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問:現時投資環境適合加注嗎?另有新手讀者初次接觸投資股票,暫時打算用20,000元作投資,但唔識點選擇股票,想知有何投資建議?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現時投資環境適合加注嗎?

請問現時投資環境適合加注嗎?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建議不要估大市幾時見底

要睇你本身持貨,佔組合多少。如果已有一定貨量,就唔好加注住。現時大市策略,建議不要估大市幾時見底,無人知,這是一直強調的,大市可能突然反彈,但又可能突然大跌,投資者不要以大手捉低位的心態去投資。

大市仍會偏弱

第二,現時大市受這因素影響,通脹、加息、戰事、中國房產、疫情,如果上述因素轉差,大市仍會偏弱。加上市場擔心中國的經濟轉差,以及政治等因素,都對大市產生不利影響。

短期大市仍是波動

由於這些因素仍有較大的不確定性,所以,短期大市仍是波動,無人知是否會再跌,或忽然上翻,現時好睇這些因素,所以,投資都要控制好注碼,同時要留到現金。

美股約處合理區中下 港股則處便宜

如果從估值角度分析,美股約處合理區中下,港股則處便宜,但要留意,便宜不代一定見底,因為這不是一個預測走勢的角度,只是一個從企業價值,從長線投資值博率分析的角度。

有幾點投資者要注意:

  • 第一,大市仍波動,港股、美股都是,投資者要有較強的心理質素,理性分析長遠的企業價值,如果風險承受能力不強,就要留意自己持貨的比例。
  • 第二,投資者就算入市,也要做好風險管理,不要用盡現金,要分注,同時明白短期波動,要以長遠的角度分析。
  • 第三,投資者最好以平衡配置模式進行,就算睇好某一隻股,都不能太過大手,同理,長遠來說,可考慮港股美股平行配置,能有效減少集中單一市場的風險。
  • 第四,以長期角度來說,現時市場雖然有投資值博率,但投資者買入後,要忍受短期股市的波動,要明白要擁有這方面的心理質素。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恒指仲會回到之前水平嗎?

請問恒指仲有機會上返之前啲水平嗎??

沉重,難過。點解面對現時的情況好?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港股依然有投資價值存在

而家大環境有好多不明朗因素,有些有機會係長線核心性,所以好難100%話,將來一定重回某個高位。但以現時條件睇,港股依然有佢投資價值存在。作為價值投資者,要理性分析,唔好受大市氣氛影響。

在這個波動的大環境下,盡量理性分析,去做出正確決定。不過,我會較建議平衡配置,同時投資美股。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新手接觸投資股票

你好kung sir

本人新手接觸投資股票,暫時打算用20000投資,但唔識點選擇股票,想問有無建議?謝謝回覆

剛留意到(1798.HK),想問(1798.HK)可以試吓嗎?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大唐新能源從事風電新能源開發

大唐新能源(1798.HK)主要在中國專注於風電項目的開發、管理及營運。佢要從事風電等新能源的開發、投資、建設與管理,低碳技術的研發、應用與推廣,新能源相關設備的研製、銷售、檢測與維修等,與新能源業務相關的培訓、諮詢服務,以及房屋出租。

規模較細 唔建議投資太大注

過往的業務發展不差,長遠都有投資價值,不過規模較細,唔建議投資太大注。現價唔平,只能好小注。不過,你作為投資初學者,我建議先從月供股票入手。因為你未懂定平貴,月供可以平衡這方面風險。

選股可集中在指數ETF

選股方面,你可以集中在一些指數ETF。佢地係一籃子優質股票,分佈在不同行業,具投資價值外,也能分散風險。現時你可以用每月先用5成儲蓄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等機會。當大市出現一定程度的下跌,就可以動用現金去投資,在平宜價加大力度掃貨,然後長線投資。

必需再加強投資知識

相信這個模式,雖然唔係最賺錢,但對你這類初學者會係最有利。但你要留意,上述月供方法,雖然可以幫助你在知識不多情況下,進行有限度的財富增值。但長線財富增值要做得好,必需再加強投資知識,提升選股分析和估值能力。令你可以因應市況平貴,自行制定入市策略。

建議多讀投資相關書本、年報

因此,我建議你要多讀投資相關書本、年報,新聞和報讀相關課程。書本上,你可以睇我寫架《80後千萬富翁》、《財務自由行》和《股票勝經》,都適合初學者。

另外,本人的【投資倍升股課程】適合初學者的,每一課後都會有指引比你,要你在一星期內找那些資料,溫那些內容,只要你跟著去完成,到你讀完整個課程後,你已能自己選股、投資、評估平貴,在投資上已掌握了一定的知識。

更多理財個案、理財方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