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如果你是初階投資者,建議你花數分鐘閱讀以下文章。散戶之所以會輸錢,其中原因是不明白股票的意義。股票不是一個號碼或一張紙張,股票代表企業,持有股票就是持有了企業的一部分,這是不爭的事實。

投資入門|股票代表企業 不可胡亂炒賣

所以作爲投資者,我們應該花時間留意企業的價值而不是股價。你應該關心企業的經營情況,未來的發展。而有些人之所以會炒賣,其中一部分是因爲他們以爲現金就是真財富,買入股票後,想盡快賣出,取回現金,他們以現金作爲財富的單位,但真正的有錢人是用資產作爲財富或思維的單位。

股票投資|5大系統選股方法

美股有數千上市公司,港股有二千間,怎樣在當中找到較有質素,長遠發展較好的企業?記著,投資絕不是胡亂選股,又或只懂懂貼士,而是要用一套較有系統的方法,一層層去進行選股,以下簡單介紹一些基本的選股方法(詳細可睇《股票勝經》這書)。

1. 生活選股法

你只需要對的周圍環境多些觀察了解,不難找到優質股,你可以從衣食住行中發掘那些「不停賺錢」的企業就可以。

2. 篩選3步曲

初步用財務指標分析,然後再分析5年財務數據,最後全面分析企業,這樣你就能更有把握找到優質的股票。

3. 大師選股法

好似巴菲特,彼得林區這樣優秀的投資者都會有自己的一套選股系統。而巴菲特的理念十分簡單,就是「用吸引的價格買入優質的企業」,其他的「大師投資法」例如:選擇財務穩健,長線投資,不預測股價走勢等,這些都給予我們參考。

4. 行業選股法

行業分析的關鍵,是了解其中的結構,以「核心」及「長期」的角度分析。

5. 選「適合自己」的企業

投資者除了選「優質企業」外,另一重點,就是選「適合自己」的企業。不同人有不同的財務狀況,所以你應該根據自己的年紀,投資目標,投資能力,風險承受能力等為自己建立一個長期的投資「組合」。

用「先增值 後現金流」方法

在長遠的財富配置上,投資者要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方法,初期投資較有潛力的股票,令財富較快增值,當增值到一定金額後,可開始將財富分配至平穩增值型股票,然後到已累積了相當財富後,才漸漸轉成收息型股票,為自已創造穏定現金流。

理財方法|投資最基本的概念

對於初階投資者,業務穩定的收息股,交易所買賣基金(ETF)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以上是投資最基本的概念,希望大家在正式投資前,要建立好基本知識。投資不是炒炒賣賣,而是用一套有系統的方法,在投資者可承受風險的前題下,合理地爭取回報。

更多理財個案及理財分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