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61歲女讀者已退休,自己一人住、毋須供樓,約有一千萬現金,想知怎樣理財分配過沒有收入的生活?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61歲女退休理財方法

你好!請問61歲退休人士,女性一人住不需供樓约有一千萬現金,怎樣理財分配過沒有收入的生活?多謝回覆!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將1000萬分成5部分

作為一位退休人士,配置上好簡單。你可以將這$1,000萬,分成5部分。第一部分投資收息股,你可以建立一個收息股的組合,目標是5%、6%的股息率的收息股。

建立一個收息股組合

例如港燈(2638.HK)、深高速(0548.HK)、香港電訊(6823.HK)、工行(1398.HK)、恒生(0011.HK)、置富(0778.HK)、陽光(0435.HK)、高息基金(3110.HK)都可以。

高息股 股價略有風險 

另外,有些更有超過8%的高息股,但股價就略有風險,你可以小注考慮,例如佐丹奴國際(0709.HK)、中石化(0386.HK)、互太紡織(1382.HK)等。記住,股價略波動,不能太過大注。(你可睇下《50穩健收息股》當中仲有好多)。你平衡的投資這些股,除了可以得到穩健的收息收,同時可有效的分散風險。

投資債券 年金

  • 第二,投資債券,你可以選擇A評級的債券,年期較長都可以,但利息卻不高。你可以到銀行問問。
  • 第三,投資年金,你可以睇睇,這是適合你的產品,零風險,可以有穩定回報。

銀行低風險類產品

  • 第四,你亦可投資銀行低風險類的產品,你可自行到銀行了解下,總之是「低風險,持續現金流」的。
  • 第五,持有現金,除了可做定期外,現金亦可以為你的後盾,以備不時之選。同時,若投資市場大跌,你可以在這時買到更多的收息股,股息率會進一步上升。

你可以將$1,000萬資金,平衡地分配在上述的項目上,對你來說是最好平衡風險,同時有穩定的現金流。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天氣寒冷 煤股會升

想問問(0388.HK)和(1171.HK)現價還合理嗎? (1171.HK)似乎很受政策影響,一時又話政府要各地保證提供足夠的煤產量,一時另一些聲音又說天氣寒冷,煤股會升。 而有些行又將其目標價升到$6x,有些又只set $21。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港交所有質素 獨市生意

港交所(0388.HK)有質素,獨市生意,加上香港的金融中心角色,這企業有長線投資價值。多年來的生意與盈利都有理想增長,派息不差。但要留意,由於這股的盈利會受股市成交影響,因此股價都會有影響。這股有質素,現價合理區,分注可以。

兗礦能源不差

兗礦能源(1171.HK)不差的。佢主要從事煤炭開採、洗選加工及銷售、鉀礦勘探;提供煤炭鐵路運輸服務;生產及銷售甲醇及電力和供熱;煤炭開採和挖掘設備的製造。雖然近年業務都有增長,但盈利較為波動,始終較受產品成本及價格等因素影響,但擔心股價上升不少,如果投資,小注都可進行的,算是合理區較上部。

質素只算中等 不宜大注

目標價,你當係參考算,因為不同大行會用不同分析方法,故答案未必接近。最重要,係你分析到佢有長線投資價值。此股算係商品類,價格較受市場影響,故質素只算中等,不宜大注。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10萬投資收息股推薦

老師,如果有10萬,想投資收息股,請問推薦邊隻股?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

收息股,例如港燈(2638.HK)、深高速(0548.HK)、香港電訊(6823.HK)、工行(1398.HK)、恒生(0011.HK)、置富(0778.HK)、陽光(0435.HK)、高息基金(3110.HK)都可以。

高息股可以小注考慮

另外,有些更有超過8%的高息股,但股價就略有風險,你可以小注考慮,例如佐丹奴國際(0709.HK)、中石化(0386.HK)、互太紡織(1382.HK)、富豪產業(1881.HK)等(記住,股價略波動,不能太過大注)。

更多理財個案及理財方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