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開始探討「價平量減」的價量關係,當時與大家表示如此價量形態常見於三種股價表現,分別是股價處於明顯跌勢、股價下跌多時後見回升,或是股價已累積一定升幅。上次已討論第一種股價表現,今次在談第二種,股價下跌一段日子,往往不少於兩週,更普通情況是跌勢已續一個月或以上,之後股價止跌回升,屬於升勢初期,看來形勢大好,那麼是否進場良機呢?

以明源雲分析股價走勢|大股低位橫行逾一個月是否就適合進場?|聶Sir學堂

買入股票基本圖利原則是「低買高賣」

買入股票的基本圖利原則是「低買高賣」,上述股價下跌多時後見回升,可確認股價已在低水平,以恒大汽車 (0708.HK) 為例,於2021年4月19日高見70.85元,繼而股價下行,至6月10日收報30.90元,從高位下跌逾五成六,歷時已近兩個月,遠多於上述下跌一段日子為兩週或一個月,顯然跌勢已見多時。於6月11日錄得逾4.53%升幅,收報32.30元,應否視作進場良機呢?若投資者單純以當時的股價數據 (如股圖形態),根本無法得出應否進場的結論。

股價見七連跌後股價回升

正因如此,我們才需要成交量數據配合分析,至少應參考一周 (6月7至11日) 的成交量記錄,當時約1,189萬、337萬、410萬、1,029萬和711萬股,於6月11日錄得約711萬股,為當週成交量的中位數。面對從6月2至10日股價見七連跌後股價回升,初步視為股價喘定訊號;但值得考量是在6月11日成交量約711萬股,當時屬高或低水平。畢竟我們現正討論的課題是「價平量減」,以6月4和11日分別收報35.55和32.30元而論,相距9.14%,少於一成屬低波幅,已是「價平」。

用保歷加通道衡量「股價波幅」?你真的懂「股價低波幅」是甚麼嗎?|聶Sir學堂

後市存在三種可能性

至於上述五天成交量數據,由約1,189萬股,至1,029萬股,再到711萬股,有「量減」的可能性,初步判斷「價平量減」經已成立。面對股價下跌多時後見回升,配合「價平量減」出現,反映普遍投資者仍對後市走勢有所戒,未敢大舉買入股份,觀望氣氛仍然濃厚。當「價升」卻未有成交量配合,代表上升動力不足,股價走勢無見明朗,後市存在三種可能性,其一是「價平」持續,股價會再橫行一段日子;其二是延續4月下旬的走勢,股價「陰跌」,當未見底;其三是成交量進一步增加,形成「價量齊升」格局,亦是投資者最樂見的形勢。

股價橫行走勢

回顧2020年12月8日至2021年1月22日約一個半月的股價走勢,收市位介乎27.35至30.65元,相距12.09%,只是輕微多於一成筆者所說的低波幅狀態,考慮到歷時超過一個月,收市位波幅僅約一成二亦算不得是大波幅,故此筆者仍會視作當時為橫行走勢。觀乎2021年6月10日收報30.90元,與上述的27.35元相距11.49%,證明在未有成交量配合時便貿然進場,難保會遇上股價跌至靠近27.00元水平才見喘定的可能性。

以建行分析|「價升量減」如何判斷股價是見底回升還是死貓彈?|聶Sir學堂

控股股東不看好股價後續走勢

另想指出在當時約一個月前的5月13日開市前此股遭控股股東中國恒大 (3333.HK) 減持2.60億股 (佔權由67.64%降至64.98%),每股作價40.92元,較5月12日收報51.15元折讓達兩成,面對上述在4月19日高見70.85元回落近兩成八仍出售股份,意味著控股股東不看好股價後續走勢。又考慮到進場後仍有超過一成的潛在虧損風險,可見當時絕不宜在30.00元以上便貿然進場。

「捱價守候」的心理準備

由此可見,當股價下跌多時後見回升,卻遇上「價平量減」,反映升勢未能確立,投資者除非有「捱價守候」的心理準備,否則這不屬於進場的好時機。

下回與大家探討「價平量減」出現前之股價第三種走勢。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