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幾個月前開始睇你的專欄,很多獨特的思維很有用,謝謝!很後悔沒即時跟你們買樓,樓價升了很多!聽專家說,買樓不如買REITs,回報更高,你點睇呢?

回覆讀者來信:買樓 VS 買房託 

很多人以為買REITs等同於買樓投資,錯晒!又有很多人以為買REITs回報高過買樓,中伏!問問你自己,身邊有冇人買REITs發達?買樓發達呢?

買房託投資不等如買樓投資

買房託投資,不等如買樓投資!REITs(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房地產信託基金,簡稱房託,是以持有及管理物業作收租為主的基金,甚麼類型的物業都有,除了我們熟悉的住宅、工廈、商廈、商舖、車位,甚至有醫院、貨倉、酒店、物流中心、數據中心等。香港上市的房託,證監會規定減去營運管理支出後,最少9成收入用作派息。

白居二買家平均年齡35歲、月入中位數48K!供樓支出佔收入約四成

萊坊全球樓價指數2021:全球首季平均樓價按年上升7.3%!香港升2.1%排46位

買房託只是等如買樓收租  

即是說,買房託投資,不等如買樓投資,只是等如買樓收租!很多人誤以為買房託回報比買樓高,是因為買樓收租很多時候年回報只有2~3%,但房託就有4~8%,而且有人管理,不用自己買賣出租,流動性又高,所以比較優勝云云。然而為甚麼買樓發達的人,遠多於買房託?

靠買樓發達較多的3大原因

第一,買樓投資,賺租金只是一個很少的部份!還有賺差價、賺槓桿、賺時間等等,回報高好多!
以筆者為例,2005年買樓上車,以106萬買入的港島西單位,近年大約升到600多萬,這是差價。期間,我將物業加按3次,每次都多買1層樓,即是變多3層樓。

居屋2020揀樓次序流程懶人包|揀樓當日準備幾錢?價單+按揭安排一覽

賺差價、賺槓桿、賺時間

然後這3層樓升了值,又再加按或賣出套現再買,又再衍生下去,單就這個單位早已經變出超過10個物業,今天有辣招所限,近年賣出單位後,又再變成為大陸樓、工商廈及收購重建項目,無限延伸。這就是買樓投資最重要的賺差價、賺槓桿、賺時間,租金只是散子而已。

第二,買樓投資,是自己擁有物業!

以香港上市的房託為例,大部份持有的物業都是商業性質,例如寫字樓、酒店、商場等。然而投資者最喜歡甚麼?是住宅!買房託你擁有的只是一堆數字,當你跟朋友說買了幾多幾多手房託,朋友會恭喜你賺到錢,但當年跟朋友說買了樓,有空來坐坐,來會所開派對,朋友會投以羡慕眼光!

第三,買樓投資,是磨練自己的財技及生意頭腦!

買REITs其實跟買股票差不多,買對了就賺差價賺股息,好處是不需要管理實質業務,但也是壞處,你只需要面對的一堆數字,學習到甚麼?但買樓投資,你要面對不同的人,業主、代理、銀竹、律師、租客、買家;你要揀貨、融資、買賣。

計算成本與收益 掌握市場脈搏

你要計算成本與收益,你要掌握市場脈搏,買賣多幾次,你鍛鍊出來的是生意頭腦,也是財技,對你將來做生意也好,工作也好,都有很大的幫助,還有很多很多,有機會在LIVE再分享。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

【營業資訊】經BusinessTimes申請華盛証券戶口,享買賣港股無限免佣、免費港股實時報價、全新登記用戶送"$1488迎新賞、iBond 2021認購"0"費率8免任抽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