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專訪】一位成功人士有甚麼特質?新地郭氏家族就流傳一句金句:

「一個成功的人要3個特質:integrity、honesty、character」

新地郭氏家族第三代,奧恩國際幼兒園暨幼稚園創辦人郭曉芝由3歲起就知道,自己相比繼承家族生意,反而更想投身教育界。志向從兒時萌芽,到今時今日正式創辦自己的幼稚園,全靠家族傳承的處事方針,教育學生她心中真正的「贏」。

新地郭氏第三代郭曉芝:3歲立志做老師

小朋友的夢想和興趣都是天馬行空,充滿想像力,充滿不同的可能性。今日的目標與昨日的理想可能已經大不相同。但對郭曉芝而言,理想一直都很明確,「我要做教育!」這個夢想由3歲起已經確立,並且一直堅持到今天。

新地郭氏第三代郭曉芝, 3歲立志做老師, 重新定義贏在起跑線, 分享家族傳承3大成功特質,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郭曉芝想做教育的夢想由3歲起已經確立。

她知道自己的父母一開始都以為自己是開玩笑,有可能下一年、下一個月的志願就已經變得不一樣。但「3歲定80」一話就從郭曉芝身上體現。她從懂事起就一直對自己說著同一番說話:「我要做教育」。小時候每逢家庭聚會,她都會拿出一塊黑板,裝作自己是小老師,向一眾表弟表妹說「Miss Kim到了」,開班授課。

她記得自己的七姨當時鼓勵地向自己說:「我覺得你天生的使命是做教育!」

受到這句說話啟發,她更決心自己做教育的使命,從大學修讀幼兒教育,隨後創辦奧恩國際幼兒園暨幼稚園,,一直堅持。

「所以我想我的父母應該很明白,我對教育是真的很有熱誠,而且這是我畢生的願望!所以他們都沒有問過我做不做家族生意。」

重新定義「贏在起跑線」

作為一位教育工作者,郭曉芝對「贏在起跑線上」有著獨到的看法。

新地郭氏第三代郭曉芝, 3歲立志做老師, 重新定義贏在起跑線, 分享家族傳承3大成功特質,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3歲定80」其實十分正確。

不少家長總是望子成龍,「3歲定80」、「贏在起跑線上」的觀念一直都根深蒂固地種在不少人的心中。但想小朋友「贏在起跑線上」是否代表只重視孩子學術知識,履歷表寫得很好就足夠?郭曉芝不認同,她認為教育最重要應以德為先。良好品格一旦養成便很難去改變,所以「3歲定80」其實十分正確。

幼兒0至6歲是教育界的黃金期,這段黃金期培養的品德和生活習慣將會陪伴一個人的一生。一個人的品質如何很大程度是取決於幼年時期所受的教育和環境刺激。

郭曉芝的父親從她小時候就已經教導:

「一個成功的人要3個特質:integrity、honesty、character」

所以在郭曉芝心目中,「贏」的定義最重要是培養良好習慣、發展社交和情感能力、提升他們面對複雜環境的適應力和批評性思維。這才能幫一個人的終身學習打好基礎。

判斷對錯的能力是不會改變的

另一方面,社會不斷進步,科技日新月異,人工智能、AI的發展迅速,20年後的世界可能與今時今日已經很不一樣。但郭曉芝相信有一樣東西是不會改變的,就是人類的性格和判斷對錯的能力,而這兩點是機器仍然無法模仿。

既然想小朋友「贏在起跑線」,她便希望自己的學校可以幫助學生「贏」在德育的起跑線上。她形容每一個小朋友就像一粒擁有無限可能的小橡子,不論是0至2歲Playgroup的小朋友,還是幼稚園高班的學生,她都希望可以在注重品格發展的教育環境中培養出學生的良好品格。

「他們可以由一粒小橡子成長為公義的大橡樹。」

創業更重視社會公益

因為從事教育界,郭曉芝的營運方針似乎更多是從社區、公益出發。她認為優秀的企業家不僅僅要在該行業有卓越的表現,更要心繫社會公益並推動社區的關愛文化。

她為了達成自己心中的目標,選擇建立獎學金計劃,是全港第一間親子遊戲班到幼稚園都有獎學金計劃的學校,目的是為了無論其監護人的經濟支付能力或居住地點,都有條件就讀私立學校的課程。另外,在她的意念中,環保的意識原來都至關重要。為了支持本地的小型環保企業,她決定在自己的幼稚園每年舉辦慈善義賣嘉年華,目的是吸引更多的家庭去親身參與環保的活動,身教下一代。

子女、學生的成長勝任何投資

郭曉芝除了是一位企業家,更是2名子女的媽媽。她形容自己一直把心思全部放在學校和子女上,對學生的重視更勝任何投資。

「其實我對投資不太熟悉,家裡的投資全都交由我丈夫處理。因為投資方面他比我較擅長,我覺得自己每個學生能健康快樂成長重要過任何的投資!」

「對我來說最大的投資就是我的學生和子女。看著他們一步一步地按自己的個性、愛好、夢想健康順利地成長起來。我覺得就是最大的回報。」

新地郭氏第三代郭曉芝, 3歲立志做老師, 重新定義贏在起跑線, 分享家族傳承3大成功特質,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子女、學生的成長勝任何投資。

新地郭氏第三代郭曉芝:3歲立志做老師!重新定義「贏在起跑線」!分享家族傳承3大成功特質

更多BT專訪

BT專訪|信和資產管理董事蔡碧林︰把握商機以可持續性帶領發展!分享3個創業著眼點

BT專訪|立法會議員吳傑莊:香港Web3.0發展慢得令人不敢相信|2大創業心得分享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