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50歲讀者在阿里巴巴股價入了兩手、新世界43元入了一手,想知現在應否溝貨?法巴能源轉型股票基金又值得月供嗎?

理財個案|持股全部跌!對信義光能、贛鋒鋰業有期望!幾時入?|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50歲讀者高價入阿里巴巴、新世界

龔 sir你好小弟今年50歲,阿里巴巴278蚊有2手,新世界43蚊有1手+20萬現金,現在應不應該溝貨?同埋想問下果隻法巴能源轉型股票基金值月供,麻煩晒。

龔成老師分析︰阿里巴巴風險較高

以你年紀計,應開始為退休作準備,投資選項上不適太進取。故阿里巴巴(9988.HK)這類潛力股﹐風險較高。加上近期政策問題,令佢不確定性都高咗,故不建議再加注此股。

理財個案|34歲未婚中學合約教師、冇樓怕失業想改善投資組合|龔成教室

新世界發展不是高增長類

新世界發展(0017.HK)業務本質不差,不過就不是高增長類。佢主要從事物業發展及投資;建築;銷售壽險及醫保產品;經營收費公路及高速公路;於中國及東南亞的酒店運營業務、物業發展及投資等。企業有一定的規模及質素,每年都有一定的生意,以穩定來說不差的。

同一行業不能高於組合30%

但就不是潛力類企業,可作為收息及基本增長,現價合理,可以考慮加注。但我哋唔好成個組合,只集中係1,2隻股票身上。最重要是建立一個長期的「財富組合」,要優質,要平衡,要適合你的年齡與風險承受程度,新舊經濟各類股都要有。同一行業不能高於組合30%,同一股不能高於組合15%。要平衡,建立後長期持有,不是買賣賺差價,而是成為你財富組合一部分。

理財個案|家人留下未供完舊樓近旺角先達!驚要維修想賣樓分錢|龔成教室

5%、6%的股息率收息股推介

以下都是一些適合你的股票,你可以參考下,現價都算合理。目標是5%、6%的股息率的收息股,例如港燈(2638.HK)、深高速(0548.HK)、香港電訊(6823.HK)、工行(1398.HK)、恒生(0011.HK)、置富(0778.HK)、陽光(0435.HK)。收息基金(3110.HK),都可以。

超過8%的高息股略有風險

另外,有些更有超過8%的高息股,但股價就略有風險,你可以小注考慮,例如佐丹奴國際(0709.HK)、中石化(0386.HK)、互太紡織(1382.HK)、富豪產業(1881.HK)等(記住,股價略波動,不能太過大注)。

法巴能源轉型股票基金無研究

至於法巴能源轉型股票基金,我無研究。你可以衡量基金的投資策略,所投資的資產類別(最少要了解10大持股)、投資策略、風險程度、市場、費用成本、以及過往的表現(可以睇佢過往5-10年,如果回報係比主要投資市場高,有機會值得繼續投資)。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