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好早期開始月供兩隻股票,2009年6月開始每月供款2000元,2014年2月停供;全期供了11.2萬,但係現在只值8萬左右,想知繼續供定換碼?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2009年開始月供股票

你好,龔Sir,我係好早期開始月供股票,情況如下: 

投資共11.2萬 現只值8萬

2009年6月開始供款,每個月分別每隻股票供$1,000(即每月供$2,000)。2014年2月停供,由於有小朋友開支多,已經就沒有繼續供款,一直放到至今。我全期供了$112,000, 但係現在只值$80,000左右。

繼續供定換馬

其實我應該繼續供款取平均價/定將手頭上股票放出轉其他?

請問老師有什麼建議,thanks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持股增長力不算強

其實好睇你本身的理財規劃以及目標。中移動(0941.HK)和中國人壽(2628.HK)不是無質素的,但增長力不算強,企業的賺錢能力不及過往年代,後者尚有小小增長力(但整體優勢已經不如以往),前者主要視佢為收息股。

不建議只集中兩隻股

你現時有家庭,負擔大,風險承受能力低,不建議只集中兩隻股,同時,可以考慮一些波動性相對較低的股票。中移動可以長線收息,但中國人壽就不宜再加注。

部分資金轉到「平穩增值股」

如果你目標係少少增長和收下息,持股可以不變。但若你覺得股票無增長力,可以考慮將部分資金轉到以下「平穩增值股」。現時大市只在合理區,你可以分注咁慢慢換碼,同時資金唔好盡用。最好留有部份,等大跌市出現時,可以用來掃貨。

係應該堅持月供習慣

至於是否再月供,就睇你每月是否穏定地有閒錢。如果有,係應該堅持這個習慣。不過,月供目標建議用上述平穏增長股為主。因為我估計你都係年青至中年,其實組合有一定增長力會較好。

簡單說,上述兩股你可以守住先,就算想賣出,也可以等大市再上多D先。同時,長遠你要建立一個組合,平衡風險。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3X香港有自住樓 內地有樓

龔老師您好,想向您請教一下家庭理財的方案。我和先生雙職家庭,工時較長,平常不好留意市況波動。年紀三十中旬,住在自置物業(供款中),有一內地物業(沒供款,月租市值約7000人民幣,但沒放租,主要擔心租客不靠譜),扣除開支後月儲蓄約7萬,儲蓄約有500萬現金,以及約60萬股票。

以往沒投資習慣

以往都沒投資習慣,過去一年在股票市場偶有跟風買賣,但總結都是往往高買為主(例:現時仍持有的騰訊,6xx 時購入),家庭儲蓄計劃中有亦有PIMCO的基金供款,但經歷過去一年的波動,最近看的月結單,供款接近十年,回報率為個位數,所以想請教一下老師,會推薦什麼投資方案嗎? 謝謝老師!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建議沽內地物業

你現時財富組合,已有物業和股票,算是不錯。不過,整體配置和計劃還有很大優貨空間。 首先,內地物業你不放租,其實是浪費緊獲得現金流。若你真係怕租客問題,你可以先睇翻租金回報率。如果就算放租回報都不高,建議沽咗佢。

3X歲應以增值為主

股票方面,以你30中的年紀,應以增值為主,可以投資「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 你每月可用5成儲蓄,即是用$35,000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

建議先集中在平穏增長股

潛力股有一定風險,建議你先集中在平穏增長股部份。 現時大市只是合理區中下至底部,你現有500萬資金可以先投入100-120萬,用「分注」形式,慢慢買貨。餘下資金和每月所儲到的資金,就等大市每有一定程度的下跌,就加大力度儲貨,然後長線投資。

基金建議轉移至優質股

至於基金,如果長線都係只有單位數增值,建議轉移至其他投資項目或以上優質股,長線會更有利。 其實你收入不錯,主要問題是非常缺乏理財知識和技巧。 長線投資回報,是會跟知識成正比,所以你除了配置好組合外,一定都要加強相關知識,令你可以自行判斷股票優劣,並在不同市況,能做出正確決定。

了解更多基本投資知識

你可以睇我寫的《80後千萬富翁》、《財務自由行》和《股票勝經》,都適合初學者去了解更多基本投資知識和心態。 另外,本人的【投資倍升股課程】適合初學者的,每一課後都會有指引比你,要你在一星期內找那些資料,溫那些內容,只要你跟著去完成,到你讀完整個課程後,你已能自己選股、投資、評估平貴,在投資上已掌握了一定的知識。

更多理財個案及理財方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