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政總署日前公布的資料,撇除資助出售房屋項目,11月未有任何私樓入紙申請預售樓花,是連續第2個月錄得「零」申請,為2011年9月後的逾12年首見,當時曾連續4個月出現「零」新申請。市場難免惴測,是否發展商對後市欠信心,故放慢申請及推售步伐?

樓市走勢|零樓花新申請、後市堪憂?

惟筆者認為,會出現上述情形,最主要的原因是,目前貨尾高企,而且已批出預售樓花但尚未發售的私人住宅新盤單位總數一併合計,單位達15,200伙。市場上大量的單位待售,故不再新的預售樓花申請,是可以理解的事。

新盤逆市加價銷情仍可觀

事實是,近期新盤銷售已愈趨暢旺,亦反映市場氣氛漸入佳境。早前天水圍焦點大盤挾「票王」之姿,於首輪開售大收旺場,單日賣出約97%,項目氣勢如虹,惟筆者認為更值得留意的,是該龍頭發展商逆市略為調高售價賣盤,雖然加幅不高,但著實是近期極為罕有的加價推盤,可見其對項目銷情以及樓市後市信心十足的做法。

二手交投回暖

與此同時,雖然近期二手未見明顯突破,但按照土地註冊處數據,11月份二手註冊量錄得約達2,202宗,較10月整體只有1,917宗,按月增加約15%,升幅不大,但卻穩中回勇,絕非如部分市場人士認定的弱勢畢呈,所以,這正正是「樂觀」還是「悲觀」看後市的分別。

利好因素漸現、專才入市

利好樓市的因素已悄悄成形,只不過暫時被市場「選擇性」忽略,例如「先免後徵」對樓市的利好作用。據房屋局最新資料,由10月25日《施政報告》當日至11月24日,一個月接獲132宗申請,而去到11月30日申請宗數增加至183宗,不足一周增加51宗或近4成,反映專才入市的速度有所加快,亦是利好後市的重要因素。

投資物業優勢再現

總括而言,目前香港樓市及股市表現平平,或多或少影響投資氛圍,相信是由於各大銀行均以高息吸引客戶將資金做短期定期存款所致。筆者相信,只要明年美聯儲開始減息,再配合不少短期的定期資金陸續到期,勢有助提振樓股表現,刺激資金重投市場,當中香港樓市可抗通脹、有升值空間、具備收租功能,而且還可自住,絕對是投資自用的首選。

淡市「尋寶」可搵鐵路盤

如果準買家有意淡市「尋寶」,鐵路盤是不少人的首選。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統計75大鐵路沿線屋苑,11月共錄331宗二手註冊,按月反彈約24.4%,升幅較全港二手住宅註冊量約14.9%更大。筆者相信,以上數字於12月仍有上升的空間。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樓市走勢相關文章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