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月入15K唔使俾家用、有時可月儲1萬,想5年內儲到100萬。另有讀者問,加密貨幣值得投資?有何推介?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想5年內儲到100萬

老師你好啊,本人月入15k,唔使比家用,有時一個月都可以草到10k,但我想5年內草到100萬。請問可以如何達到?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加大投資額

如果你每月儲蓄10,000元,假設回報率是10%(連股息再投資),5年後你約有七十多萬,距離你的目標有段距離。解決的辦法是加大投資額,又或是爭取更大的投資回報(選擇較高風險的股票,但你是初學者我不建議),但這兩點相信短期之内比較難達到。

延長投資的年期

比較可行的是延長投資的年期,讓資產有更多時間去滾存。例如加長至6-7年,就較大機會成功。我假設你是年輕人,財富有一定的增長力。

投資「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

策略上,你可以投資「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你每月5成儲蓄,即是用$5000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

先集中係平穏增長股類

選股上,你可以投資在平穩增值股,例如指數基金如果你現時無太多投資經驗和知識,潛力股這類風險較高的股票,你就不要持有過多,最多維持2-3成好了,甚至先集中係平穏增長股類。

餘下另一半現金等機會

若你有一定投資知識﹐潛力股比重可以相應調高,佔組合約3-5成,視乎你投資知識多寡和了解這些股票程度而定。餘下的另一半現金,我哋就等機會,當大市出現較大回調,就加大力度掃貨,然後作長線投資。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加密貨幣值得投資推介

sir, 咩類的加密貨幣值得投資?有冇推介?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加密貨幣無真正計算方法

加密貨幣,有沒有真正的價值,如何定義真正的價值,合理價是多少,根本無真正的計算方法。如果你真的投資,第一,要明白風險,第二,要小心控制注碼,第三,建議買一些大型的,例如比特幣、以太幣、或加密貨幣ETF。

加密貨幣投機味好重

其實,這些人為創造的貨幣,因為關注度由很少變得大,價格會大升,但這背後是否有真正的支持,根本無從計算。只能說,投資這些貨幣,投機味好重,可能大賺,亦可能蝕到一文不值,因為,當中價值,根本好難量度。

部分加密貨幣長遠價值 取決於「有多少人用」

但這不代表佢無價值,佢可能好勁。部分加密貨幣的長遠價值,取決於「有多少人用」,即是說,背後可能有「交易價值」,如果長遠好多人用,的確可能有高價值。

長遠是否有功能上的價值

如果分析到佢長遠的交易大,大家都持續關注,就有價值,就值得投資。另外,投資者可以從這些貨幣和其智能合約平台,長遠是否有功能上的價值去分析(部分可能有的,但就要仔細分析),這就會產生「功能價值」。

加密貨幣風險高 不建議大額投資

我並沒有支持或反對投資加密貨幣,只能說,加密貨幣風險高,可能大賺,可能大蝕,因此不建議大額投資。如果有興趣,可以用以下的心態投資,首先,預期可能會大跌,心態上只用「閒錢」投資,就算不幸大跌都無影響,但要求回報一定是倍計,博加密貨幣有多倍計的升幅,絕不要升少少就賣。

更多理財個案及理財方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