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的丈夫數年前已過身、兒子亦搬出!剩下自己一人住居屋已供滿但未補地價居屋。但因只靠兼職及收息股「自己養自己」,應否換細單位減開支?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自己住居屋 近退休想減開支

老師,想請教你一些理財問題。

  • 家庭狀況:我先生數年前過左身,兒子搬了出去住,我自己1個人住梗居屋(已供滿),我開始接近退休之年
  • 財務狀況:我現在現金有$15萬。另外、我有$150萬,在2年前已放在某保險公司作收息用、現在每月收息約$9000

每月靠兼職+收息股維持生活

另外,我自己每月都有做兼職,每月約$4,000收入

  • 收息$9,000 + 兼職$4,000 = 每月共$13,000

就是我現在自己養自己的生活費,因我住在赤柱區差餉+地租較貴,每季約交$2000, 另外每月要交管理費$750、仲要每月供保險$1200

赤柱區差餉+地租較貴

  • 差餉/地租每季:$2,000
  • 管理費:$750
  • 保險每月:$1,200
  • 每月水、電、煤:約$1,400
  • 每月總開必需開支:$4,000

擔心日後失業+通脹難維持生活

還未計生活費,我擔心可能我日後份兼職都冇埋、加埋每年既通脹、我好難維持生活。我是否需要賣咗現在層樓,轉買2百幾呎的1人單位去住來減輕開支嗎?但我住呢間居屋係未補地價的。想請教龔成先生、可否給些建議、實在萬分感謝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應開始著手累積收息資產

你已接近退休之年,要開始為退休或可能收入開始減少,去作出準備。你現時已持有一個供滿的自住物業,因此你理想上應該開始著手累積收息資產。到你退休時,就利用這些收息資產創造出來的被動現金流(如利息、股息等),去支援退休生活。

是否要賣樓「大轉細」視乎預期退休開支多寡

至於,是否要賣出現有物業(大轉細),去套現更多資金,就要睇翻你預期退休開支多寡。例如,你希望退休後每月有1萬蚊現金流,以股息率6%計,你需要本金200萬。你可以睇翻自己情況,去決定是否需要沽出物業。

如果無須傳承給下一代 可利用「逆按揭」

另外,你現有物業如果無傳承給下一代需要,其實可以利用「逆按揭」,去釋放更多被動收入,去支援退休生活(而非一定要換細屋去套現,未補地價居屋,都可申請逆按揭。)

每月應儲用蓄做月供股票

而你現時要做的事,就是用每月儲蓄做月供股票,去儲收息資產。你每月先用5成儲蓄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收息股,例如港燈(2638.HK)、深高速(0548.HK)、香港電訊(6823.HK)、工行(1398.HK)、恆生(0011.HK)、置富(0778.HK)、陽光(0435.HK)。收息基金(3110.HK),都可以。

收息保險計劃 有逾7%派息可保留

餘下的現金,就等機會,當大市出現一定程度的下跌,就可以動用現金去投資,在平宜價加大力度掃貨,然後長線投資。至於收息保險計劃,有逾7%派息係可以保留。但你要留意翻,這個派息是否保證,同時本金有無出現「賺息蝕價」的風險。如有,建議長線將部份資金,換至優質收息股去平衡風險。除了收息股外,你可以同時考慮以下資產,都是適合退休者的。

投資債券、年金

  • 第二,投資債券,你可以選擇A評級的債券,年期較長都可以,但利息卻不高。你可以到銀行問問。
  • 第三,投資年金,你可以睇睇,這是適合你的產品,零風險,可以有穩定回報。
  • 第四,你亦可投資銀行低風險類的產品,你可自行到銀行了解下,總之是「低風險,持續現金流」的。
  • 第五,持有現金,除了可做定期外,現金亦可以為你的後盾,以備不時之選。同時,若投資市場大跌,你可以在這時買到更多的收息股,股息率會進一步上升。

更多理財個案及理財分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