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大家有試過做這些事?林盛斌Bob最近在YouTube頻道「Bobtivation」上載影片,分析「15件人生不要做的事」,以親身經歷分享見解及令自己進步的方法,即睇《香港財經時報》整合的內容。

職場攻略|不去做那些事就能讓自己進步

林盛斌Bob在影片起首提到自己之前看到一篇文章:《人生最不值得你去做的30件事》,當中內容都是以前上一輩或前輩會跟自己說的話。他說:「我發現我的人生過程中,也曾經做過不少它叫你不要做的事。而我的成長階段是不斷去改的,就是它叫你不要做的事,我就說不要做,之後真的不做。人生是有一個相當正面的改變。」他表示:「我覺得當你不做這些事的話,你會愈來愈好。你會慢慢覺得自己是進步了,改變了。」

職場攻略|1. 不要把時間浪費在錯的人

林盛斌Bob說:「人生好短暫,所以你不應該把你寶貴的歲月和那些壓榨你幸福的人分享。假如他真的需要你的話,他自然會騰出一片短位置給你。」而且,有好多時候我們是無需要落苦苦掙扎,放棄其實也是一種選擇:

「要記住,真正的朋友總會在你最需要幫助的時候出現。那些在你飛黃騰達很成功時認識的朋友未必是真正的朋友。」

職場攻略|2. 不要去逃避問題,直接面對挫折

第二件「人生不要做的事」是:「逃避問題,不直接面對挫折」。林盛斌Bob提到「這是不容易的,世界上沒有人能夠做到很輕鬆自如去應對每一次的困難、每一次的困境。所有人都是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沮喪、傷痛、挫敗、挫折,最後才能夠解決問題。」我們不需要急於求成,要一步步解決你的問題,因為這個才是我們的生活,就是我們人生意義的所在。

職場攻略|3. 不要欺騙自己

第三件事就是「不要欺騙自己」。林盛斌Bob說:

「你可以欺騙全世界的人,但是唯一一個不容許你欺騙的人,就是自己。只有當我們把握機會,生活才會有所改善。」

做到這一點的第一步,是真誠地對待自己。

職場攻略|4. 不要把自己需求放在不重要的位置

林盛斌Bob也講到有關感情的道理:「最痛苦的事情莫過於你太愛一個人,而忘記了自己都需要被滿足和被愛。幫助別人是重要的,但是你同時也要幫助一下自己,假如你是從來沒有追隨你的激情,去做你真正的在意的事的話,請由這一刻開始,去實現自己的夢想吧。」他認為,面對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職場攻略|5. 不要再幻想成為那個不是自己的你

第五件事是「不要再幻想成為那個不是自己的你」。人生最大的挑戰是埋葬了真實的自己,並且渴望自己能夠成為其他人。林盛斌Bob提到:「總有人比你漂亮,總有人比你聰明,但他們都不是你,你也不是他們,不要想要成為其他人。你要好好做好自己,別人才會喜歡自己。」

職場攻略|6. 不要活在過去

林盛斌Bob說到第六件「人生不要做的事」是:「活在過去」。假如你經常沉淪在自己過去的陰影,你就無法開始新的人生:

「過去的事就讓它過去。你以前有多不好,或是有多好,都已成過去,人是要向前看。」

職場攻略|7. 不要害怕犯錯

之後,就是「不要害怕犯錯」。林盛斌Bob表示:「勇敢去嘗試,即使犯了錯誤都好。總比你完全沒有做過事來得好。每一次成功都是要經歷過很多的失敗洗禮、每一次失敗都會送你上成功的殿堂。直到最後發現,讓你感覺到悔恨終生的不是你做過什麼,而是因為害怕失敗,沒有做那件要做的事。」

職場攻略|8. 不要再責備自己犯過的錯

我們可能會愛錯人或會為一些不值得的事痛哭、傷心,但有一件事確切就是,錯誤能夠幫助我們找到對的人、對的事,也可以幫助我們做得更好。他在影片中講到:「我們都曾為著一些往事感到懊惱,但是你不能把自己和你所犯過的錯誤劃上等號,你只可活在此時此刻。你人生所經歷的每件事,都是為未來的某個時刻埋下伏筆。」

職場攻略|9. 不要嘗試購買幸福

也許我們會朝思暮想很多東西,有的東西還很貴。但林盛斌Bob認為:「真正能夠讓我們滿足和開心的,好多東西都是免費,例如:愛、歡笑、追隨激情的腳步。」又例如:「買了一隻很漂亮的手錶,最開心都是戴上去的那一刻而已。可能戴了一個小時就覺得沒什麼特別。反而如果與你最愛的家人和朋友一起去散步、玩樂,這種快樂會維持很久。」

職場攻略|10. 不要從其他人身上獲取幸福

林盛斌Bob說到第十件事是「不要從其他人身上獲取幸福」:「假如你對自己的生活也感覺不到有什麼滿足感,或是你也不滿意自己的生活,長遠來說,無論你跟什麼人相處,你都不會感到快樂的。所以在你開始想與其他人分享你的人生之前,你要做的是『令內在的自己變得更加好』。」

職場攻略|11. 不要經常猶豫不決

然後,就是「不要經常猶豫不決」。他表示:「不要經常思前顧後,否則你會為自己帶來一些根本不存在的問題。你分析情況後,再果斷地採取行動。你無法改變你不想面對的現實。」如果想事情有進展,就要承擔風險。不去行出第一步,就永遠沒有第二、三、四步。生活就是這樣。

職場攻略|12. 不要再認為自己還未準備好

林盛斌Bob說:「很多人都會覺得自己還未沒準備好,但是有時候當機遇出現的時候,沒有人會做足100%準備的。人生當中最多的機遇,都是需要我們跨出自己的舒適圈才能做到。」所以好多時候一開始,我們總覺得事情好像不太適應,不太適合自己,其實都是正常的。但是當你嘗試繼續走下去,多堅持一會兒,你會發現其實我可以的。

職場攻略|13. 不要盲目開始新感情

第十三件事是「不要盲目開始新感情」,林盛斌Bob特別跟女生說:「戀情真的需要謹慎選擇。寧願一個人,都不要跟一些不適合自己的人交往。假如一件事注定要發生的話,它就一定會發生的。在適合的時間、適合的地方,在緣份的引領下,你就會遇上適合的人。」

職場攻略|14. 不要因過去而拒絕展開新感情

承接上一件事,林盛斌Bob認為:「要明白一件事,你跟任何人的邂逅,相遇都有它的存在意義。有時候對你來說可能是一次的考驗、有時候可能是一次的利用、有時候可能是一個很好的教誨。但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那個人的出現都是讓你的光芒慢慢散發出來,令你更加認識自己、愛自己。人生總會遇上幾個混蛋,但不代表下一個都是混蛋。所以勇敢一點去認識新的朋友。」

職場攻略|15. 不要和別人作比較

最後一件「人生不要做的事」是「和別人作比較」,林盛斌Bob表示:「很多人都會擔心其他人做得比自己更好。其實這件事很多餘的,你要做的不是看別人有多好,而是要讓自己每天都進步。那怕只有一點點,都不斷地超越自己,每天都好一點。」很多時候成功與否,都是自己和自己的一場戰役。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軌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軌道,是不需要跟別人比較。你只要回望自己,可能是一年前或是三年前,十年前的自己,跟今天的自己比較,有沒有進步呢?如果有的話,那就好,已經很足夠了。

林盛斌Bob相關網頁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