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內地近年興起「義工旅行」,義工為酒店清潔和洗碗等換取免費食宿。計劃吸引不少內地人,即睇《香港財經時報》整合的詳情,了解何謂「義工旅行」。

職場攻略|內地新興「義工旅行」

最近內地興起「義工旅行」,在內地社交平台可以看到不少民宿的招募帖文。內容大多是招募「義工」,負責為酒店或民宿打掃清潔、煮飯、為顧客提供服務等,以換取免費食宿。但當中有部分要求相當苟刻,「義工」除了要有一技之長如冥想、畫畫,工時也很長,要「做六休一」、「男女混住」等。

大理古城招募義工

近日有內地網民在社交平台發現雲南大理當地某些酒店、民宿都有招募「義工」。而一間大理古城的客棧發出招募告示,表示「義工」主要負責打掃清潔、煮飯、為顧客提供服務,一般是工作一天休息一天或是工作兩、三天休一天,工時長在6小時內。工作完成後,「義工」即可自行安排活動。至於住宿方面,為員工宿舍,男女分開住宿。

大理古城客棧要求「男女混住」

在內地社交平台的「大理義工」小組內有約6萬名成員,而「義工招募」、「義工應聘」的帖子眾多。但其中有一家客棧提出的要求卻被網民批「太離譜」。首先,工作日數最少為30天,工作內容更要「樣樣精」,包括:煮飯、洗碗、遛狗、端茶、倒水、做咖啡甜品、打掃公區衛生、晾曬床單等。最離譜是,客棧提供的住宿為上下舖員工間六個舖位,男女需要混住。

橫村鎮草塗溫泉民宿招募「懂畫畫」員工

另一家招募「義工旅行」的民宿是位於橫村鎮桐廬的草塗溫泉建築美宿。其招募「義工」的要求詳列如下:

  • 期望:有基本的審美素養、熱愛生活、對職業規劃有自己的思考
  • 工作時數:每天工作4至6小時,做六休一
  • 技能:例如瑜伽、冥想、畫畫,可以跟客人分享
  • 福利:包食宿、表現優異者可以獲得額外的獎金

「換宿旅行」吸引大批內地網民

橫村鎮草塗溫泉民宿以壯美山景作招徠,希望有更多「義工」能加入團隊用山裏的工作時光換取山中日日好眠。招募文中提到:「想要逃離擁擠的城市,去擁抱森林溪泉、熬過苦夏;好想在忙裡偷閒的時光,每分每秒都能與風景相伴;好想在許多個瞬間,去遇見那些久違的感動與嚮往,草塗.莫干山&桐廬雙店想要邀請那個對旅行保持著憧憬的你,來大山裏打開一段意義非凡的「換宿旅行」,兩店任選。」隨即有網民留言:「心動了」、「請問還招募義工嗎?」、「請問有性別年齡要求嗎?」

潿洲島野嶼民宿招募義工 每天可看「日落」

第四間招募「義工」的民宿是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北海市潿洲島的野嶼民宿,而且帖文亦稱「義工」在民宿裏可以看到日落。從內地社交媒體中,可見其招募條件為:

  • 主要職責:維持前台衛生、接待客人(不需要打掃房間)
  • 要求:男女不限,盡量能待一個月
  • 福利:包食宿、滿一個月可報銷往返船票和上島門票、六休一
  • 住宿:兩人間住宿,有兩張1.3m左右的小床,獨立衛浴

麗江瀘沽湖景區招募義工 感受雲南民俗風情

第五間招募義工的民宿客棧是位於雲南省麗江瀘沽湖景區的里格村,其招募條件為:

  • 招募對象:男女均可、喜歡旅行喜歡民宿客棧、善於表達和交流
  • 主要職責:打掃衛生、接待客人
  • 福利:包食宿
  • 住宿:有男生和女生宿舍

此外,民宿客棧以雲南的民俗風情、日出日落自然風光作為吸引內地網民的賣點。不少網民也有留言表示感興趣:「23年暑假還招嗎,社會工作專業,服務意識好,溝通能力強。」但最後客棧官方回覆:「不好意思目前暫時不招了。」可見反應相當熱烈。

過來人分享「義工旅行」的注意事項

在內地社交媒體有一篇文章《旅居指南|靠譜義工旅行&打工換宿,如何找?》由「義工旅行」的過來人分享當中需注意的事項。作者提到「義工旅行」的出現是因為單純的出行已經不能滿足大眾的需求,所以有了「義工旅行」。所有事情都會由機構安排好(接送機、食宿、日程安排,還有國際志願者證書頒布),有很大部分遊玩的時間,而且週期較短,一般一周起,費用跟報團差不多(不同機構收費不一樣)。

成為「義工」需要良好的心理素質

文中作者說到:「不管是義工旅行還是打工換宿,都要求你有良好的心理素質,性格獨立,能吃苦耐勞,對吃住太講究有公主少爺病的朋友肯定會受不了的。」

更多職場攻略相關內容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