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理財個案|3X歲女讀者有一自住物業,2009年買入,還有1百萬按揭。請教可否因樓價升值而加按投資?如加按後約有多100萬現金,請問邊類股票較合適?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30歲女想加按套現投資股票

龔先生你好,小妹30多,有一自住物業,2009年買入,還有1百萬按揭。請教可否因樓價升值而加按投資?如加按後約有多1百多萬元現金。然後想作股票投資,請問邊類股票較合適?
請指教!感激!

個案重點:

  • 3X歲
  • 有一自住物業
  • 2009年買入,仍有$100萬按揭
  • 若加按可套現$100萬

重點目標:

  • 加按物業套現
  • 將資金投資股票

龔成老師分析:現時處加息週期

雖然以你年齡可承受的風險程度,就算加按令你整個財富組合中的負債比例增加,也是可接受。不過,現時處加息週期,這動作不如過往低息期,已經無咁值得去做。

關鍵是加按後能否創更高回報

你的情況,在2009年較低位買,物業升值已有倍計,加按套現所得的確有一定數目,但關鍵是加按後,將資金買入其他資產,創造更高的回報,由於加按是要支付利息的,所以新資產產生的利息回報一定要比加按的利率高,這樣才值得做。

比較按息+投資回報率

因此,最大的關鍵就是比較「加按要付的按息」、「投資得到的回報率」。如果回報率與按息差不多,就不要做,回報率要明顯高,最好有比較明顯的息差回報,這樣才能抵消加按後,加大負債為你所帶來的風險。

成本與回報的比較

簡單來說,就是成本與回報的比較,加按即是加大借貸,這是要利息的,這就是成本。得到資金後,就會將資金投資,得到回報,兩者要有一定的差距(回報比利率大少少,並不足夠,要有明顯差距,因為要考慮風險因素)。

先計劃好新資金將如何分配

例如按息4%,收息股回報7%,這是基本的差距。因此,你加按前,要先計劃好新資金將如何分配,如何平衡風險,怎樣說服自己獲得理想的回報,即是有充分的理由,而非為按而按。

有機會出現賺息蝕價

加上有機會出現賺息蝕價,所以不能為按而按,而是有機會先按,等收息股處平的位置,起碼是合理區較下部,才考慮動用這方法。

投資中低風險股票會較合適

若投資於股市,相信中低風險會較合適的,公用股、內銀股、收息股、房託等都可考慮,策略為長期的增值及收息,期望股息回報大於加按利息,這樣才有機會值得做。但絕不建議炒賣等方法投入股市。

加按投資始終風險較高

坦白講,考慮現時加息週期,加上投資市場甚為波動,加按投資始終風險較高,我個人不太建議。另外,投資要求你有一定的實力,如果你過往的投資經驗不多,以及投資實力不算強,忽然加按一筆大錢要你管理及進行投資,不一定是好事。

更多理財個案及理財分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