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投資新趨勢】上月23日,香港交易所迎來首隻期貨ETF——中金碳期貨ETF(港元:3060.HK/人民幣:83060.HK/美元:9060.HK),將香港上市的商品ETF涵蓋範圍進一步擴展至碳信用產品。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ESG投資新趨勢|港交所首隻碳期貨ETF上市

該ETF名為中金碳期貨ETF(CICC Carbon Futures ETF),由中國國際金融香港資產管理有限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 Hong Kong Asset Management Ltd.)管理,追蹤ICE EUA碳期貨指數(額外回報)(ICE EUA Carbon Futures Index Excess Return),該指數主要計量一籃子歐盟碳排放配額(EUA)期貨合約長倉的表現。香港交易所表示:「碳信用產品是推動全球達至碳中和的重要資產類別之一」。

ESG投資新趨勢|歐盟2005年成立碳排放交易系統

EUA是歐盟排放權交易計劃的排污許可交易單位,持有人可使用一個EUA排放一噸二氧化碳或等量溫室氣體。為達至2050年碳中和的目標,歐盟於2005年成立了「碳排放交易系統」(ETS),運作原則是為所涵蓋的組織個體每年所能排放的特定溫室氣體設定一個上限,並逐漸壓低全年總排放量,以達到整體減碳的目標。自此,碳排放權被賦予了一個價值——給予企業排放碳的權利。

ESG投資新趨勢|特定行業每年須取得碳排放額度

歐洲某些特定行業的污染者如電力生產企業及耗能高的製造業、航空業等均為受到ETS規範的產業,每年必須為其排放的碳排放量獲得排放額度。

起初市場價格低迷,但自2018年改革以來一直在上漲。而在上年11月落幕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更成為碳權交易的催化劑,自COP26落幕,歐盟碳權價格再破空前高,更一度突破90歐元大關,而一年前僅為34歐元。

ESG投資新趨勢|俄烏局勢推高碳排放權價格

雖然碳權價格曾一底回落,不過,隨著俄烏局勢緊張,天然氣價格高企,造就業界被迫選用污染量大卻廉價的燃煤來發電,進一步推高碳排放權的價格。

再加上中國正全力爭取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不少投資者認為碳權的未來價值之上升趨勢將勢不可擋。而為了讓散戶投資者參與碳權交易市場,各式各樣的碳權ETF應運而生。

投資主題2022|領域不僅可持續發展?施羅德:仲有2種引領未來主題:創新轉型+城市及生活

【ESG投資】光大環境、粵海投資… 6大ESG概念高息股|最高派9.6厘息!投資前景一覽

ESG投資新趨勢|碳權或成世上最大宗商品

縱然ESG投資五花八門,然而,最甚囂塵上的討論莫過於與碳中和/碳達峰相關,而碳權交易作為淨零排放的風潮席捲全球,碳交易將為資本市場帶來巨大商機,甚至有學者認為,碳權將可能成為世界上最大宗的商品。

但值得思考的是,購買這類型產品是投資,還只是製造環境污染企業的良心贖罪券?

NFT是粉絲經濟圈的延伸 可從三大因素剖析NFT的價值|華語產經

從City Pop再流行說起:聽得見的日本泡沫經濟!借鑑東亞資產泡沫危機|華語產經

ESG投資新趨勢|促進與減碳相關的技術發展

投資者看的是回報,環保衛士看的是減少碳排放的結果,兩者未必是相互排斥的關係,而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存在,有功促進市場流動性及效率,期望透過更多與碳權相關的金融產品可讓越來越多資金參與碳權交易,從而促進與減碳相關的技術發展,真真正正達至碳中和的目標。

作者簡介:羅珏瑜為華坊諮詢評估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美國評估師協會認可高級評估師(ASA)及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會員(MRICS),軟件工程師學士及財務分析碩士,2019年被美國評估師協會(ASA)評選為年度Rising Star,並於2021年榮獲第三屆金紫荊女企業家獎之創新科技獎,以表揚她把智能估價系統引入市場,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推動業界發展。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