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主題2022】投資主題近年興起,施羅德(Schroders)指當提及投資趨勢時,可持續無疑是目前炙手可熱主題,不過有投資者或誤當成可持續投資是主題投資,那麼這又是否正確?一文詳細解說。

投資主題2022|創新轉型及城市及生活同引領未來

主題投資為一個超越傳統地域/行業框架,具有推動全球結構性轉型的投資領域。可以跟智慧城市、醫療創新、智能製造等趨勢有關。施羅德多元化資產投資總監佘康如指於投資分析之中指出,「環境及可持續發展」無疑是重大投資主題,不過他們相信「創新轉型」及「城市及生活方式」同是引領未來趨勢的投資主題。

當中例如,科技進步造就各樣投資主題。有關發展不單於重塑企業生產模式,更加快自動化進程。其中,智能製造成「創新轉型」主題下值關注的周邊主題。

投資展望2022|兩會聚焦財政+貨幣政策|法國外貿銀行:關注4類行業:基礎設施、消費...

投資主題2022|環境及可持續發展的周邊主題值得留意

「環境及可持續發展」為主題投資策略的一個類別,覆蓋範圍闊,施羅德指當中有不少新興趨勢值得留意,例如可持續食品和飲料是當中受關注的周邊主題。解釋指由於全球人口數目增加,糧食供應及水資源帶來壓力,為提高資源效率和可持續性,難免需對食物和供水系統進行大量投資。加上消費者的需求增加及新技術出現,料可為可持續食品和飲料企業創投資機會,而擁主導地位的企業有望透過加價擴大利潤。

投資主題2022|可持續食品和飲料為價值型及具防禦 

主題投資通常被認為是一種增長型投資風格,於通脹和利率上升的環境,這風格投資表現可能會受挑戰。

不過施德羅指出由於可持續食品和飲料主題內的企業於傳統上被歸類為價值型和具防禦性,故可跟主題投資策略專注增長性質相輔相成。

投資主題2022|對智能製造的投資持樂觀看法

上述提到,智能製造為「創新轉型」主題下的周邊主題。施羅德指,現在智能製造比任何時候更具經濟效益。當中提到於近年由於全球供應鏈持續緊張,加上通脹升溫令企業邊際利潤受壓,自動化生產於某程度成緩解企業勞動成本壓力的一條出路。

智能製造應用讓更多原本依賴人手的工序變成自動化,生產成本和產品質量變得更易控制,企業亦因可更靈活運用資本支出預算受惠。於美國聯儲局加息的預期下仍屬對短期利率上行敏感度較低的行業,故施羅德對相關投資領域持樂觀看法。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投資主題2022|利率上行或對「城市及生活方式」企業不利 宜於主題間靈活調配

另外,隨著人們對「即時性」的渴望改變了生活方式,加上疫情下加快人們對工作和生活方式方面的結構性轉變,例如在家工作讓數碼化及雲端成必需品等,施羅德將有關趨勢歸納為「城市及生活方式」主題,並留意到利率上行或會為這些企業盈利帶來負面影響,相關股價有可能在這種環境下落後大市。考慮到當前的經濟和貨幣週期,以主動管理方式於不同關鍵主題間作靈活調配將十分重要。

俄烏危機|滯脹風險升溫|5類資產回報一覽:黃金+商品最有利

投資主題2022|宜以行業、地域及資產類別選取目標

於目前充滿挑戰的市場環境中,主題投資策略可鎖定對未來具深遠影響的大趨勢。因應市場環境變化,涉足不同主題投資意味投資者可靈活地從不同風格主題進行資產調配,達致分散風險。

另外施羅德提到,投資者於進行主題投資時,宜突破傳統行業和地理框架所限,以跨地域或行業方式,於環球市場選出符合相關主題企業,同時亦因應自身風險胃納水平,調整投資組合中的資產類別比例,以捕捉長線增長機遇。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