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3|息口上升窒礙新盤交投,致近月登記量持續偏軟,已相繼失守千宗及800宗水平,但在發展商以「震撼價」喚醒市場購買力,後市表現有望好轉。

樓市走勢2023|7月登記量創5個月新低

綜合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3年7月全港僅錄得781宗一手私人住宅買賣登記,較6月的983宗大減21%,已連續3個月處於千宗以下反覆偏軟,並進一步失守800宗關口,創近5個月新低,反映一手市場交投持續放緩。7月份登記總值更相應急挫41%,僅錄得74.10億元,為近6個月最少。

新界一手交投跌幅最大

今年7月份全港三區新盤登記量錄得兩跌一升,按地區劃分,以新界區的跌幅最顯著,7月份登記量雖仍為三區中最多,但跌幅顯著,主因是買家入市步伐受息口走勢不明朗所困擾而有所減慢,結果導致期內新界區一手私宅登記僅錄得433宗,較前月的749宗急挫42%;而新界區月內涉及登記金額也同步大跌39%,只錄得32.03億元。

港島新盤成交量最少

港島區方面,全新盤未見發市,僅倚賴貨尾支撐,在淡市下買賣登記更見冷清。7月份港島區買賣登記量按月再跌32%,僅錄得19宗登記,較前月的28宗減少9宗。至於月內港島區買賣登記金額按月更銳挫83%,只錄得5.98億元,主因是前月區內錄得4宗疑似內部轉讓的洋房登記而大幅抽升基數之故。

九龍新盤開售帶動升幅

至於九龍區買賣登記量逆市上升,主因受惠有全新盤開售而於月內錄得較多登記所帶動。7月份九龍區一手私宅買賣登記共錄329宗,按月大增60%,當中單是全新盤啟德的HENLEY PARK已錄196宗登記,佔該區登記量達近六成;不過,期內九龍區買賣登記金額按月仍微跌5%,錄得36.09億元,因月內不少登記均為銀碼相對較低者,故未能帶動登記金額同步向好。 

屯門NOVO LAND成交最旺

按樓盤分類,屯門NOVO LAND 2A期於7月份錄得321宗登記,成為月內登記量最多的一手私宅項目,登記總值達20.23億元,平均每宗登記約630萬元;其次為啟德HENLEY PARK的196宗。至於排行榜內上月平均每宗買賣成交價最高者為長沙灣西維港匯1期的2,320萬元;而土瓜灣明雋的471萬元則為較低平均價者。

本月新盤「震撼價」引出購買力

展望8月份市況,油塘新盤以「震撼價」登場,收票破下有史以來的紀錄,反應極為理想,而周六正式開售亦即日沽清626伙,倘此批成交都能趕及在8月上半月登記,則可望大幅抽高本月一手私宅登記量。

料一手交投按月可回升逾2成

按目前已知市況推算,筆者預期本月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有力反彈,挑戰逾900宗水平,上試950宗,按月料回升逾兩成,冀盼此輪新盤熱賣能引發積聚的購買力在後市進一步爆發。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樓市走勢2023相關文章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樓市專欄【潮樓特區】作者陳海潮|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精闢分析樓市動向。
圖片:作者提供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

作者簡介:陳海潮是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陳氏經常接受電視、電台及報章雜誌等媒體訪問,並亦在多個網上專欄分享樓市走勢。自1981年成立以來,利嘉閣地產除主營代理業務外,亦精闢分析樓市動向,為大眾提供最新最快的地產權威資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