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投資聖誕節禮物要「真ESG」 應如何入手?「ESG」可以說是環球最火辣的話題,不少金融公司順應熱潮,紛紛推出「ESG」相關的金融產品,希望在「ESG」的市場上搶佔一席位。

ESG投資|衣食住行也以「ESG」打正旗號招徠

「ESG」的熱潮又豈止金融產品,近期連在「衣食住行」的公司,賣的產品或服務也以「ESG」打正旗號作招徠,到底是否有點濫用「ESG」 的字眼去吸眼球呢?

ESG投資|有公司推出以「ESG」主題禮籃

臨近聖誕,不少人都會挑選聖誕禮物予身邊人,而公司之間大多也會在聖誕前贈送禮籃,以表示過去一年的謝意及預祝聖誕節。最近在網上看到有公司推出以「ESG」為主題的禮籃,指出禮籃的產品均符合「ESG」元素,例如禮籃內的咖啡手工皂是使用回收咖啡渣,故達到「E」環境保護的效果,曲奇禮盒的製造公司是會協助復康人士創造工作技能訓練及就業機會,故達到「S」社會責任的理念。

ESG投資|選擇具良好「ESG」理念及實踐的公司

當然在必定要選擇送禮時,揀選推出產品的公司符合「ESG」理念當然好,也是我們平時買相類似產品時,應要考慮或優先選擇這些具良好「ESG」理念及實踐的公司。我明白推出「ESG」主題禮籃,或許可以協助提高大眾對「ESG」的意識,而我也不是評論這間公司推出「ESG」主題禮籃是濫用「ESG」。

ESG投資|反思有否濫用「ESG」 字眼吸眼球

而是希望提醒大家在選購產品時,要做好資料搜集,留意一些公司會否只是刻意以「ESG」作為產品的廣告招徠,背後工作理念卻背道而馳,我們便要反思會否有濫用「ESG」 的字眼去吸眼球。

ESG投資|如必要送禮要盡量減少包裝 

再者,要做到「真ESG」,是否應該避免過度送禮,造成浪費呢?因為很多時候送禮為了體面,而造成很多不必要的包裝,甚至是大多收到的食品或禮物用不著或過期前也未食完,最終原份禮物未開封便被送到堆田區,故即使揀的產品如何「環保」也沒有用。在商業角度,送禮是必要或許還可理解,但仍可以嘗試減少送禮的包裝,或可以減少送禮的產品件數,或以另外一些方法表達謝意。

ESG投資|包裝過多對環境負擔非常重

我在11月12日的文章「網購商品過度包裝問題需正視!香港平均每件商品使用2.32件包裝」有提及,環保觸覺調查發現,在香港的網購商品平均每件使用2.32件包裝,較去年的2.18件多6個百分點,部分商品的包裝更高達9.5件。可見網購或包裝過多的問題,對環境的負擔非常重。

ESG投資|將禮物捐贈社會有需要人士

另外,如果收到禮品發現過多或用不著,不妨將收到的禮品捐贈予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甚至可以身體力行,在慶祝節日的同時,不妨參與一些社會義工活動,例如探訪獨居長者、老人院、醫院、或孤兒院等,為他們送上節日溫暖,真真正正做到真「S」社會責任。

更多ESG投資/李穎琳專欄內容 

ESG投資|每天一小杯黑咖啡:一年碳排放相當於駕駛汽車640公里!咖啡膠囊轉向環保|李論實踐

ESG投資|近年興起擺放真聖誕樹、竟不如仿真聖誕樹環保|李論實踐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李穎琳為利達資產管理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其主要負責在ESG領域進行分析研究及進行投資者教育工作。她曾接受多個媒體,包括NowTV、新城財經、星島日報、阿思達克財經及HKET等有關ESG主題的訪問,並在LW利達的YouTube頻道主持《ESG你要知》及《李論ESG》節目。此前曾在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擔任高級財經主播。於財經媒體傳播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包括財經報道,節目製作和新聞寫作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