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28歲現職廚房工,月入2萬多、每月要供樓1.5萬元。有10萬現金,想用來購入日元或投資美股Tesla,還是留來作備用現金較好?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28歲廚房工月入2萬多要供樓

老師你好 不知不覺間已follow了你幾年 每日上fb都會看你分享/解說。我是第一次pm你的,因做了很多年CD ROM,所以廢話少說了。

10萬現金想買日元或投資美股Tesla

本人今年28歲,現職廚房,每月月薪兩萬幾,有一層供的樓,月供一萬五,及有十萬現金,本人學識淺薄,想打算購入十萬港幣的日元/十萬港幣美股Tesla 作投資用,請問我應該留低現金作存備,還是作投資用呢?感謝老師 多謝老師解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用先增值 後現金流方法

當我哋進行人生財富累積時,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方法。年輕人應著重於增值類資產,而較年長的,就應著重保守類別。因年輕人財富系統未成形,同時負擔較少,可以承受較高風險,所以應以增長為先。

初期投資較有潛力股票

例如初期投資較有潛力股票,令財富增值較快,到一定金額後,可轉較平穩增值的股票。最後有相當財富時,才換成收息股去為自已創造穏定現金流。

28歲是財富增值的黃金時期

以你現時28歲去計,是財富增值的黃金時期。除了盡力儲蓄、投資、學投資知識外。也要把握這個黃金時間,做好財富增值部份。策略上,你可以投資「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去為財富增值。

日元或外幣不是真正的資產

日元或外幣,其實只係借據,唔係真正的資產,故不適合你用作投資之用。而TESLA(TSLA)有潛力,不過不確定性好高,你作為初學者,不建議太大注。

建議每月5成儲蓄做月供

除了現有10萬,建議你都用每月儲蓄,去做月供股票。你每月5成儲蓄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

先集中投資平穏增長股類

你現時無太多投資經驗和知識,潛力股這類風險較高的股票,你就不要持有過多,最多維持2-3成好了,甚至先集中係平穏增長股類。到你有一定投資知識﹐潛力股比重可以相應調高,佔組合約3-5成,視乎你當時投資知識多寡和了解這些股票程度而定。

10萬資金可先用一半「分注」入貨

大市現處於合理區底部,那10萬資金,你可以先用一半,以"分注"形式慢慢入貨。餘下一半和每月儲蓄,就等大跌市機會出現,才大力度掃貨,並長線投資。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自製月月收息組合

多謝回覆,其實我諗住整個月月收息組合:

暫時月供呢幾隻,至於其他未諗到。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已近退休可考慮收息股

其實我哋投資,係會因應自己人生階段配置。較年青,就應先做好增值,累積一個大本金。到近退休,才慢慢換成收息股,去創造被動收入。如果你已近退休,可以考慮以下收息股,去創建一個收息組合。

而你所講的股票,都係適合,除咗騰訊(0700.HK)太波動,唔算係合格的收息股外。

股息率不差的收息股推介

目標是股息率不差的收息股,例如港燈(2638.HK)、深高速(0548.HK)、香港電訊(6823.HK)、工行(1398.HK)、恆生(0011.HK)、置富(0778.HK)、陽光(0435.HK)。收息基金(3110.HK),都可以。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23萬一注或分批購入騰訊?

呀sir,午安,我是來自澳門既fans,請指教我現有23萬在手,應該一注入騰訊嗎,還是分批,分批又如何分批呢,今年31歲,請賜教,感激!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年輕人應著重於增值類資產

當我哋進行人生財富累積時,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方法。年輕人應著重於增值類資產,而較年長的,就應著重保守類別。因年輕人財富系統未成形,同時負擔較少,可以承受較高風險,所以應以增長為先。

初期投資較有潛力股票

例如初期投資較有潛力股票,令財富增值較快,到一定金額後,可轉較平穩增值的股票。最後有相當財富時,才換成收息股去為自已創造穏定現金流。

投資「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

以你現時31歲去計,是財富增值的黃金時期。除了盡力儲蓄、投資、學投資知識外。也要把握這個黃金時間,做好財富增值部份。策略上,你可以投資「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

創建平衡投資組合

騰訊(0700.HK)都係一個合適之選,但我哋創建組合,除咗要係用優質股外,都要講求平衡性,唔可以太集中個別企業或行業。所以,我建議你都加入其他股票,去令組合平衡。

每月5成儲蓄做月供

除了現有資金外,建議你都用每月儲蓄去做增值。你每月5成儲蓄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如果你現時無太多投資經驗和知識,潛力股這類風險較高的股票,你就不要持有過多,最多維持2-3成好了,甚至先集中係平穏增長股類。

大市現處於合理區底部

若你有一定投資知識﹐潛力股比重可以相應調高,佔組合約3-5成,視乎你投資知識多寡和了解這些股票程度而定。大市現處於合理區底部,那23萬資金,你可以先用一半,以"分注"形式慢慢入貨。餘下一半和每月儲蓄,就等大跌市機會出現,才大力度掃貨,並長線投資。

更多理財個案及理財方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