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幣保值】金價在2020年全年升約25%,一度升穿2,000美元駛寫歷史新高。「新興市場之父」麥樸思(Mark Mobius)較早前認為,5年內金價有機會衝上3,000美元,與美銀較早前更料金價後市可見3,000美元觀點一致。近來不少人透過黃金ETF、金礦股、紙黃金等間接方法捕捉金價升勢,而想要有實物在手,金幣的升值潛力較其他實物黃金高。

金價破頂|大行睇3,000美元|買黃金ETF 邊隻最好?

新興市場之父麥樸思料金價再升五成

去年稍早時候,美國銀行更預測金價年半內可上望3,000美元;「新興市場之父」麥樸思(Mark Mobius)亦認為,5年內金價有機會衝上3,000美元,較現價有近五成升幅。

美國乃至全球絕大多數國家為重振經濟,大力放水救市,一直倡議投資者買金的麥樸思認為,現時美國及其他經濟體大肆印鈔,現金貶值將愈益嚴重,金價長遠依然向上,5年內可望上望3,000美元。

對比現貨黃金價格約1,900美元,有近六成水位。

小心高息股3大陷阱|藍籌股也有真收息股|4隻值得跟進

金幣升值潛力較高

驚銀紙變廢紙,近來不少人透過黃金ETF、金礦股、紙黃金等間接方法捕捉金價升勢,而想要有實物在手,比較金條、金粒、金幣、飾金等實物黃金產品,金幣升值的潛力較其他高。

金幣一般是以國家或中央銀行的名義發行並具有規定的成色和重量,澆鑄成一定形狀並標明其面值的鑄金貨幣,是黃金投資交易的傳統工具。

大行睇金價見3,000美元|千幾蚊入場 去銀行買紙黃金攻略

加拿大楓葉金幣純度最高

一般可以分為普通金幣和紀念金幣。前者發行數量大,一般為不限量發行,主要供投資者購買,作為投資用;紀念金幣則限量發行較小的數量,供愛好者收藏。而且,購買紀念金幣的價格通常要高於普通金幣。

如買來是為了保值,當選投資用的普通金幣,而現時全球有五大投資金幣,包括南非福格林金幣、美國鷹揚金幣、加拿大楓葉金幣、澳洲袋鼠鴻運金幣、中國熊貓金幣,當中以加拿大楓葉金幣最受港人歡迎,主要是因為其純度高達99.99%。

金價創新高|大行最牛看3,000美元|3隻金礦股 揀1隻最強

五大投資金幣特點

金幣

特點

加拿大楓葉幣

金幣純度最高,達99.99%

澳洲袋鼠鴻運金幣

每年的袋鼠圖案都有不同

中國熊貓金幣

中國唯一官方金幣,每年熊貓圖案也有不同

美國鷹揚金幣

按350年前標準,金幣的純度91.67%,目的是增加金幣硬度

南非福格林金幣

五大投資金幣中歷史最悠久

騰訊550元好貴?長建6厘息好抵?4大指標幫你分辨股票貴或平 買定沽

熊貓金幣具收藏功能

本港銀行主要提供澳洲鴻運金幣和楓葉金幣兩種。有些金幣既具有普通金幣的投資功能,同時也具有紀念幣的收藏功能,紀念金幣可隨時間的增長而不斷增值,比如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熊貓金幣。

楓葉金幣及澳洲鴻運金幣均為著名鑄造廠製造,在國際間流通量高,均可在金行及銀行等地方買賣。

匯豐半年少賺65%|全年撥備或逾千億|股價跌穿金融海嘯價33元點部署?

 

恒生銀行

中銀

集友銀行

永隆銀行

華僑永亨銀行

上商

加拿大楓葉幣

澳洲袋鼠鴻運金幣

     

 

中國熊貓金幣

 

     

美國鷹揚金幣

     

   

南非福格林金幣

     

   

買金幣三大注意因素

投資金幣與與其他實物黃金之間存在差別,升值潛力也不同。那麼,買入金幣時又有甚麼地方需要注意?

  1. 注意溢價。金粒和金條的價錢會較貼近現貨金價,而金幣要於要計及鑄造費,一般會有較高溢價。
  2. 入場門檻較低。金幣以盎司為單位,最低規格為1/20盎司;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熊貓金幣就以克為單位,最低規格為1克,按照周一(8月10日)金價計算,中國銀行集友銀行出售的金幣,約700元已有交易。
  3. 流通性。五大投資金幣乃全球公認,在市場上較易脫手,但要留意部份金行只視為普通金價收購;金幣的最低規格較細,重量較小的金幣,也較易脫手。

每月派息基金年息率近10厘|想自製長糧月月出花紅|先要明白4大風險

編按:以上資料僅供參考,一切以相關銀行最新公布為準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

經BusinessTimes申請uSMART盈立證券戶口,享買賣美股一世免佣,港服免平台費,認購新股、基金低至0手續費、送藍籌股票、Bowtie門診醫療福利。【詳情按此開戶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