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接近三個半月對「價量關係」的討論後,現轉談技術分析的另一範疇,誠如近三個半月前與大家開此探討技術分析時已表示,筆者系統化地將技術分析規劃為四大範疇,稱為「四大象限」。

以特步國際分析:「價平量減」價跌機會大!教你止賺離場部署|聶Sir學堂

四大象限中「最易學」的技術分析

頭炮已跟大家細意剖析「價量關係」,是利用價格表現相對當時成交量變化,分析價格走勢動力。第二個象限是談論「技術指標」,以統計方法,將資產價格或成交量之數據量化分析。在筆者眼中,這是「四大象限」之中「最易學」的技術分析。

買賣股票的決策依歸

因為對投資者的簡單理解,只要能掌握技術指標的達標原則,便可作為買賣股票的決策依歸。以相對強弱指數 (Relative Strength Index, RSI) 為例,市場上其中一個說法是當RSI處於80或以上時,表示「超買」(Over Bought),是股價偏高的象徵,所以是沽貨訊號;當RSI處於20或以下時,表示「超賣」(Over Sold),是股價偏低的象徵,所以是入貨訊號。

以恒大汽車分析|股價下跌多時回升竟是易中伏的進場「良機」?|聶Sir學堂

越多人使用 失效機會便越高

對於投資股票的初學者,聽到上述的操作方法,一定會覺得簡單易明,其他的技術指標也有類似的演繹方法,因而提高了投資者鑽研技術分析的興趣。然而,正因這種「易學」的觀感,吸引大量投資者學習技術指標,在越多人使用的情況下,失效機會便越高。

在技術指標生效前「偷步」買賣股份

再以上述的RSI為例,若很多投資者認為RSI處於80或以上是沽貨訊號時,只要有若干投資者在RSI處於79那刻「偷步」沽貨,股價便會回落,RSI便不會升至80或以上。同樣道理,只要有若干投資者在RSI處於21那刻「偷步」入貨,股價便會上升,RSI也不會跌至20或以下。這樣看來,當有人在技術指標生效前「偷步」買賣股份,技術指標便會失效。

需要研究的應是何時有效

可是有時技術指標卻仍能處於買賣訊號的水平,又怎樣理解呢?或許大家經常被這樣的問題困擾,技術指標的忠實擁躉會引用一連串的例證捍衛指標的成效,但我們需要研究的應該是何時有效,以及有多大機會失效。若技術指標真的處於買賣訊號的水平,根本很多時已經不是買賣訊號,例如出現入貨訊號時,並不表示之前沒有人「偷步」入貨,而是流出該股的資金多於「偷步」流入的資金,所以股價不升反跌,那時認為屬入貨黃金機會的投資者,蝕錢的機會便多於賺錢的了。

用兩個或以上技術指標 作買賣股票依據

為了提升運用技術指標產生的投資果效,有些投資者會用上兩個或以上的技術指標,作為買賣股票的依據。但他們卻忽略了每一個技術指標都是由一條或多條數學公式演變出來的,公式輸入的參數只有兩類,分別是股價和成交量。

以明源雲分析股價走勢|大股低位橫行逾一個月是否就適合進場?|聶Sir學堂

指數平滑移動平均線

而普遍的技術指標之公式參數是股價,例如指數平滑移動平均線 (Moving Average Convergence and Divergence, MACD) 從中文名稱的首四個字「移動平均」,已知這是以「移動平均線」演變出來的技術指標,若投資者以MACD配合移動平均線來觀測股價的走勢,得出相似結論的可能性自然很高,對於互補不足的效用不大。

為免篇幅太長,所以對於如何令運用技術指標的進出準確度提升,以及技術指標到底可分為多少類別,則下回待續。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