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於3月份坐過山車,恒指先跌至近18,000點,再回升至22,000點附近,近日在此水平高位徘徊,沒有明顯方向。

「射擊之星」及「倒轉鎚形」屬長上影線

在這一輪反彈浪中,不難發現「長上影線」的踪影,即是「射擊之星」「倒轉鎚形」。這兩個形態都是屬於轉勢,即升市時見「射擊之星」,代表升勢快將見頂,跌市時見「倒轉鎚形」,意味有快將到底之兆。

單憑看形態入市十分危險

承接上一篇「長下影線」的邏輯,筆者認為「射擊之星」「倒轉鎚形」同樣有事後孔明的毛病,單憑看形態貿然衝入市會十分危險。應以「長上影線」配合歷史數據研究,對交易操作會有更實際效用。

「吊頸」及「鎚形」均有長下影線 用來買盈富基金有冇效?|圖表解碼

在觀察5,477交易日中,盈富基金2800.HK)上影線長度大或等於70%的有141次或2.6%;長度大或等於80%的有68次或1.2%;長度大或等於90%的有43次或0.8%。

用長上影線作條件 適合短炒盈富

我們先觀察不同「上影線長度」對盈富基金短期走勢的影響,亦即上影線佔整個蠟燭的百分比對交易結果的影響。以下數據假設出現特定長度的上影線後,投資者入市買入盈富基金,持倉5天後平倉;即觀察觀察盈富基金在出現長上影線後的短期表現。

交易對象:盈富基金

 

 

上影線長度大或等於

70%

80%

90%

持倉日數

5

5

5

交易次數

141

68

43

平均每個交易獲利

0.38%

0.87%

1.03%

平均年回報

0.4%

1.6%

1.3%

最大回撤

-49%

-31%

-18%

就盈富基金而言,「長上影線」的盈利能力明顯較「長下影線」為高。這個現象反映「回歸均值(mean reversion)交易策略」較「順勢(trend following)交易策略」更適用於短線交易。

第二,上影線越長,或即市價格沽壓越大,盈富基金短期上升機會越高。

第三,就平均年回報而言,上影線長度為90%的表現不及影線長度為80%的時候,但上影線長度為90%時,回撤表現更佳。

用陀螺訊號買盈富基金 勝率有幾高?|圖表解碼

股市大跌吼轉勢入市 用十字星做指標是否可取?|圖表解碼

加入200天平均線 盈富獲利表現更佳

我們第二步嘗試加入200天平均線作為趨勢濾器,觀察股價高於MA200時的表現。

交易對象:盈富基金
股價需高於MA200

 

 

上影線長度大或等於

70%

80%

90%

持倉日數

5

5

5

交易次數

92

45

31

平均每個交易獲利

0.46%

1.27%

1.50%

平均年回報

0.7%

1.9%

1.6%

最大回撤

-19%

-18%

-10%

加入200天平均線後,三個策略的「最大回撤」皆有改善。上影線長度為90%或以上時,平均年回報較低,但最大回撤卻大幅改善。

小結:「長上影線」獲行能力高於「長下影線」,反映盈富基金短線有回歸均值的傾向。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盈虧示意圖 – 入市條件:股價高於200天平均線、上影線長度大或等於90%、即以100,000港元入市,持倉5天後平倉。
圖片:作者提供
盈虧示意圖 – 入市條件:股價高於200天平均線、上影線長度大或等於90%、即以100,000港元入市,持倉5天後平倉。

作者簡介:Ben Yung是程式交易專家,投資經驗逾30年,擅長運用量化分析方法及程式交易系統,研究股票、外匯、商品、期貨市場走勢,曾為機構投資者開發交易系統,並在職業訓練局教授持續進修的投資課程,亦曾獲聖雅各福群會等機構擔任短期投資課程導師。證監會持牌人。

Facebook及YouTube: Benalytics投資教室

網頁:https://benalytics.co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