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30歲讀者月入$28,000,現金有$200,000,月儲$5,000,有月供股票盈富及港鐵,手持京都物流200股,平均價$45入,想知幾時可返家鄉?

理財個案|股價190元買騰訊現應沽定揸?賺咗先好像感覺較實在|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京東物流幾時返家鄉?

你好,本人30歲,而家月入$28,000,現金有$200,000,月儲$5,000,月供股票$3,000盈富和$1,000港鐵,手持京都物流200股,平均價$45入。

  1. 應否加大月供股票?
  2. 各月供股票應加至多少?
  3. 應否再增加其他的月供股票及多少?
  4. 京東物流的前景如何?幾時返家鄉啊?

謝謝。

龔成老師分析︰

1)以你現時人工計,每月儲蓄佔比唔高。如果你可以的話,最好盡力加大可月供金額,去加快你財富累積速度。但同時間,由於現時大市只在合理區,每月資金唔好盡用,要留翻部份,等大跌市時出手。

理財個案|讀者月入4萬月儲2.5萬!有50萬本、如何兩年內滾存至200萬|龔成教室

集會對你整個財富組合不利

2)以你現時每月儲蓄$5,000計,股票數量已經係可以。長線計,你就要以創建一個有增長力、有質素的平衡組合。任何股票、任何行業,我們都不應太過集中,因為一個行業就算更有優勢,也有機會面對行業週期及突發風險,太集中會對你整個財富組合不利。因此,你要建立一個平衡的投資組合,當中有不同的類別、不同的行業,這是最好的平衡風險方法。

相同行業不可佔組合多於30%

相同行業不可佔組合多於30%,而單一企業不要高過15%。特別係銀行業,佢營運模式較特別,風險會比一般行業為高。必需堅守30%這個準則,如果可控制在20%以內,會更好。但指數基金係不受此限。

理財個案|35歲夫婦擁200萬股匯現金+未供斷物業|目標5年變1200萬!龔成:係可行的|龔成教室

先集中在平穏增長股

3)當你未來每月儲蓄增值,你可以考慮加入一些潛力股。至於佔比重多少,要睇返你風險承受能力和投資經驗,一般以你30歲年紀計,最多佔4-5成。但若果你風險承受能力低,或者投資經驗較淺,最好再向下調1至2成會較好,甚至先集中在平穏增長股,都係可以。

京東物流都有質素

4)京東物流(2618.HK)都有質素的。京東物流係中國領先的技術驅動的供應鏈解決方案及物流服務商。通過科技賦能提供全方位的覆蓋各個業務領域的供應鏈解決方案和優質物流服務,從倉儲到配送,從製造端到終端客戶,涵蓋普通和特殊物品。

根據一些調查報告,按總收入計,這企業係中國最大的一體化供應鏈物流服務商。

理財個案|25歲轉行後月薪由18K減到13K!想月儲14K目標3年有100萬|龔成教室

京東物流營收分別為:

  • 2018年:379億元人民幣
  • 2019年:498億元人民幣
  • 2020年:734億元人民幣

京東物流於 2018、2019 及 2020 年產生的虧損淨額分別為人民幣 28 億元,人民幣 22 億元及人民幣 40 億元,不過,如果扣除一些非現金流的開支,又未算太差。

回到招股價非無可能

集團表示,上市集資所得,部分將用於升級和擴展該企業的物流網絡;部分將用於開發與供應鏈解決方案和物流服務相關的先進技術。企業有優勢的,長遠發展正面,但中短期股價未必有好強的表現,這股都有投資價值。現價計唔平,要回到招股價,唔係話無可能,但可能你較長時間。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