓市的供應量有所上升,但走勢仍然要視乎香港人的收入是否有下降。近兩年香港人的收入處於持平的狀態,仍具有購買力。香港過去的借貸率也不算太高。但隨着高息環境,如果息口沒有大幅下調,增長的誘因也自然消失,使樓市處於比較緩慢的階段。

對於有意置業的人士,邱達根認為最重要審視自己的經濟能力。日後的樓市走勢會隨着未來人才流入等因素向穩,估計有望升兩至三成。

立法會議員邱達根, 買樓與否仍先睇自己收入, 投資成功視乎一個因素, bt專訪,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邱達根表示,香港樓市的供應量有所上升,但高息環境下,失去了買樓的誘因。

更多關於BT專訪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