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舜宇光學科技(舜宇)為一間中國領先的光學零件及產品生產商。主要從事設計、研發、生產及銷售光學及其相關產品。產品包括光學零件(例如鏡片、平面產品、手機鏡頭、車載鏡頭)、光電產品(例如手機攝像模組)、光學儀器(如顯微鏡、光學測量儀器)。

港股分析|舜宇光學科技(集團)有限公司

SUNNY OPTICAL TECHNOLOGY (GROUP) CO., LTD.

  • 股票代號:2382.HK
  • 市盈率:18倍
  • 每股盈利:$5.31
  • 市值:$1000億
  • 業務類別:資訊科技器材
  • 集團主席:葉遼寧
  • 主要股東:王文鑒(38.5%)
  • 集團網址:http://www.sunnyoptical.com

舜宇光學5年業績

年度 2017 2018 2019 2020 2021
收益(億人民幣) 224 259 378 380 375
毛利(億人民幣) 48.0 49.1 77.5 87.0 87.4
盈利(億人民幣) 29.0 24.9 39.9 48.7 49.8
每股盈利(港元) 3.20 2.60 4.08 5.31 4.56
每股股息(港元) 0.79 0.65 0.81 1.06 0.91
毛利率 21.5 19.9 20.5 22.9 23.3
ROE 46.9 29.8 36.6 33.4 26.8

擁有一定的技術

舜宇專注於需綜合運用光學、電子、軟件及機械技術的光電相關產品的應用領域:如手機、數碼相機、車載成像系統、安防監控系統、光學測量儀器及自動化工廠等。

擁有自己的研發團隊

舜宇成立于1983年,生產光學相關產品,擁有自己的研發團隊、生產線,以及分銷網絡,不少技術都處全球前列的位置。手機相關的業務是為這企業帶來最大收入貢獻,舜宇的客戶都是知名的一線智能手機品牌,如蘋果、三星、華為、小米、聯想、OPPO、Vivo等。

蘋果加入舜宇成為部分鏡頭供應商

過往,舜宇一直未能打入成為蘋果公司(AAPL)的供應商,但隨著技術進步,以及蘋果希望在供應商層面有效分散,加入了舜宇成為部分鏡頭的供應商,過往這部分一直是台灣企業大立光(台股3008)、玉晶光學(台股3406)所佔據的市場部分。可見舜宇在技術上不差的。

智能手機不斷升級

隨著智能手機不斷升級,造就了舜宇的機遇,令其推出更高的技術應用,例如廣角鏡頭、大光圈、光學防抖、相位檢測自動對焦(PDAF)等,這些功能可以提高成像品質。 

帶動鏡頭市場需求

現時,很多新手機已配備雙攝像頭功能,這已成為市場趨勢,因為這可以產生3D及更多分析及廷伸應用,這必然帶動鏡頭的市場需求,同時要求鏡頭有更高的技術。當人工智能不斷發展,智能手機能透過鏡頭,分析到個人或環境的情況,從而分析到很多有用的資料,隨著不斷發展,這必然對鏡頭有更高的要求。

高端是出路

正正由於上述所講的因素,行業只會走向高端,要求的技術只會更高,低技術企業會被淘汰,餘下的就只是擁有最高技術的企業。鏡頭規格不斷升級,是智能手機搶奪市場的不二法門,大光圈、廣角、超小型化、多攝及3D應用等高端複雜的規格,已應用於多個全球多個,以及中國智能手機品牌中。

提高效率並降低成本

同時,愈來愈多手機以外的企業,考慮如何採用機器視覺來實現生產線的自動識別、檢測等功能,以提高效率並降低成本。近年,舜宇成功完成了多款產品的研發,包括超大光圈(FNo.1.4)7片塑膠非球面鏡片(7P)手機鏡頭。同時,4,800萬像素手機鏡頭,3,200萬像素超小頭部手機鏡頭,以及可變光圈(7P)手機鏡頭已生產,用於3D的准直鏡頭亦已生產。

手機發展將左右舜宇前景

舜宇的最大收入貢獻,就是智能手機的鏡頭及相關技術,手機的發展將左右舜宇的前景。往後,智能手機將比以前更多鏡頭,已經是大勢所趨,相信會發展到大部分手機配備3至4個鏡頭,而雙攝像頭模組能改善景深及提供手勢識別、虹膜識別及人臉識別等功能。對舜宇來說,絕對是大環境創造機遇。

舜宇產品及應用

舜宇憑光學領域的技術及經驗,積極推進半導體光學,以及微納米光學產品開發,同時亦開發出多款應用於新興領域的產品,如應用於VR/AR、生物識別、運動追蹤等領域的鏡片和鏡頭。

增強現實(AR)虛擬實境(VR)發展

增強現實(AR)、虛擬實境(VR)、運動相機產品,都是近年興起,三星、HTC、SONY、Oculus等,都推出了VR產品以滿足市場需求。

然而,AR的發展預計將會加快,因為通過在網路遊戲、旅遊、傢俱及學習等方面的不同應用,未來幾年的市場需求將會增加。 AR 和 VR 的需求,將推高全球光學鏡頭出貨量。

汽車鏡頭產品

除了上述所講的種種發展機遇外,汽車鏡頭亦是另一增長亮點,相信長遠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智能化成為了汽車行業的發展趨勢,各種智能化操控系統不再是豪華車的配置,中端車型都已經配備。目前,高級駕駛輔助系統(ADAS)成為汽車電子市場增長最快的領域之一。

高級駕駛輔助系統(ADAS)

另一方面,自2016年起,美國、歐盟、日本等國家陸續將前方碰撞預警系統、車道維持系統、自動緊急制動系統、盲點偵測系統等,列為法規強制裝載。作為ADAS系統主要用於影像捕捉、物體學人像識別、實時監控等功能的鏡頭,必增長快速。這企業是全球領先的手機鏡頭及手機攝像模組供應商,以及全球最大的車載鏡頭供應商,因此亦會從中受惠。

財務數據不差

智能手機近年的增長減慢,但這企業的生意卻增長理想,比大環境有更好,反映舜宇的產品,有更廣泛的應用,同時憑當中的技術優勢,取得更高的市場份額。整體來說,這企業的盈利都是保持向上,只是中間有些年份出現調整,這主要由於智能手機市場出現調整期。

股本回報率處於高水平

股本回報率處於高水平,雖然波動比較大,但以平均來計,處於很理想的水平,反映企業賺錢能力強,加上這企業派息不高,再投資回報率理想。雖然營業額近年增長不強,反映行業進入平穩增長期,但由於應用會增加,因此長遠仍有發展,同時,這企業的毛利率有所提高,反映企業產品正走向較高質,同時企業本身因擁有技術,賺錢能力不差。

企業的現金流強勁

若分析這企業的現金流量表,能見到這企業的現金流強勁,企業有相當的優質度,同時,企業持續的投資金額相當大,反映管理層認為行業仍處高增長期,一定要把握機遇發展。簡單來說,這企業有一定的質素,同時發展,不過由於手機較高增長期過去,所以潛力度比過往年代減少。

客戶風險

2018年,中興通訊因違反出口禁令,美國公司高通停止向中興供應核心零件,令中興無法運作。2019年,美國政府因國家安全理由,全面封殺華為,令華為大受打擊。這兩個都是舜宇的客戶,華為更是主要客戶,這企業必定存有客戶風險。

當中的風險度只屬中短期

華為佔這企業收入約2成,不過佔盈利的比例相對較低,因舜宇主要向其付運鏡頭模組,當中的毛利率不算高。若華為產量減少,舜宇的收入及盈利都會因此受影響。表面上對這企業有很大風險,但大家細心分析,當中的風險度只存於中短期。

舜宇技術、產品才是最重要因素

中短期來說,這些客戶的不利情況,一定會對舜宇的收入與盈利有所影響,但長期計,可能對這企業影響不大。假設失去華為訂單,那麼,其他手機品牌就會搶去華為的市場,只要舜宇的技術走在行業前列,其他手機品牌都會找舜宇生產手機鏡頭,令舜宇的生意不會有太影響。因此,客戶風險並不是關鍵,舜宇的技術、產品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5G帶領市場好轉

智能手機在初推出的幾年,處於一個超高速的增長期,同時消費者很樂意不停更換新款智能手機,但到了2014年、2015年開始,智能手機市場的增長減慢,消費者換機的意慾不如過往,因為手機的功能沒有太大的突破。

5G發展將是一個突破點

到了近年,智能手機每年的出貨量基本上已無增長,進入了平穩甚至略有倒退的狀態。5G的發展,將會是一個突破點,首先,市場在等待5G的時期,會令智能手機市場出現靜止狀態,這會影響舜宇的盈利,甚至出現倒退。

鏡頭技術要求只會更高

5G開始普及,就會重新令消費者出現換機的意慾,加上上述所講產品應用將會愈來愈廣泛,舜宇渡過了平靜期後,業務將再次有發展。從長遠來說,科技將不斷發展,要求鏡頭的技術只會更高,應用只會更廣,這都令舜宇的前景正面。

舜宇投資策略

綜合來說,舜宇有一定的技術,財務數據理想,加上行業正處於機遇當中,反映這企業有一定的質素,而且前景正面。行業的機遇是這企業最大的吸引之處,當科技不斷進步,這企業的產品應用只會更廣泛,企業仍會有一段長時間的增長期。

舜宇股價處合理區中下至底 

現時這股處18倍市盈率,預測市盈率約30倍,大約處合理區中下至底。如果無貨想買入的投資者,分注投資,至於本身有貨的投資者,可以長線持有,耐心等待更大的收成。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上述文章只是企業分析,並不構成任何投資邀約,投資者在投資前,請自行花時間研究企業,才決定是否適合自己。)

更多港股分析及股票投資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