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展望2022】新常態下,職場招聘成為僱主的一大挑戰。人力資源公司Manpower Group近期公布2022年度第二季就業職場展望調查,當中發現香港有35%僱主都有計劃招聘人手,但仍傾向保守。

職場展望2022|香港淨就業展望增9%

Manpower group調查之中,亦列出世界各國對技術工的需求。於40個國家之中,有39個國家都對4月到6月這3個月的員工,持正面淨就業前景。當中以巴西的淨就業展望指數最高,增加40%。

至於香港方面於全球排名第35名,淨就業展望增9%。除此之外,於香港區調查517名僱主,亦發現來季他們對於員工的人手安排意向得出結果。

職場展望2022|有32%香港僱主未來或會減人手

調查結果發現,於517名公司僱主中,有35%正計劃於未來3個月、即4月至6月會增聘員工。另有32%僱主則計劃暫時不調整目前的員工人手或數目。

不過,亦有32%僱主表示未來或會縮減員工人手,即或有裁員可能性。而整項調整中則有1%僱主暫未有決定要採取什麼。

【職場攻略】職場上無故被欺負?林盛斌Bob拍YouTube片|教2招保護自己

職場展望2022|大型機構招聘意圖最強

除此之外,Manpower Group亦就企業機構分出4種類別,按員工人數劃分各公司等聘請意圖,調查發現最細型的機構聘請意圖為-13%、細型機構(10-49人)為0%。

中型機構(50人-249人)的聘請意圖有+9%,大型機構(250人或以上)為+12%,反映大型機構對請人有較強意向。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職場展望2022|資訊科技、建造業等就業展望較樂觀

對於各行業面對的壓力百分比方面,獲得較為樂觀指數的就業展望指數的行業,分別有資訊科技及媒體、建造業、批發及零售業、教育、初級生產以及其他行業(包招:農業、林業和漁業; 採礦和採石等),指數分別為:+27%、+11%、+8%、+5%、+15%以及30%。

至於銀行金融、製造業、其他服務(包括:專業、科學和技術活動等)、非牟利、餐廳及酒店業,則分別錄得 -3%、-10%、-4%、-34%及-5%。

職場展望2022|勞工市場短期或仍受壓

據Manpower Group高級副總裁徐玉珊指出,受到新常態影響之下,2021年12月至今年2月的季節性失業率有所上升。又指勞工市場短期之內或將會繼續受壓,稍僱主傾向用靈活用工方法來聘請。

恒生推青年就業計劃!聘150名大學生起薪15K!即日起申請最快6月返工!附申請詳情

職場展望2022|新常態下的辦公模式

事實上,新常態之下不論招聘方式,以至辦公模式其實都有所轉變。近年日本便逐漸興起使用自由座位模式,員工再沒有自己固定座位,可隨意選擇當天想坐的位置。

這種模式下,員工只需要一部手提電腦便足以應付日常工作,不單為公司節省更多成本,亦令員工的心理素質有正面作用,更有助提升員工辦公效率。對於目前新常態下有莫大幫助。如想看更多,可按以按此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