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申請2023】踏入3月,今年居屋2023申請日期及價錢預計快將公布,除了居屋申請程序,大家更要留意有機會被DQ的事項,以免抽居屋後只得一場空,還要蝕申請手續費!《香港財經時報》為讀者整理3個去年居屋申請的DQ實例及解決方法,以及5個揀樓後仍被DQ的原因。

居屋2023申請日期時間將公布

以往政府推出居屋申請日期時間表,大概是在每年第一季接受申請,公布居屋價錢、年中攪珠,年尾揀樓,今年的居屋申請2023預計快將開始!有意申請的市民,就要搞清楚自己是否符合綠表白表申請資格、了解居屋申請程序,同時注意避免犯下會導致申請被DQ(取消資格)的錯誤。

居屋申請DQ情況及原因

以2022年居屋申請為例,什麼情況下,綠表或白表居屋申請會被房委會DQ?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在YouTube頻道的《居屋2022有幾多申請者取消資格?》一片中,為大家整合去年居屋申請的宗數及DQ詳情,詳細拆解被DQ的案例和避免方法。

居屋2022申請宗數比例

房委會公佈
申請宗數
排列次序編號
統計數字
相差
白表申請 203,000 200,100 2,900
綠表申請 49,000 47,702 1,298
合共 252,000 247,802 4,198

去年約有1.7%居屋申請被DQ

上表中,綠表申請包括家有長者、其他家庭申請者及單身人士等;白表申請則包括家有長者、核心及非核心家庭、單身人士等。由上述數字可得出,在居屋2022年被DQ的人數大約有4,200人,佔所有申請宗數約1.7%,其中綠表及白表申請的DQ比例約為30%及70%。

居屋申請DQ案例(1)遺漏配偶資料

招國偉分享3個實例,皆是有機會遭到DQ的居屋申請實例。第一個案例的申請者屬已婚人士,但未有在申請表上列明配偶姓名。

招國偉提醒,綠表公屋戶的戶主或其他成員,其配偶即使沒有公屋戶藉或不在公屋單位居住,在申請居屋時,也需將配偶明列在申請表上,勿將資料漏空,也不可分開申請,否則會被當成重覆申請而DQ。

須詳細列明以供房署查核資格

他解釋,這是因為局方不排除配偶曾購買居屋或使用過資助房屋的資格,如政府早年推出的資助貨款計劃,皆屬於有關資助房屋的資格。在申請書上填入配偶的資料,可方便房署查閱申請是否有效,若漏報的話就會被DQ。

居屋申請DQ案例(2)重覆申請

招國偉又分享一位居住在公屋的朋友例子,他連同父母用綠表資格申請居屋,但同時又用白表申請單身人士資格。幸好他其後成功向房署居消白表申請資格,成功保留了綠表資格。要注意的是,一個人名列於兩份不同表格,即會被當成重覆申請而被DQ。

居屋申請DQ案例(3)漏報配偶資料

第三個DQ的案例中,申請人為已婚人士,其太太是內地居民,也有在表格上填上配偶資料,惟他填寫居屋申請表時,並未有申明妻子「沒有香港入境權」,最後被房委會DQ。換言之,配偶即使不與申請人同住,相關資料亦要正確填寫,才可被承認為符合資格。

綠表申請人「一表兩抽」被DQ要留意

招國偉說明,在2022年居屋申請中,綠表申請人若同時進行「一表兩抽」的綠置居申請,被DQ後,其綠置居的申請也一併無效。即是說,倘若綠表居屋申請被DQ,申請人就要重新申請綠置居,當然要切記不再犯同樣錯誤,確保其仍符合綠置居申請資格。

白表被DQ可於明年再申請居屋

至於白表申請人若在居屋計劃中被DQ,則不會對日後的申請造成影響,符合條件的申請人仍可於來年的居屋計劃進行申請;惟務必要留意,申請人若於24個月內曾簽署樓宇或物業買賣協議,就代表不符合居屋申請資格。

重覆申請是居屋申請常犯錯誤

居屋申請的常犯錯誤之一便是「重覆申請」,有時連申請人都不知道自己已經犯錯。重覆申請的原因包括:同時遞交實體和網上申請表、又或者為了增加抽中機率而與家人或配偶分開交表等。要緊記,只要同一個人的資料出現在多於一份申請書上,房署就會將其當成重覆申請,直接DQ。

居屋申請|5個原因揀樓後被DQ

在5個情況下,經歷重重難關、完成揀樓後仍會被房委會DQ,導致無法購入居屋。以下分別說明揀樓後仍會被DQ的原因:

1. 入息及資產超出上限

申請人必需在買樓及揀樓時仍然符合居屋購買資格,並準時提交入息及資產申報表,否則有關申請將會被取消。以居屋2022的白表申請為例,其入息限額及資產限額如下:

家庭人數 每月入息限額(元) 資產限額(元)
1人 33,000 925,000
2人或以上 66,000  1,850,000

2. 沒有出席揀樓

申請者、擬成為聯名業主的一名成年家庭成員、以及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長者,皆必須親自前往選樓及辦理簽署買賣協議手續。若申請者不依約前往居屋銷售小組選樓,即會喪失選樓資格,其選樓次序會由較後者補上。

3. 未有選擇單位

就算申請者在指定時間前往居屋銷售小組,若其在有單位可供選購的情況下未有揀選任何單位,會被視作放棄選購單位,該申請者不會在同一申請類別下獲得另一次選樓機會,已繳交的申請費不會獲得退還。

4. 未有簽署買賣協議

如已選擇單位的申請者沒有在指定時間內返回綠置居銷售小組簽署相關的買賣協議,會被視作放棄所選單位。有關單位會被收回,供已預約簽訂買賣協議當天的下一個選樓日的其他申請者按選樓次序選購,該申請者不會在同一申請類別下獲得另一次選樓機會,已繳交的申請費不會獲得退還。

5. 不符合申請資格

在簽署綠置居單位的買賣協議後,若選購單位的人士最終被證實不符合申請資格,他們已簽署的買賣協議會被撤銷,就該項申請及購樓所繳款項(包括定金)亦不會獲得退還。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香港樓市走勢及買樓攻略內容

居屋申請2023常見問題

問:居屋2023申請日期、攪珠日期、揀樓時間表及價錢?

答:今年居屋計劃申請日期及價錢預計快將公布,詳情更按此查看

問:綠表或白表居屋申請,在什麼情況下會被房委會DQ?

答:居屋2022年被DQ的人數大約有4,200人,主要原因有幾個,包括:重覆申請、漏報配偶資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