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2023」申請時間定於7月31日起,2024年首季揀樓。有意申請的人士最好先了解自己所屬的類別,才衡量到抽中揀樓的機會。常見有9類人士申請揀樓,《香港財經時報》把這些申請人士歸納至下列居屋銷售規定的7個類別:白表包括:「家有長者」核心家庭、非核心家庭和一人申請者;綠表包括「家有長者」、「其他家庭」和一人申請者,並分析不同類別抽中揀樓的機會。

居屋揀樓次序:家有長者最先揀樓

要了解各類別人士的抽中機會,先說今期居屋揀樓安排,申請類別及揀樓次序:          

綠表申請者 白表申請者
- 1.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
的家庭申請者
1.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
的核心家庭申請者
- 2.其他家庭申請者 2.其他核心家庭申請者
- 3.綠表一人申請者 3.非核心家庭申請者
- - 4.白表一人申請者

白表配額比例佔六成

另外,每期新居屋推售,房委會公布受清拆計劃/中轉房屋清拆計劃影響的家庭申請者和一人申請者,倘有關的目標清拆日期是在居屋/綠置居銷售計劃推出日期之後,他們會分別比其他家庭申請者和一人申請者較先選樓。然而,房委會暫時未公布這類申請者詳情。據以往經驗,這類申請者為數不會太多。

按居屋申請者類別定揀樓次序

今期居屋綠表與白表申請者的配額分配比例維持在40:60。按照既定做法,房委會會把綠表申請者未用盡的配額重新編配予白表申請者,反之亦然。另外,合資 格申請者選樓的先後次序,會首先按照申請類別和配額分配比例而定。

取決申請編號最後兩個數字次序

同一類別申請者選樓的先後次序,會取決於其申請編號最後兩個數字按攪珠結果而排列的次序。如屬同一申請類別,而申請編號最後兩個數字亦相同,則選樓先後次序將按電腦隨機編排而定。

常見的申請者有以下9類

現時常見的申請者有以下9類,包括:

  1. 單人
  2. 夫婦
  3. 夫妻與已滿18歲子女家庭
  4. 夫妻與未滿18歲子女家庭
  5. 單親家庭
  6. 有長者家庭
  7. 長者單身
  8. 長者夫妻
  9. 兄弟姊妹家庭

按照這些申請者的家庭狀況,我們嘗試歸納為房委會釐定的揀樓類別,並會把上述9類人士分為綠、白表分析。

居屋白表申請|9類人士可歸納4大類別

先分析白表申請類別,上述9類人士可以歸納為下列類別:

  • 「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有長者家庭、長者夫妻
  • 「核心家庭」:夫婦、夫妻和已滿18歲子女家庭、夫妻和未滿18歲子女家庭、單親家庭
  • 「非核心家庭」:兄弟姊妹
  • 「一人申請者」:單身、長者單身

1.「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

凡綠表的二人或以上家庭,或白表核心家庭的申請者,如有一名或以上成員年滿 60歲,可選擇參加這項計劃。參與這項計劃的人士是最先揀樓,有長者家庭、長者夫妻皆可參與這項計劃。

長者夫妻申請居屋不易

有長者家庭申請居屋問題不大,但長者夫妻申請居屋卻不易。香港都會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助理教授馬耀宗指出,長者夫妻的資產限額未必符合要求,即使未來買到居屋,惟需要有足夠首期,而且較難申請20年以上按揭,所以最好夥拍子女成員申請。

白表獲得1620個配額

「家有長者」申請者有兩個優勢。首先,房委會為參加這項計劃的家庭申請者設定2700個單位的配額,當中綠表和白表申請者分別佔配額的40%和60%,即白表配額有1620個。其次,倘參加計劃的家庭申請者未能取得配額,他們仍有機會在「其他家庭」類別下購買單位。

2+3. 核心和非核心家庭申請者

在白表類別當中,核心家庭和非核心家庭是另外兩組家庭申請者,夫婦、夫妻和已滿18歲子女家庭、夫妻和未滿18歲子女家庭、單親家庭屬於核心家庭;兄弟姊妹等組合屬於非核心家庭。根據房委會揀樓安排,一旦「家有長者」的配額用 盡,「其他家庭」類別的申請者便會獲邀選樓,核心家庭申請者先揀樓,白表「非核心家庭申請者」將獲安排於所有白表「其他核心家庭申請者」選樓之後才選樓。

非核心家庭隨時揀不到樓

馬耀宗表示,「家有長者」申請者已用盡2700個配額(綠、白表合共配額)後,輪到核心家庭申請者揀樓,這類申請者數目會超過餘下約3000個白表單位的配額(剔除一人申請者900個配額),這批配額會被用盡,於是之後非核心家庭申請者未必揀到樓。核心家庭揀到居屋機會較非核心家庭高。

4. 一人申請者

雖然一人申請者是排在最後揀樓,但房委會為這類申請者預留900個單位的配額,當中綠表和白表申請者分別佔配額的40%和60%,即白表有540個配額。按照現時安排,當只餘下900 個單位可供選擇,或所有家庭申請者名單已用盡,一人申請者便會獲邀選樓,並可選購任何餘下的單位。

單身長者難申請

單身人士和長者單身屬於這個類別。馬耀宗指,長者單身的入息上限和資產限額未必符合要求,申請居屋不易。他又說,白表一人申請數目較多,競爭大。據房屋署資料,「居屋2022」一人申請者佔約六成,按當時203,000個白表申請者計算,即有121,800個申請者。綠表申請者只有49,000個,一人申請者只佔約兩成,即約9800個申請者。兩者相差達112,000個。

居屋綠表申請|可歸納3大類別

至於綠表申請者,房委會分為3個類別,上述9類人士可歸納為以下類別:

  1. 「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有長者家庭、長者夫妻
  2. 其他家庭申請者:夫婦、夫妻和已滿18歲子女家庭、夫妻和未滿18歲子女家庭、單親家庭、兄弟姊妹
  3. 「一人申請者」:單身、長者單身

1.「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

有長者家庭、長者夫妻可參與計劃,情況跟上述白表「家有長者」分別不大,在此不贅。但要留意的是,綠表「家有長者」申請家庭數目會較白表「家有長者」申請者多。

綠表多申請揀樓機率低

公屋聯會資料,在「居屋2022」,綠表「家有長者」申請數目有20,866份,綠表配額佔2700個設定配額的40%,即只有1080個,揀樓機率5.2%;但白表「家有長者」申請數目只有10,021份,以白表配額1620個計算,揀樓機率16%,綠表抽中機會自然較白表低。

2. 其他家庭申請者:非核心家庭有機會抽中

這個類別未有再細分核心家庭和非核心家庭, 夫婦、夫妻和已滿18歲子女家庭、夫妻和未滿18歲子女家庭、單親家庭、兄弟姊妹被列入這個類別。馬耀宗指,綠表其他家庭申請者未有分核心和非核心家庭,非核心家庭被列入在同一類別,仍有抽到揀樓的機會。

3. 一人申請者:綠表揀樓機率較白表高

單身人士、長者單身屬於這個類別,正如白表類別,長者單身同樣面對申請資格問題,收入上限和資產限額未必符合要求。不過,馬耀宗指,綠表一人申請者抽中的機會較高,因申請數目不多,而且申請者本身住在公屋,未必急切買居屋,加上他們有其他選擇,如買綠置居。

綠表揀樓機率3.7% 白表揀樓機率僅0.4%

房屋署資料,「居屋2022」綠表申請者只有49,000個,一人申請者只佔約兩成,即約9800個申請者。以900個設定的單位配額計算,綠表佔40%,即有360個單位配額,揀樓機率3.7%。而白表一人申請者有121,800個,以白表配額540個計算,揀樓機率僅0.4%,綠表一人申請者的揀樓機率高於白表一人申請者。

六個居屋2023新屋苑資料(實地考察多圖)

更多抽居屋及居屋2023、買樓表揭攻略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