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Sir學堂】上回文末表示今次會探討如何令運用技術指標的進出準確度提升,以及技術指標到底可分為多少類別。對於要善用技術指標,誠然用上多於一個指標作交易參考,有其可取之處,不過上次與大家以指數平滑移動平均線 (Moving Average Convergence and Divergence, MACD) 和移動平均線 (MA) 作解說,認為未能達到互補不足的效果,除了由於兩者之公式參數是股價,亦是以平均數為運算基礎,得出相似結論的可能性自然很高。

技術分析|「技術指標」最易學!但為何此統計方法成效不彰?|聶Sir學堂

指標交雜程度越少越好

故此若要用上兩個或以上的指標作參考時,選上的指標交雜程度越少越好,所以最理想是用上一個以股價為參數的指標,另一個則以成交量為參數的,方能發揮互補不足的最大效果。後者的指數運用成交量和成交金額是最直接的參考。

配合移動平均的概念

當然也可配合移動平均的概念,就是將股價換為成交量作參數,再畫出10天、20天和50天等的平均線。但筆者常用是5天平均線,視作成交量的週線圖。畢竟成交量波動性遠不及股價的,所以為了保持成交量的敏感度來觀察,5天平均線是不俗的選擇。

以特步國際分析:「價平量減」價跌機會大!教你止賺離場部署|聶Sir學堂

成交量為參數的指標參考

此外,以成交量為參數的指標大家也可參考:

  • 能量潮 (On Balance Volume, OBV)、
  • 正量指標 (Positive Volume Index, PVI)、
  • 負量指標 (Negative Volume Index, NVI)、
  • 價量趨勢 (Price and Volume Trend, PVT)、
  • 離散量 (Accumulation/Distribution Volume, ADVOL)、
  • 壓力支撐指標 (Support Line, SSL)、
  • 蔡金資金流向指標 (Chaikin Money Flow),以及
  • 邱氏量法 (CHIU) 等。

股價指標可分為三大類別

以上指標市場歸類為成交量型指標。至於股價指標,則可分為三大類別,就是:

  1. 順向指標
  2. 逆向指標
  3. 動力指標

以恒大汽車分析|股價下跌多時回升竟是易中伏的進場「良機」?|聶Sir學堂

「順向指標」對股價走勢分析的指標

「順向指標」是在對股價走勢分析的指標,由於股價走勢較多呈現上下擺動的波幅狀態,因此透過順向指標可幫助投資者看出當時股價移動時是否出現有規律性的趨勢,不論是單邊上升或是單邊下跌,均屬於股價已形成趨勢。當見趨勢確立後,就能作出進場、繼續持股,或是暫不宜沾手的投資部署。

現時常見的順向指標有移動平均線 (MA)、保歷加通道 (BB)、抛物線指標 (SAR)、指數平滑移動平均線 (MACD) 和三重指數平滑移動平均線 (TRIX) 等。

「逆向指標」分析股價是否出現「轉勢」的指標

至於「逆向指標」是在分析股價是否出現「轉勢」的指標,投資者可用來捕捉股價「轉角」所帶來的投資機會。現時常見的逆向指標有相對強弱指數 (RSI)、隨機快步指數 (Fast STC)、隨機慢步指數 (Slow STC)、隨機指標 (KDJ)、威廉指標 (W%R)、變速率 (ROC) 和乖離率 (BIAS) 等。

以明源雲分析股價走勢|大股低位橫行逾一個月是否就適合進場?|聶Sir學堂

「動力指標」分析買賣雙方的力量變化指標

而「動力指標」是在分析買賣雙方的力量變化指標,其力量變化將對價格變化帶來直接影響。此指標可作為股價趨勢形成時是否堅固,還是只屬曇花一現的趨態;又能分析股價走趨出現一段日子後,能否繼續保持,還是趨勢將見瓦散的可能性增加。現時常見的動力指標有動量指數 (MTM)、動向指標 (DMI)、心理線 (PSY)、蔡金擺動指標Chaikin Oscillator,以及終極波動指數 (Ultimate Oscillator) 等。

如何產生較理想分析效果

由此可見,若要用上兩種或以上的技術指標分析股價表現,最理想是以成交量型指標,配合三種股價指標之中的其一;不然就是運用三種股價指標的其二。而上回所說的指數平滑移動平均線 (MACD) 和移動平均線 (MA),同屬順向指標,因此應是二選一,再配搭逆向指標如相對強弱指數 (RSI) 和隨機指標 (KDJ) 等;或是動力指標如動量指數 (MTM) 和動向指標 (DMI) 等,會產生較理想分析效果。

首選成交量型指標 次選動力指標

筆者認為論到順向指標,投資者在意的是趨勢能否持續,所以配搭另一指標時,首選成交量型指標,次選動力指標。至於逆向指標,則與順向指標呈相反的分析方向,鮮有一併使用作分析。而在上述七種常見逆向指標,選其二作參考未常不可,只是要留意相對強弱指數 (RSI) 和威廉指標 (W%R) 的理念相近,應二選一;隨機快步指數 (Fast STC)、隨機慢步指數 (Slow STC)、隨機指標 (KDJ) 和乖離率 (BIAS) 亦是如此,應四選一,餘下的變速率 (ROC) 則可配搭以上六種任何一種逆向指標作參考,會產生較理想分析效果。

下回開始進入技術指標的逐一討論,頭炮是市場上最多投資者應用的移動平均線 (MA)。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