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投資新手不知強積金該如何挑選,他指強積金已虧損很多,要向龔成老師求救。另有讀者問:騰訊現時是否可溝貨、投資收息股又應該買邊隻好?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投資新手強積金勁蝕求救

老師您好,我是投資新手,想請問您如果是強積金又該如何挑選呢?是因為強積金虧損很多,所以想跟您求救,感謝了。等待您的回覆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不是快將退休 不用太擔心強積金

強積金不用太著重這刻的情況,只要你不是好快將會退休,就不用太擔心。其實,強積金的配置並不複雜,首先要注意,強積金是一個超長線投資,因此不宜做中短期炒賣,不用以預測投資市場的走勢去將強積金轉來轉去。

強積金不用轉來轉去

除非你很確定,現時的投資市場明顯平,或明顯貴,否則在大部分情況,強積金不用轉來轉去。其實,你只要按你的年齡階段,去進行分配就得,年輕時較進取,到了中年就以平穩作配置。

退休前5-10年基金配置要趨向保守

到退休前5-10年基金配置就要趨向保守,為退休做準備。因此,你只要按年齡做好配置,並且因年齡漸增,慢慢將強積金轉為較保守類別就得。

股票配置可考慮環球股票

另外,在股票配置的部分,你可以考慮環球股票,又或以中國+美國作為核心,因為這兩在往後10年,都是全球兩個最大的經濟體,你同時持有可以。其實強積金,著重配置、平衡,不著重炒賣。要考慮長期配置的模式。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加息後期應買債/reits/收息股?

想問下,如果到咗加息後期,係咪應該買債/reits/收息股?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息口走勢有週期性

息口走勢有週期性,但我唔會用這個作為長線投資的主要考量。

  • 債券持有目的,主要係創造被造現金流,增長力係不明顯,除非你已退休,否則不建議持有。
  • 至於reits/收息股,都係同樣以創造被造現金流為目標,故不適合未接近退休人士。

分析應集中在長期發展

在加息週期,這些投資項目價格係會受壓。但我哋分析,應集中在長期發展上,而非這些中短期因素。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點睇CFD市場?

你點睇CFD市場?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差價合約是估走勢去圖利

差價合約(CFD)是一種衍生工具,主要係估走勢去圖利。純粹賺蝕係基於市價走勢,合約唔會持有相關資產。投資者只要交小量保證金﹐就可以進行交易。

對一般散戶 不建議投資

通過杠杆來倍大利潤,當你估中走勢,你可以倍大你獲利,若估錯,虧損都會加倍,風險唔細,對一般散戶,不建議投資。

理財個案(4)讀者來信:有一手騰訊想溝貨

老師,我(0700.HK)有貨喺$500一手。
如果落返220樓下都想溝番兩手

理財個案(4)龔成老師分析:騰訊有質素 加注睇5個因素

騰訊(0700.HK)有質素的,但加注與否,要睇你的持貨%。我哋決定加注與否,要睇幾個因素,記住,並不是「拉低平均買入價」為目的。

  • 第一,要分析這股的質素,如果無質素,就再跌都唔加。
  • 第二,這股的類別,如潛力或增長或收息類等,是否與你的財富組合匹配,比例是否適合。
  • 第三,你要先計算加注後,這股佔你股票組合的比例會否太多,因為同一行業,同一股票。不能佔股票組合的比例太多。
  • 第四,現價是否有投資價值率,要平,或起碼合理,不能貴。
  • 第五,你要在加注後,仍有現金剩。

記住,重點不是「拉低平均價」,而是組合比例與配置。

理財個案(5)讀者來信:金科服務前景如何?

龔sir,請問(9666.HK)金科服務前景如何?之前高位入咗貨

謝謝

理財個案(5)龔成老師分析:

金科智慧(9666.HK)質素只是中等,不算高。佢收益主要來源於四條業務線:物業管理服務;非業主增值服務;社區增值服務;及智慧科技服務。包括各類住宅及非住宅物業,包括但不限於中高端住宅、商業樓宇、產業園、政府公建、高校醫院等其他物業。

不是完全無得守

生意與盈利都增長理想,暫時睇佢都有投資價值,但負債高會係一個扣分地方,現時行業情況對佢短期仍不利,但只要唔好太大注,又不是完全無得守的。如果貨不過多就守住先。

理財個案(6)讀者來信:收息股邊隻較好?

龔sir, (0002.HK0006.HK0548.HK
收息股邊個較好?

理財個案(6)龔成老師分析:電能實業可考慮

都是不差的收息股,如果想股息不差,股價股價相對穩陣,可考慮電能實業(0006.HK)佢主要從事投資能源及公用事業相關業務,範圍包括火力及可再生能源發電,輸電和輸油,配電及配氣。

港燈現價合理 有長線投資價值

佢除左持有港燈(2638.HK)外,亦有國際業務,如英國、澳洲、新西蘭、中國內地、泰國、荷蘭、葡萄牙、加拿大和美國等能源及公用事業相關業務。

這股是收息股,但增長力就不強,現價合理,有長線投資價值。

更多理財個案及理財方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