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調查】普遍港人自覺唔夠瞓,在交通工具上補眠的現象十分常見。生活易 (ESDlife) 於今年3月在香港進行一項「港人睡眠及補眠習慣調查」,以了解港人睡眠問題、日間補眠習慣及睡眠不足之原因。

港人睡眠及補眠習慣調查

調查發現港人渴望擁有私人時間而捱眼瞓以致睡眠不足,並會在日間及搭車時補眠,甚至認為交通工具比自己張床更好瞓。調查發現,港人睡眠普遍不佳,有74%港人認為自己睡眠質素差,並指出「壓力大」(74%) 是導致睡眠質素欠佳的主要原因,其次原因包括「睡前使用電子產品」(53%)、「少做運動」(33%)、「因工作熬夜/日夜顛倒」(27%)及「環境太光/太嘈」(22%)等。

83%港人覺得自己唔夠瞓

受訪者表示壓力主要來自於工作(78%)、家庭(51%)及經濟(48%)。調查結果顯示,港人還會受「起床後仍覺疲倦」(56%)、「容易扎醒」(35%)、「需要半小時以上才可入睡」(31%)、「淺眠多夢」(31%)、「間中失眠」(28%)等睡眠問題困擾)。由於出現以上種種睡眠問題,調查中,83%港人覺得自己唔夠瞓,高達97%港人表示想有覺好瞓。

40%認為交通公工具好瞓過自己張床

根據調查結果,76%受訪者表示曾在交通工具上補眠,但在交通工具上補眠會出現的尷尬或失儀行為亦很多,不少受訪者曾試過瞓過站(56%)、頭撞玻璃(41%)、流口水(39%)、頭挨鄰坐乘客(28%)、落錯車(21%),甚至打鼻鼾(11%)。然而,卻有40%受訪者認為交通公工具好瞓過自己張床,在交通工具上較家中睡床更易入睡,42%受訪者更表示在交通工具上5分鐘內便可入睡。

巴士票選為最好瞓交通工具

有趣的是,85%的受訪者認為巴士是最好瞓交通工具,並有91%表示曾在巴士上睡覺。受訪者覺得搭交通工具比較好瞓,是因為3大原因:

  1. 其搖晃感覺舒適(71%)
  2. 座位舒適(39%)
  3. 有冷氣吹(34%)

醫生:平日的睡眠質量出現問題

汪醫生表示:「極速入睡或在睡床以外環境過於輕易睡著非好現象,正常情況下,入睡需要一定時間和適當的環境。健康的睡眠是一個逐漸進入睡眠狀態的過程,睡眠充足者平均入睡時間約10至15分鐘。然而,當人能在幾分鐘內輕易睡著,或隨時隨地都能入睡時,可能代表平日的睡眠質量出現了問題,身體異常疲倦,是睡眠不足的警號,如同時出現打鼻鼾的情況,有可能患有睡眠障礙。」

25%受訪者望嘗試非藥物保健品助眠

當面對持續睡眠質素差或失眠,受訪者會嘗試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

  • 如減少使用電子產品、減少飲咖啡等(69%)
  • 改變自己的睡房環境或佈置(33%)
  • 服食非藥物保健品(25%)
  • 服食安眠藥(7%)

註冊藥劑師張力行指:「除了改變習慣、環境等行為治療和藥物治療外,醫生或藥劑師時有使用褪黑素幫助失眠人士。補充褪黑素是介於行為治療和藥物治療之間的一種有效改善睡眠方法。」但調查結果顯示,有近六成(59%)受訪者不知道褪黑素可透過保健品補充,亦有58%不知道褪黑素是體內元素,並無副作用。

受訪者犧牲睡眠時間換取私人時間的原因

受訪者犧牲睡眠時間換取私人時間的原因

百份比

睡前使用電子產品
(如:玩電話、用電腦、打機或睇電視追劇)

52%

想有Me Time做私人事

46%

習慣性遲睡

43%

想有更多時間照顧家庭/打理家事

26%

想有時間社交 / 與朋友聚會

11%

更多香港最新要聞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