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近年因應大圍環境,辦公室模式逐漸產生變化,由原先只會於辦公室內工作至在家工作,接下來又會怎樣變化?或許自由座位模式將會是未來工作新趨勢。

職場攻略|有38%日本公司應用

自由座位模式顧名思義,員工再沒有自己固定座位,可隨意選擇當天想坐的位置。原來這種方式漸於日本廣泛起來,根擬Mana-Biz數據,日本有38%公司都運用這方式來代替傳統辦公室的做法,另外大約62%為擁有固定工作座位的。

自由座位模式這個方法不單創新,更廣受當地打工仔的好評。

職場攻略|自由座位模式好處 1. 工作心情

綜合分析指出,自由座位模式的好處。首先是員工的工作心情,於訪問一些沒有自由座位的員工。有逾50%受訪者認為可根據自己心情改變工作地點,跟已擁有自由座位的受訪者,有33%都認為可接自己心情更換工作地點。

這是不難理解的,因為對於有慣常座位員工而言,對著同一個工作座位太耐會感到沉悶,假如轉換座位,除了帶有新鮮感之餘,望出窗外的風景亦有所不同,提升工作心情。

職場攻略|自由座位模式好處 2. 交流促進工作效率

有很多工種可能需要透過互相交流來激發靈感,有時只固定於同一座位,永遠只可跟旁邊同事溝通,未必有新靈感。但當應用自由座位模式後,你身旁坐的同事可能會每天不同,除了增加公司內的社交人脈之外,透過跟不同人物互相交流意見,增加想法從而提升工作效能。

職場攻略|外國公司推每天工作5小時|較做8小時更有效率?但不准玩電話、不傾閒計...打工仔點揀?

職場攻略|自由座位模式好相處 3. 可遠離一些不太想見的同事

你可能會跟身邊同事關係不太好,或想避開。這種模式便可幫到你,因為自己選座位時,可以避免跟一些不想交流的同事同坐及談話,減低見面時的人際關係帶來的壓力。

事實上於調整一些沒有自由座位的員工時,有28.2%都認為這可以遠離不想見的人。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職場攻略|自由座位模式好相處 4. 減低壓力

由於現時有很多公司會採用開放式辦公模式,即上司可能僅坐在員工附近,這有助一些對上司會感壓力的員工,他們可遠離之餘什至可於沒有這壓力之下,發揮出良好工作表現,提升效率。

職場攻略|辭職後感到後悔應否「食回頭草」?重返舊公司前考慮清楚3條問題

職場攻略|自由座位模式好相處 5. 減低公司營運開支

對於公司方面都會有好處的,由於自由座位模式不再固定工作位置,換言之,公司的桌上電腦可能不再需要,相較之下,每位員工只需要帶自己的手提電腦或公司提供租借手提電腦。這樣可減低公司某部分的開支。

不過各公司於實行自由座位模式應先衡量一下情況,例如辦公室地方大細、員工人數等,以免實行後才發現對自身公司有不足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