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3】早前乍現的環球銀行業危機,雖然令不少投資者飽食「驚風散」,但對香港樓市場而言影響相對輕微。

樓市走勢2023|3月份新盤交投大幅彈升

最近香港樓市表現勢不可擋,新盤大戰愈演越烈,多個新盤連環推售均取得亮麗銷情。市場統計指,3月份新盤交投大幅彈升,執筆之時已取得逾2,000伙成交,至少較2月激增逾1倍。

本年迄今香港樓價累升近5.2%

香港樓價方面,「美聯樓價指數」最新報153.62點,按周微跌0.15%,本年迄今則累升近5.2%。

自從去年開始,美聯儲連番加息,加上早前銀行業接連「遇險」,難免令全球資金尋覓出路。

香港樓市脫穎而出

環顧全球,香港樓市一直是最適合各國資金「停泊」、「進可攻退可守」的最佳投資選擇之一。

近期更於眾多投資板塊中「脫穎而出」,整體交投更是愈升愈有。

去年香港樓市「跌過籠」

箇中原因不難理解,首先港樓市場在疫情期間一直展現極強抗跌力,期內表現跑贏不少投資產品;加上去年香港樓市跌約15%,明顯出現「跌過籠」的情況。如今本港全面復常,「聰明錢」憧憬香港樓價「追落後」積極入市,相信資金將加快流入港樓市場,帶動樓市進一步向上。

高才通勢必帶來大量資金來港

還有一個重點值得一提,最近政府積極推出不同計劃,冀引入外來「人財」去充實人才庫及補充庫房。以「高才通」為例,政府去年年底推出相關計劃,冀吸納高收入人才和全球百強大學畢業生來港發展,根截政府截至3月14日公布的資料,短短時間已合共收到逾1 .7萬宗申請,逾1萬宗已獲批。鑑於高才通申請者均屬於高收入的專業人士,相信勢必帶來大量資金來港。

內地人、新香港人鍾情香港物業

同時,政府早前公布的全新「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料首年將吸引大量高資產人士申請,吸資數以千億計。

眾所周知,內地人及「新香港人」向來對香港物業趨之若鶩,並早於去年第4季已「偷步」入市。根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按已知買家姓名作分析,去年第4季內地買家佔整體一二手成交的佔比高達11%,比率創11年季度新高,可見香港樓市對他們的吸引力。

香港樓市升勢已成

現時世界各地搶「人財」情況相當激烈,為進一步吸「人財」,加速本港經濟復甦,建議政府可考慮加大力度優化搶人才措施,如合資格的投資者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後,可寬免來港置業需付的3成辣稅,以吸引他們在香港落地生根;又或者容許購買物業作為投資移民的工具,進一步吸納更多資金等。

當下香港樓市升勢已成,只要資金會持續流入樓市,倘若政府願再擴大「搶人財」措施,相信港樓有望更進一步「價量齊彈」。

更多香港樓市走勢/樓市成交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