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3|樓市成交重拾活躍,有買家為求順利買得心儀物業,早就部署零議價爭取業主出售物業;亦有買家不惜追價搶盤,打動封盤反價業主割愛。地產界人士分析,這類業主重掌物業主導權的成交將愈來愈多,買家要做好心理準備,業主封盤反價情況日漸普遍。

樓市走勢2023|樓市交投連續兩月回升

自從公布1月8日中港通關後,好消息刺激交投,二手成交反彈兼價量兼備,老樓之前講,必須有足夠成交量才能反持通關好消息,而根據前線回報,上月整體成交達到6,000宗。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2月份整體樓宇買賣成交錄得5,982宗,較1月份的4,428宗上升35%,連升兩個月,更創近8個月新高。

樓市走勢2023|一手新盤推動成交量向上

一手方面,發展商上月力谷貨尾,各區新盤亦接續加推,推動一手私宅市場交投氣氛,在2月份錄得622宗成交,較1月份的329宗急增89%;成交金額總計錄89.42億元,按月增加81%。樓市現已得到成交量支持,下來便是追求能否收復去年失地。

樓市走勢2023|料較去年好轉

有代理形容,在需求持續及通關帶動下,加上美國加息近見頂,相信踏入兔年,樓市將會「由大衰變大好」,預計一、二手成交量全年共達7萬宗,較虎年增加七成以上。樓價方面,他預料全年樓價最樂觀升幅達15%至18%,可望完全收復虎年失地。

樓市走勢2023|樓價升勢待觀望

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的臨時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36.1點,較去年12月上升約0.6%,終止連續7個月的跌勢,樂觀估計未來三個月樓市朝向回升階段,至於急升或緩升,還要看一手訂價和加價復常才能定,向好方面估計,即時銷情續好但發展商未敢貿然加價。

樓市走勢2023|未可太樂觀?

今年迄今3個月,新盤市場已累錄約2,045宗成交,比去年首季、即第五波疫情大爆發時總成交量約965宗升逾一倍。近月新盤銷售有回溫跡象,看似形勢大好,但亦有分析師「潑冷水」。

樓市走勢2023|加息因素下樓價或仍受壓

彭博房地產行業資深分析師黃智亮表示,2月本港銀行沒有跟隨美國加息,發展商在按揭未上調前趕緊推盤,樓價於年初至今反彈5%。

不過,黃智亮就指,市場目前預期今年美國聯儲局在上半年前仍會加息0.75厘,實際按息料升至4厘,高於租金回報率,減少投資客收租需求,因此認為近期樓價5%的反彈可能相當短暫,預期今年樓價或再跌5%。

樓市走勢2023|資金是否回流成重要指向

自3月開始,多個全新樓盤蜂擁推出,首批呎價未敢高開,這也是過往大跌市後的推盤策略,藉以平價或低於二手價來吸引買家,市場當然會較最差時暢旺,起碼至6月都會保持暢旺。接下來便要看資金是否回流撐樓市,結果有兩個:新資金重來,樓市重新上路;若資金只是短途賽,樓市又會回復平淡。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樓市走勢相關文章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