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29歲讀者由2018年8月開始進行月供股票,月供媒氣、盈富及比亞迪,但現在隻隻都屢創新低!其投資組合在金額上是否需要調整?之後應點部署?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29歲4年前起月供煤氣盈富比亞迪

龔sir你好!小弟今年29歲,由2018年8月開始進行月供股票,月供媒氣、盈富同比亞迪,但現在隻隻都屢創新低,哈哈,想問吓以下嘅投資組合,係金額上是否需要調整一下呢? 同埋根據返現時嘅情況,之後我應該點做好呢,感謝龔sir!!

現在投資組合:

  • 煤氣$1000
  • 盈富基金$6000
  • 比亞迪$3000
  • 共$10000

隻隻都屢創新低點做好

雖然月供係睇長期,但既然比亞迪係有質素嘅話, 係金額上是否可以提升一下,同盈富基金對調, 趁低吸納一下呢?

  • 煤氣$1000
  • 盈富基金$3000
  • 比亞迪$6000
  • 共$10000

請問龔sir,調整後的方案會較原先的方案好嗎?對於這個組合有什麼意見呢?還是有其他股票更適合我做月供?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煤氣盈富屬平穩增值股

現時港股因爲美國加息、疫情、中美關係等一連串不利因素而偏弱,但只要你持有的是優質的股票,長遠一定會回歸其合理價值。

煤氣(0003.HK),盈富(2800.HK)屬於平穩增值股,可以月供,其中煤氣近年的增長力減弱,仍然可以月供,但就不適合佔太多比例,現時比例合適。

比亞迪股價波動性較大

比亞迪(1211.HK)雖然是優質的潛力股,但不建議太集中某一隻股票,始終此股波動性較大,有價格的風險。你反而維持以往用盈富(2800.HK)做核心,組合會較平衡。你可以加大少少1211,但唔好去到咁極端。另外,未來時間你都可以考慮加入一些其他行業潛力股,令組合更多元化。

加入潛力股令組合更多元化

潛力股可選安碩恒生科技(3067.HK)、阿里(9988.HK)、騰訊(0700.HK)、舜宇光學(2382.HK)、小米(1810.HK)、中生製藥(1177.HK)、GX中國電車基金(2845.HK)、三星FANG ETF(2814.HK)、安碩納指一百(2834.HK)。

美股可投資QQQ

如果有投資美股,可投資QQQ。但佢地波動性和風險會較高,你要自己平衡。但由於潛力股有一定波動性,若你投資經驗較淺,暫時不宜持有太多,大約3成好了。到你累積到較多經驗,才慢慢將比重提升至5成。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AI去分析短線長線股票?

龔sir 你好,請問你如何看現在很多公司/人也用AI去分析短線和長線股票?因為AI的效率是專業團隊設計,一羣人的效率是否比我自己一個做分析更有效率?以及你對於股票無論如何最終也會是有人背後控制,普通人必定不會長期贏的說法如何?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AI無法取代分析能力

現時的確有投資者用AI作爲分析買入股票。但我相信好多嘢都是AI無法取代的,例如:分析能力。基本分析其實包涵好廣闊,AI只能將一些數據整理,然後給出結論。但有些東西必須憑藉經驗,如果簡單用數據就可以全面分析一家企業,那麽在我的股票班就不需要學生填六頁紙的評估表。

大藍籌股價是買賣雙方的角力

股票不可以都認爲是人為背後操控,如果是細價股就有人爲操控的成分。但如果是大藍籌,你要推高一蚊的股價都要好大的資金,好難操控,這其實是買賣雙方的角力。普通人要在股票市場中獲利,首先一定要有理財知識,有選股的能力和把握時機的能力,長遠先有勝算。

如果你對投資有任何疑問,可以睇我寫架《80後千萬富翁》、《財務自由行》和《股票勝經》,都適合初學者。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退休人士債券基金投資問題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我這退休人士買算安全吧?

話係聯搏環球收益A2 喎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要仔細分析基金持有資產及收費

市面上的基金有好有壞,你要仔細分析基金持有的資產,表現等在購買。另外基金涉及收費,會影響你長遠的回報,如果你確定長線回報(扣除費用後),都能跑贏大市,可以考慮買入。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我睇佢資料,有過半數是非投資級別的債券,風險唔細。

「債劵基金」和「債券」有分別

債券是可以視為退休組合一員,只要評級是A的就可以。但首先你這隻基金主要係A以下,而且佢係「債劵基金」,唔係「債券」,2者是有分別。

債券基金不會有到期日

債券持有到到期日,你係可以取回票面值的本金。但債券基金唔會有到期日,所以投資者要承受價格波動風險,未必大適合你。或者,如果你能承受風險,小注投資好了。

理財個案(4)讀者來信:強積金投資組合問題

龔Sir你好,想問問你對強積金嘅睇法。我現時投資組合如下:

  • 北美股票30%
  • 中港股票25%
  • 恒指基金25%
  • 中國股票20%

有意將北美股票轉到恒指基金。想聽聽你意見,謝謝!

理財個案(4)龔成老師分析︰強積金配置並不複雜

強積金的配置並不複雜,首先要注意,強積金是一個超長線投資,因此不宜做中短期炒賣,不用以預測投資市場的走勢去將強積金轉來轉去,除非你很確定,現時的投資市場明顯平,或明顯貴,否則在大部分情況,強積金不用轉來轉去。

按你的年齡階段分配

其實,你只要按你的年齡階段,去進行分配就得,年輕時較進取,到了中年就以平穩作配置,到退休前5-10年基金配置就要趨向保守,為退休做準備。因此,你只要按年齡做好配置,並且因年齡漸增,慢慢將強積金轉為較保守類別就得。

可以考慮投資環球股票

在股票配置的部分,你可以考慮環球股票,又或以中國+美國作為核心,因為這兩在往後10年,都是全球兩個最大的經濟體,你同時持有可以。以你年紀計,現時組合係合適。

不太建議刻意賣出北美部分

除非,你強烈覺得長線北美市場無投資價值,你想轉都可以。但純粹因為近期股價變化,就想去調整,我就唔建議。其實,你現時的組合算平衡,不太建議刻意賣出北美部分。畢竟你現時組合平衡性較高,而且MPF係超長線投資項目,唔係用短炒。

更多理財個案及理財方法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