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剛畢業初投職場的大家會否對前路感迷惘?藝人林盛斌Bob近日在YouTube頻道「Bobtivation」上載影片,分享個人經歷及3招讓打工仔生涯走得更順的秘訣。即睇詳情!

職場攻略|二擇其一

林盛斌Bob在YouTube上載影片分享個人經歷,教導剛畢業初成打工仔的人如何面對前路的不安和迷惘。他先在影片開端提到自己剛畢業的情況。他說到:「那時候我是在城大讀建築系的,成績方面也不差,再加上我幫助我們的班會和學校也做了不少事,老師和教授都很喜歡我。」「而在課外活動方面,我也很喜歡當主持人辦很多活動,當時認識了新城電台的一位資深DJ陳小芝。」即將畢業的時候,他有兩個選擇:第一,可以到他老師介紹的建築公司工作,不用面試;第二,可以到陳小芝介紹的新城電台營業部工作。

職場攻略|畢業後勇敢走出舒適圈

林盛斌Bob 當時選擇到電台工作,而面對這個選項,他表示:「假如我當年真的選擇做建築,做Building的工作,現在我會不會在我的事業上可能更有成就,賺到更多錢、或者是有更多貢獻?」他強調,在過去這20年,他覺得他活得很精彩。除了他的事業過得很精彩之外,其中一個讓他很無憾無悔的地方就是,他也不斷的學習,自我增值。

職場攻略|自我學習才會成功

另外,林盛斌也提到「自我學習」的重要性:「學校的教育讓你找到工作,自我學習的教育才會讓你成功。相比求學時期所學的還要多1千倍、1萬倍。」他說:「如果你在工作期間不繼續努力去強化自己讓自己進步,不多看書去裝備自己,高級文憑、學位還是碩士,最後還是會被淘汰。」

職場攻略|畢業後就是人生的起點

「在學校讀書學的東西其實是很基本的,很基礎的東西。或者是老師以前教你的東西,可能已經過時了。」林盛斌指出。他以自身經歷說明,當剛剛出來社會工作,踏進職場的時候,有一大堆更重要的知識或技能要慢慢學習。所以過去所學習的東西,其實不是最重要。

職場攻略|繼續培養自己的學習能力

林盛斌Bob 提點剛畢業初踏職場的人:「千萬不要覺得畢業(學習)就結束了,剛剛開始而已。你要看的書可能是更多的、你要在外面上課進修自己的機會,裝備自己的機會是更多的。」

職場攻略|第一招:Be Humble 保持謙虛

說到「讓你的職場生涯走得更順」第一招,就是「Be Humble 保持謙虛」。林盛斌表示:「千萬不要以為自己是什麼大學生就很了不起。我是一級榮譽畢業的,算了吧,沒有人想知道。你出來工作就會知道,學歷不等如有特別待遇,這個就是現實社會。」他之後補充:「當時是還沒有什麼社交平台,但另外幾間大學的人都知道城大有一個人叫作『林盛斌』。你以為自己的厲害,根本完全沒有人在意。」相對今日的林盛斌Bob,他很慶幸的是自己在剛出來社會的時候遇到很多很好的老師、同事和上司。

職場攻略|第二招:找個好的人生導師

承接林盛斌提到自己剛投入職場幸運地遇到很多導師,第二招讓職場生涯走得更順的就是「找個好的人生導師」。他在影片表示:「屬於自己的人生導師,這個人可以是你的上司,或可能是你從到大認識的一位叔叔,就是你爸爸的一個朋友、媽媽的朋友。總之你覺得你很欣賞他,覺得這個人很厲害,很成功,也很希望他成為你的導師。」當你日後遇上什麼問題的時候,他也可以給你一些意見和建議去解決你的問題。最重要的是,能為你日後的成功打下一個很好的基礎。

職場攻略|第三招:放膽去做喜歡的事

最後一招就是「放膽去做喜歡的事」。林盛斌Bob 說到:「當在嘗試做自己喜歡的事,你必須要100%投入,很認真、很專注、很努力去做,做著做著你自然就會得出一個答案告訴你,你所做的事是否適合你。」

職場攻略|就是喜歡為人帶來正能量

他分享個人經歷,說起自己當初都是這樣的:「算上底薪我一個月差不多有4至今6萬,多好吧。但我發現這不是我想做的事,因為我覺得上天給了我一個小小的能力,是讓人感到開心,為人帶來歡樂和正能量。」所以他決定轉變航道,由銷售員變成節目主持人。

職場攻略|成功人士出身與事業並無關係

每個剛畢業的人也許都會有個疑惑:「畢業後的路應該怎麼走?」說實話,其實怎會有人知道哪條路對自己來說才是最適合和最好的。林盛斌分享,在他認識的人之中,最厲害最成功的人,他們的出身跟現在的事業並無關係。例如有個人,他現在是一個金融公司的老闆,從前他只是個賣電器的銷售員。所謂:「一步一腳印」,一個人的成就,是從他以前每一個點所組成的。

職場攻略|想做便做,想試便試

林盛斌說:「趁年輕想做的時候就去做吧!去試吧!勇敢一點去走自己選的路。」當你試完自己想做的事,又找到你覺得最合適自己的路的時候,你就要比之前更加專注、更加認真、更加努力的,花心思和時間把它做好,做到極致。」只要有這種心態的話,事業一定會十分好。最後林盛斌Bob勉勵大家:「失敗了便重新振作,如果這裡不行的,走不了的,就走另一條路。」

林盛斌Bob相關網頁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職場攻略內容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