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3|香港整體樓市經過早前數個月的一輪「急攻」之後,加上早前本港大型銀行跟隨美國聯儲局加息,難免令買家入市時趨於審慎,拖累本港住宅辣招個案同告回落。不過,成交雖暫錄跌幅,卻不代表樓市現狀已「回氣」。

樓市走勢2023|購買力仍屬近期高位

根據稅務局最新公布4月份3項住宅辣稅個案(包括15%新住宅印花稅、買家印花稅BSD及額外印花稅SSD)合共錄得280宗,雖然較3月份376宗按月跌約25.5%,但依然創10個月的次高,可見樓市購買力猶在。

加息後二手樓價見疲

面對再次加息,正如筆者上一期專欄所述,雖然加息後,業主每月實際供樓金額與原先供款差距說多不多,說少不少,但無論如何,這對樓市買賣雙方均產生心理影響亦是不爭事實,拖累二手樓價略見降溫。

今年至今樓價升5.7%

美聯樓價指數」最新報154.33點,按周跌近0.6%;本年迄今仍升近5.7%。至於反映業主持貨信心的「美聯信心指數」最新報60.5點,按周跌0.8%,但目前依然高於平均值,預計樓市短期將步入鞏固期,無論交投或樓價可能不會大升,但同時亦難以大跌,暫呈穩中向上之勢。

一手熱度保持、續有供應釋出

整體樓市方面,近期大型新盤銷情依舊亮麗,眼見一手交投熾熱,發展商亦繼續沿用「貨如輪轉」的策略補充貨源,冀保持新盤「熱度」及帶動整體交投氣氛。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地政總署資料顯示,4月份共有4個項目新申請預售樓花,合共涉及4,067個單位,較3月695伙大幅上升約4.85倍,連升3個月,並創15個月新高,短期一手「掛帥」的勢頭未改。

息口見頂料成交回升

展望5月份市況,豪宅盤「天瀧」是市場焦點之一,本行亦成功促成不少成交,反映在「新香港人」及內地買家的購買力在中港通關後「捲土重來」下,豪宅交投亦隨大市向上。個人預期,美國息口已有見頂徵兆,在不明朗因素逐步消除下,相信準買家觀望氣氛亦隨之減退,並有望加快入市步伐,估計本月一手交投有望回升。

焦點匯聚一手市場

總而言之,按照近期本行的一、二手睇樓量進行簡單分析,先見矚目一手新盤依然「萬人空巷」;至於本行統計的二手預約睇樓量依然保持,但買賣雙方在叫價上拉鋸,令交投陷入膠著,才導致二手樓市「旺丁不旺財」。

樓市交投有望持續向好

由一手交投及預約睇樓量情況,可見整體樓市購買力仍然豐盈,只是有待進一步釋放,這是樓市持續向好的先兆。只要一手交投持續火熱,配合二手業主慢慢「接受現實」,肯擴闊議價空間,相信屆時有望帶動二手交投平穩向好,樓市繼續走強是指日可待。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樓市走勢相關文章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