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與大家指出技術指標有「四大歸類」,分析是成交量型指標,以及三種股價指標,就是順向指標、逆向指標和動力指標。今次開始會與大家探討不同技術指標的應用,而前文則列舉多達25個指標例子,相對是成交量型指標8個、順向指標5個、逆向指標7個和動力指標5個。考慮到技術分析的「價量關係」筆者撰寫約20篇文章,筆者亦希望其餘三個象限也撰寫相若的文章數目。

股價走勢分析|技術指標「四大歸類」剖析!教你如何提升進出準確度|聶Sir學堂

「四大歸類」中主流指標解說

現時進入技術指標為第三篇文章,即或每篇文章討論一個指標,大概也只會談及18種,顯然不會覆蓋上述全數25種。加上部分指指標或許用上多於一篇文章作講解,故此上述的「四大歸類」,每個歸類我們最多只會探討3種指標,筆者傾向選擇主流指標作講解,希望在常見的指標之上,加深大家對這些指標的理解,從而配合個人投資風格來運用指標,發揮最大的圖利或避險功效。

最多投資者應用的移動平均線 

誠如前文末表示,頭炮是討論市場上最多投資者應用的移動平均線 (Moving Average, MA)。筆者視之為技術指標的入門好選擇,皆因上回在帶出股價指標之一的順向指標,除了MA,當時還列舉了保歷加通道 (BB)、抛物線指標 (SAR)、指數平滑移動平均線 (MACD) 和三重指數平滑移動平均線 (TRIX)。其中BB、MACD和TRIX都是由MA衍生出來的指標,這味意著當你學懂看MA,便能打好學習多個順向指標的基礎。

技術分析|「技術指標」最易學!但為何此統計方法成效不彰?|聶Sir學堂

算術平均 (arithmetic average)

MA的重點有兩個,其一是後者的「A」,英文是「Average」,意思是平均數,對應股價上的運算,會以收市價的集合而產生,例如是10天的平均數,就是以過去10個交易日的收市價的總和除以相應的交易日數目 (此例子就是10) 來計算。論到收市價集合的總和,不限於單純將所有收市價收市價數值加起來,這稱為算術平均 (arithmetic average),對於價格走勢穩定的股份,這是適用參考的方法。

無法反映收市價在不同時點的相對重要性

但對於價格傾向波動的股份,算術平均的適用性值得相榷,皆因越近現在的收市價位置,參考性較離場現在的收市價位置為高。以上述10天的觀察時段為例,第10天的收市價位置,參考性最高;反之第1天的則是最低。而算術平均卻無法反映收市價在不同時點的相對重要性,假設觀察時段內的所有收市價重要性是均等的。

以特步國際分析:「價平量減」價跌機會大!教你止賺離場部署|聶Sir學堂

權算術平均 (weighted arithmetic average)

為了解決此問題,可用加權算術平均 (weighted arithmetic average),在計算平均值之前對應每個收市價加入了權重因子。權重因子是以收市價的相應天數,除了所有收市價集合的相應天數總和,以3天作觀察時段為例,相應天數總和就是6 (1 + 2 + 3),對應第1天收市價的權重因子就是1/6、第2天是2/6,以及第3天的3/6。

指數平均 (exponential average)

對於有關注技術指標的投資者,應會留意MACD和TRIX用到的平均數運算方法是指數平均 (exponential average),這是跟加權算術平均一樣對應不同日子的收市價反映不同的權重之重要性,而兩者差別在於指數平均是由散離 (discrete) 轉化為連續 (continuous),好處在於對應股價處於低波動狀態時,對於分析股價變化的敏感較算術平均和加權算術平均為高。

MA的另一重點「M」,英文是「Moving」,意思是移動,相關解說及MA在股價分析之應用,下回再續。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