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承接上一段影片,林盛斌BobYouTube頻道「Bobtivation」分析「15件人生不值得做的事」下集,分享其餘15件人生不應該做的事。即睇《香港財經時報》整合影片內容。

16. 不要再嫉妒別人

第16件事,就是「嫉妒別人」。林盛斌Bob提到:「嫉妒別人其實是計較別人的幸福,但是忽略了自己的幸福。別人做得如何,別人得到什麼,跟你又有什麼關係呢?」最好的一句話是:「各有前因莫羨人。」別人現在擁有的一切,可能是他經歷了很多年的艱辛得來的。大家與其去嫉妒別人的幸福,不如花時間和心思鞭策一下、激勵自己,讓自己做得更好一點。

17. 不要再抱怨自己及內疚

林盛斌Bob說到:「我們人生中每一個挫折,都有它的存在意義。它們會讓你重新步入人生的正軌。你可能無法理解這些事的發生的原因,而這些事對你來說也可能是很痛苦、很辛苦、很煎熬,但是當你回顧過去再審視這些事情,你覺得可能是很負面的事情,你會發現所有的事情,最後都是讓你變得更出色,變得更好。」所以請你樂觀和勇敢去而面對人生所有的逆境和困境。你要讓別人看到,今天的你比昨天的你更堅強,而明天的你會更堅強。

18. 不要記仇

林盛斌Bob表示:「不要讓仇恨寄居在你的心入面,因為如果你經常都是這樣的話,最後你給自己帶來的傷害,遠遠多於其他人給你的傷害。原諒一個人不是說我不介意你曾經傷害過我,而是說我不會被你的所作所為摧毀我日後的美好和快樂的幸福生活。寬恕不是針對別人,而是針對自己。」

「所以要先原諒自己,再繼續你人生的腳步。」

19. 不要因為其他人降低自己的期望

第19件不應做的事,是「因為其他人降低自己的期望」。林盛斌Bob提到:「這個世界有很多人都是負面的,他不想見到你好,他可能會說很多話或是做出某些行為來打擊你貶低你,更加不要想這些人會突然走過來激勵你。有些人就是看到你不好先會開心。千萬不要讓這些人得逞,不要為了迎合這些人而降低自己對目標的期望。你的人生是屬於自己的,那些不想自己好的人,完全不需要理會他們。」

20. 不要浪費時間向其他人解釋

明白你的人,你不需要跟他們解釋。不明白你的人,更加不需要浪費時間跟他們解釋。林盛斌Bob說:「因為真正愛你的家人,真正愛你的朋友,就算你不解釋,他們都會理解你。不喜歡你、不明白你的人,無論你怎麼解釋,他們都不會相信你,所以你的內心告訴你:『什麼事情是正確的』就可以了。」

「想做的就去做,不要讓其他噪音影響到你。」

21. 不要因為忙而忽略自己的休息時間

林盛斌Bob認為:「努力、勤勞、堅持是對的,但我們是人,是需要放鬆、休息的。當你忙到一個點的時候,停一停,只要你的目標正確,你有周詳的計劃和強烈慾望,加上你的努力和堅持,最後一定會得到你想要的東西。」他補充:「我也有自己的 me time,有時候去桑拿、去按摩、開車去遊車河、到處去找一些地方吃宵夜,這些就是我的休息時間。」

22. 不要低估小細節的美妙之處

林盛斌Bob提到:「可以的話,有時候你嘗試欣賞一些微不足道的東西,就是可能有一天,當你回顧你的人生的時候,你會發現它們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們的人生,是由很多很美妙的生活小片段組成。」

「有些人、有些事你可能覺得微不足道,但不是,你留意一下就是有些小事情,有些身邊的小人物,這些人都是讓我們得到歡愉的時光。多花時間去留意一下。」

23. 不要追求事事完美

第23件人生不值得做的事,就是「追求事事完美」。林盛斌Bob說:「我曾經都追求事事完美。很多人都追求完美,但我要告訴你一個事實,沒有事情是完美的。特別是這個現實的世界,是很不討好完美主義者的。假如你事事追求完美,最後最不開心和最傷的心的人,就是你自己。」

「所以有時候事情發展得不是很順利,你就當作是上天給你的一個課堂,讓你好好面對這些缺陷,下次做得更好。」

24. 不要走阻力最小的人生道路

第24件事,就是「走阻力最小的人生道路」:「大家都知道人生是十分不容易,當你有一個很偉大很厲害的夢想,很想實踐的時候,你將會面對的挑戰和困難,是會多很多。最平坦和最寬闊的道路,每個人都會走,不用你去走。如果你要成為一個不一樣的人,就去走最大阻力的人生道路。不用怕,最終你會得到意想不到的結果。」

25. 不要扮作一切都十分順利

林盛斌Bob提到,原來一切都是不需要的:「你有沒有發現身邊很多人,經常裝模作樣,所有事情都裝得好像好順利,但是其實不需要裝模作樣,如果寶的遇到挫折,你有一點灰心氣餒都是很正常的,不需要裝得自己一定要很堅強,而且你根本沒有必要向其他人證明一切都是如我所願,也不需要在意,其他人是如何看待你。」想哭就哭,抒發情緒對健康是好的,愈快釋放壓抑的情緒,快樂自然會降臨在你身上。

26. 不要埋怨別人

第26件事,就是:「埋怨別人」。林盛斌Bob表示:「世界上有太多喜歡抱怨的人,其實你能否實現自己的夢想,很大程度是取決於你有沒有對自己負責,需要埋怨別人嗎?當你把自己所面對的困境,都歸咎於別人的時候,你就只是在逃避責任。記住一件事,能夠改變你一生的人,不是其他人,而是你自己。」所以請你停止埋怨,特別是停止埋怨別人。

27. 不是幻想自己可以做所有東西

第27件事「不要幻想自己可以做所有東西」,林盛斌Bob表示:「很多人都覺得自己有能力可以處理所有事情,其實這個想法只會讓你筋疲力盡。沒有人可以做盡所有事情,一個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以前我也覺得自己應該做盡所有事情,不是的。」他提到一句說話:「一個人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得更遠。」有需要的時候,找其他人幫忙,不需要什麼事情都包攬在自己身上。

28. 不要憂慮重重

林盛斌Bob認為:「不要常常擔心很多事情,有些人很有趣,當事情發生得很順利的時候,他自然會擔心很多事情。『憂慮是不會帶走明天的負擔,但它會帶走今天的快樂。』那些經常擔心很多事情的人,要記住這句話。」

29. 不要將注意力放在不想要的事上

第29件事是「憂慮重重」。林盛斌Bob說到:「有些事情你不想它發生的,你就不要想。當你愈想愈多,那件事情發生的機會就會愈高。」他曾經說過一個墨菲定律就是這樣,所以大家應該把注意力放在想它發生的事情上。你會發現很多成功的故事,就是那些人物傳記都是從一個積極思考開始的。所以當你每一天睡醒的時候,都應該跟自己說,今天是很美好的一天,有很多很好的事情發生在我的身上。

30. 不要忘記感激自己擁有的一切

最後一件事就是:「不要忘記感激自己擁有的一切」。他表示:「無論你的人生際遇是怎樣,每一天都請你懷著感激、感恩的心去過每一分每一秒。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地方的人,他們每一天都為自己的生活絕望地抗爭。你現在可以舒舒服服拿著手機看『BobTivation』看我這部影片,你的生活已經過得比世界上這多人更好。所以不要再想自己錯過了什麼,不如集中去想想,現在你仍然正在擁有的東西,好好去感激,你生命在這一刻擁有的東西,懷著一顆感激的心。」

平凡可以讓生命更充實

林盛斌Bob最後總結:「其實任何人都不會活得一無是處,也不可能活得無憾這麼厲害。一個人是不需要太在乎自己的平凡,因為平凡可以讓生命更加充實。」

林盛斌Bob相關網頁

更多職場攻略相關文章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