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投資|聖誕節】踏入12月,意味很快便到普天同慶的日子—聖誕節。大家可能都開始為家中添置聖誕裝飾,不少家庭會選擇在家中放置仿真聖誕樹,不過仿真聖誕樹沒有木材的香氣,故近年興起擺放真的聖誕樹。到底真聖誕樹還是仿真聖誕樹較環保呢?二氧化碳排放那個較高呢?

ESG投資|真聖誕樹大多送堆填區

曾有大學研究報告指出,種植一棵約2米至2.5米高的聖誕樹,當中耗用的能源、肥料、物流等,合共會產生約3.5公斤至5公斤的二氧化碳。不少人認為可以仿傚外國,節日過後將真的聖誕樹回收重新種植,便可以令碳排放大幅減少。但要留意的是本港的真聖誕樹大部分都是由北美輸入,運來的品種大多未必適合於本地重新種植,故大多只可送予回收再造或丟棄至堆填區

ESG投資|真聖誕樹會釋放甲烷

因此,節日過後被直接送至堆填區的真聖誕樹會釋放甲烷,而碳足跡更可高達16公斤。縱使樹木可循環再造,切割過程中也會將種植時所吸收的二氧化碳排出一半,故只是治標不能治本。

ESG投資|回收循環再造比例不高

近年環保署推行「天然聖誕樹回收計劃」,讓市民把真聖誕樹送到十多個指定的回收站回收,每年回收接近 50 噸聖誕樹,惟回收的樹可以真正用於循環再造成有用肥料或建材的比例不高。根據立法會文件顯示,僅約百分之三的園林廢物被回收,主要因為缺乏場地進行堆肥。

ESG投資|想環保又想有聖誕樹 有何方法?

若想買真的聖誕樹又想環保一點,可以考慮選擇本地種植的品種的聖誕樹,至少在聖誕過後,再運到本地種植聖誕樹養殖場重新種植的成功率較高,也可以減低由北美運輸真聖誕樹來港所帶來的碳足跡。

仿真聖誕樹又是否相對較環保呢?生產一棵相約高度的仿真聖誕樹,原材料連同物流及零售過程,料產生約40公斤二氧化碳,看似所排出的二氧化碳較真聖誕樹高。不過仿真聖誕樹若保存得宜可以重用多年,故相對每年購買一棵真聖誕樹的碳排放量會較低。

ESG投資|用家中現的物質循環再用

當然還有一個更環保的方法,便是用家中現有的物質循環再用,與家人一起自製一棵獨一無二的聖誕樹,或許這樣更溫馨,更有聖誕氣氛。

更多有關ESG投資、李論實踐的文章

更多內容:ESG表現較佳公司 波動市下抗跌力更強!惟評估方法易存差異|李論實踐

更多內容:金融機構ESG投資風格不同!如何應用獲得長期的投資回報?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李穎琳為利達資產管理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其主要負責在ESG領域進行分析研究及進行投資者教育工作。她曾接受多個媒體,包括NowTV、新城財經、星島日報、阿思達克財經及HKET等有關ESG主題的訪問,並在LW利達的YouTube頻道主持《ESG你要知》及《李論ESG》節目。此前曾在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擔任高級財經主播。於財經媒體傳播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包括財經報道,節目製作和新聞寫作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