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次繼續分享對「價平量減」的價量關係之看法,來到看第三種股價表現,就是股價已累積一定升幅,才出現「價平量減」。股價若要保持一段日子的升勢,必須有足夠的上升動力,於是買盤的成交量,在普遍的時間多於賣盤的,方能成事。

以恒大汽車分析|股價下跌多時回升竟是易中伏的進場「良機」?|聶Sir學堂

買股票目的是要圖利

對投資者來說,買入一隻股份最直接的目的,是要圖利,即賣出價高於買入價的結果,也就是說買入股份的動機,就是看好股價未來表現。因此,簡單的理解是當投資者買入股份時,伴隨著預期股價將要上揚的想法。

股價能否續升抱懷疑

隨著一隻股份的價格節節上升,若仍見買盤出現,投資者就是帶著上述的想法,但也不能漠視早前已進場的投資者,眼看持股已累積一定回報率之時,例如是10%或20%,甚至可達40%或以上,想法或會產生變化,對於股價能否續升開始抱有懷疑態度,因而萌生離場的念頭。由此可見原本買盤多於賣盤的格局,成為股價上揚動力,繼而越來越多早前已進場的投資者,產生沽貨的想法時,買盤的成交量未必能消化賣盤的,便會形勢好淡爭持的局面,股價就由「價平」轉為「價平」。

以明源雲分析股價走勢|大股低位橫行逾一個月是否就適合進場?|聶Sir學堂

累積一定升幅後 想法會轉變

邏輯上股價上揚與買盤成交量漸見形成反向關係,皆因當股價由例如一個月或三個月的低位上升10%或20%之時,或許仍有不少人認為股價還有上升空間;但若累積升幅到40%至50%時,依然看好後市的人理應會減少,畢竟高價進場所冒的風險要比在低價時顯著為大,故此在高價時見「量減」較「量升」出現的機會亦相對較大。在普遍投資者對一隻價格已累積一定升幅股份想法上產生轉變時,「價平量減」的格局就會出現。相信大家也明白股價於高處橫行,而成交量漸見減少,短期股價下跌機會大,對於已持貨的投資者,屬於沽貨時機。

以特步國際分析離場部署

當然,對於買入股份作中長線投資人士,遇上技術走勢偏淡,不應是急於部署離場,反而應從基本因素分析是否仍有持股的理由。以2020年7月中處於2.30元水平的主要從事體育用品設計、開發、製造及市場推廣的特步國際1368.HK) 為例,至2021年3月25日收報4.53元,不足八個半月累升近九成七。於3月25日至4月1日共六個交易日,收市價介乎4.53至4.66元,相距不足2.90%,配合當時成交量由約3,437萬股減至642萬股,減幅逾八成一,已是「價平量減」形態,按上述操作原理,屬沽貨離場時機。

用保歷加通道衡量「股價波幅」?你真的懂「股價低波幅」是甚麼嗎?|聶Sir學堂

止賺離場的誘因

留意於2021年3月18日中午公佈2020全年業績,每股盈利折合為0.2483港元,相對3月25日收報4.53元,市盈率為18.24倍,當時行業平均市盈率為28.64倍,較18.24倍高逾五成七,加上市值較大三隻體育股安踏體育 (2020.HK)、李寧 (2331.HK) 和滔博 (6110.HK) 分別市盈率為52.70、59.98和20.57倍,均高於特步的,證明當時值得繼續持股,結果截至6月18日收報13.16元 (撰文當日),不足三個月又較4.53元高出1.91倍,較2.30元更高出4.72倍。那時行業平均市盈率為46.94倍,特步為51.69倍,已高於平均值,反映止賺離場的誘因為大。

接近三個半月發佈19篇關於「價量關係」的技術分析討論,相信已為大家帶來充份理解相關分析技巧,下回進入技術指標的講解。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