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論實踐】在過去的一段時間,我們觀察到每當金融市場出現明顯波動或動盪時,市場資金往往會流入ESG相關產品。這表明投資者認為ESG質量佳的資產,在應對環境、政治和經濟周期方面更有效。過往也有研究(Zhou 和 Zhou (2022) [i])指出,ESG表現較佳的公司,其股價波動低於ESG表現差的公司,可見ESG表現較好的公司在波動市況下,有更強的抗跌力及較快速的恢復的能力。故機構投資者越來越多使用ESG作為風險管理工具。惟現時ESG投資仍面對不少挑戰。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ESG數據標準及披露框架未統一 

ESG投資逐成為投資者考慮的重要元素,資產規模增長快,但ESG投資仍面對不少挑戰及掣肘。第一大挑戰,必定是市場上缺乏ESG標準化數據及披露要求框架。現時全球大型ESG數據提供商有Bloomberg、MSCI、Sustainalytics、S&P及Morningstar等。然而各ESG數據提供商均有自己一套評估公司的ESG風險及表現方法及準則,包括如何收集數據、用哪個時間範圍收集數據,以及在每組數據中評估哪些指標等,均沒有統一的標準,這使投資者需要參考多個ESG數據提供商的資訊,才能拼砌出公司ESG發展的完整版圖。

ESG常用框架——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

國際證券委員會組織(IOSCO)一份關於「可持續金融和證券監管機構角色」的報告中[ii],也指出市場參與者(包括:資產管理/基金管理公司、協會、審計公司、信用評級機構、發行人、其他財務顧問和中介機構等)會使用不同的外部的準則(國家和/或國際)來標記、披露及評估ESG活動,但部分是依賴公司內部的評估方法。一個全球化的ESG評估體系,需要有一個標準化的數據池,也是ESG發展的重要一步。現時在國際上的ESG披露框架可以參考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和氣候相關財務信息披露工作組(TCFD)等,也是現時在香港的上市公司較常用的ESG披露框架。

ESG法規制定中 尚未全球化

環球的資產管理行業爭相在ESG投資中分一杯羹,國家的金融監管機構已著手制定ESG投資方法的相關法規,包括一切有關ESG產品的披露、分類法、評級機構基準和金融政策發展等,惟這些方法暫時只局限在區域性而非全球化。香港證監會已發布最新指引,要求在2022年加強認可基金及上市公司的ESG披露要求。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市場參與者、投資者及其他利益相關者將會提高對ESG方面的披露要求及準則,也會成為各企業必要關注的新常態。

ESG評估易存差異

美國資本形成委員會(ACCF)於2018年發表一項研究,表明ESG評分過程存三大差異,分別是公司規模、地區文化及行業。首先,較大規模的公司在ESG分數上有較大機會獲得更高分,這僅是因為他們在ESG發展方面有更多資源去進行研究及改善。其次,在比較環球不同公司的ESG表現時,或會因為不同地域的文化及對ESG披露報告要求不同而存在評分偏見。例如歐洲有更嚴格ESG的監管要求,故在Sustainalytics的ESG風險評級上,與澳洲、亞洲和北美相比會更高。第三,ESG評分機構的行業劃分未夠仔細,會影響公司在行業上比較ESG表現時存差異及爭議。

公司ESG數據透明度低 ESG評分可信度存疑

ESG評級機構使用的數據大多是公司自行發布的ESG報告,由於目前未有統一的ESG報告標準和規則,即公司可以選擇主動公開或避開披露哪些ESG資訊,在ESG數據透明度低的情況下,會直接影響ESG評級機構的評分結果,令ESG評分的可信度存爭議。

除當前的挑戰外,市場對ESG投資有很多誤解。下星期與大家拆解。

更多內容:ESG概念是甚麼?其前景及趨勢為何值得投資界如此重視?|李論實踐

更多內容:碳權交易將主導ESG投資新趨勢!首隻碳期貨ETF港交所上市|華語產經

參考資料:

[i] Zhou D. and Zhou R. (2021, Dec 25). ESG Performance and Stock Price Volatility in Public Health Crisis: Evidence from COVID-19 Pandemic.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https://doi.org/10.3390/ijerph19010202

[ii]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Securities Commissions 2020. (2020, Apr). Sustainable Finance and the Role of Securities Regulators and IOSCO. The Board of the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of Securities Commissions. https://www.iosco.org/library/pubdocs/pdf/IOSCOPD652.pdf


作者簡介:李穎琳為利達資產管理ESG及投資者關係高級主任,其主要負責在ESG領域進行分析研究及進行投資者教育工作。她曾接受多個媒體,包括NowTV、新城財經、星島日報、阿思達克財經及HKET等有關ESG主題的訪問,並在LW利達的YouTube頻道主持《ESG你要知》及《李論ESG》節目。此前曾在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擔任高級財經主播。於財經媒體傳播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包括財經報道,節目製作和新聞寫作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