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走勢2023】踏入第2季,承接首季一手旺熱氛圍,新盤屢屢錄得理想銷情,充分凸顯市場購買力之強。

香港樓市走勢2023|4月份一手市場估計保持3月強勢

個人認為,樓市入市氣氛熱絡,相信4月份一手市場將繼續旺場,估計保持3月強勢,成為帶動大市的火車頭;二手市場則會於長假後交投靠穩,樓價將在穩固中現升幅。

事實上,近期新盤熱銷,促使發展商「打鐵趁熱」持續加快推盤,整體交投氣氛「燃續」旺勢。

香港樓市走勢2023|預期多個新盤將於次季魚貫登場

根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地政總署資料顯示,目前累積已批出預售樓花但尚未發售新盤的單位總數已達逾1.3萬伙之眾,預期多個新盤將於次季魚貫登場,隨著樓市交投全面復常,樓市焦點集中一手市場,令樓市維持火熱狀態。 

香港樓市走勢2023|3月整體物業交投創20個月新高

至於整體樓市交投方面,其暢旺程度亦可從以下數據反映。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3月整體物業(包括一手私樓、二手住宅、一手公營房屋、工商舖、純車位及其他等)註冊量共錄8,599宗,按月升近44%,創出20個月新高。

香港樓市走勢2023|一手公營房屋註冊量倍增

若以首季計算,整體物業註冊連升3個月至逾1.9萬宗,較去年第四季大幅回升逾62%,創3季高位。住宅方面,在不包括一手公營房屋之下,第一季一手私樓及二手住宅共錄15,646宗註冊,較去年第四季8,980宗大幅上升約74.2%;與此同時,一手公營房屋註冊量錄1,182宗,比起去年第四季更高出約103.8%。

香港樓市走勢2023|租務市況回穩租金由低位回升

近來整體樓市及樓價得以保持穩中向上之勢,一手暢旺當然是主因,但不可忽略的是,租務市況回穩及租金由低位回升亦屬「功臣」之一。受惠於全面通關復常,本港失業率持續改善,經濟呈復甦勢頭,樓市亦一洗頹風,繼樓價谷底反彈後,私樓租金跟隨上揚。

香港樓市走勢2023|「搶人才」計劃支持租賃市場

根據美聯「租金走勢圖」今年3月份以實用面積計算的私人住宅平均呎租報約33.88元,按月升約0.4%,連升2個月,並創4個月新高;若以首季計算,租金則升約1%。個人認為,隨著近期政府各項「搶人才」計劃吸引不少高資產人士及專業人才陸續來港發展,刺激「人財」加速流入本港,對整體樓市租買市場均呈利好作用,定必為為租樓或買樓市場,雙雙注入上升動力。相信未來的租金走勢可繼續看俏。

香港樓市走勢2023|租金回升支撐樓價

同時,租金水平穩升,若以投資者及用家角度去看,租金回報會變得相對穩定,無論投資或自住將更具吸引力,亦可達到抗通脹之效,加上加息的幅度已經放緩,料可惠及未來二手樓價及樓市表現更加「硬淨」。

香港樓市走勢2023|第2季進一步向上「闖關」

總括而言,在一手的「熱度」及租金穩中向好之下,有助提振樓市表現,期望第2季本港樓市將在內地資金及「新香港人」的購買力帶動下,帶動整體樓市價量齊升,進一步向上「闖關」。

更多香港樓市走勢/樓市成交內容

更多布少明《樓市布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