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徵費】香港地球之友表示,垃圾徵費拖延19年!不可再次錯失良機!垃圾徵費自2005年起蘊釀近20年,最終於2021年8月經立法會三讀通過。經兩度延期後,政府決定於今年4月1日在全港14個處所進行「先行先試」垃圾徵費,並於8月1日正式實施。然而,近日社會各界有不同聲音,要求政府押後甚至擱置推行垃圾徵費,香港地球之友對此表示關注和擔憂。

香港地球之友:減少廢物最佳方式是設定成本

香港地球之友指出,香港正面對嚴峻的廢物危機,廢物產生量更持續上升。事實上,首爾和台北等鄰近城市早已證明,減少廢物的最佳方式是為此設定成本。然而,香港的垃圾徵費法案前後討論了接近20年仍未落實。

多年來的各項民意調查和諮詢顯示,香港市民已經就垃圾徵費計劃作好準備。由政府和不同機構進行的試驗計劃亦證明,垃圾徵費對推動本地的減廢工作是非常有效。例如,香港地球之友於2018年舉辦的「學校廢物審查及減廢計劃」,在短短三個月內,參與計劃的八所學校成功減少了平均13%的廢物。

需長時間配套改善和公眾意識提升

綜觀全球成功推行減廢政策的國家和地區,它們在推行初期都面臨著各種困難,並需要經過長時間的配套改善和公眾意識提升。香港地球之友認為,香港應透過「先行先試」的結果進行分析,全面檢視並優化執行細節,從而讓社會充分了解可行方案,而不是因為遇到一些困難,就貿然把社會20年來形成的共識和立法擱置。

香港地球之友表示,也了解到很多市民對目前政府推行之方案的細節有不了解、不適應等情況。因此,政府必須投放更多資源進行宣傳和公眾教育,加深市民對計劃的認識,同時優化實施方案,例如增加廢物分類收集和回收設施,以方便和鼓勵市民做好乾淨回收和分類 。

「污染者自付」原則制定的環保政策

香港地球之友重申,垃圾徵費是一項根據「污染者自付」原則制定的環保政策,是政府整個減廢策略中至關重要的一環。

香港必須採取各種可行的手段激勵源頭減廢,推動循環經濟,令資源得以循環再用。

垃圾收費已經是香港的法律

行政長官李家超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垃圾收費已經是香港的法律,現時正在考慮如何推行這項法律,所以透過「先行先試」計劃,希望從中理解一下和深入聽取意見,推展這法律的實際情況應該怎樣做。經過一星期的「先行先試」實踐,正在收集不同數據,包括參與率的比例,以及有否實際令市民改變處理垃圾的習慣。

李家超表示,最希望是減少垃圾,目的不是收費。揀選了不同類型的地點,因為它們代表不同類別和元素,包括有公共屋邨、商業機構、食肆、政府機構,亦有一些院舍,不同行業涉及的問題當然不同。亦希望在「先行先試」期間,除了針對垃圾的生產者即市民以外,希望檢視一下在服務行業,包括處理清潔的前線員工和物業管理公司,他們所面對的問題是甚麼。

李家超:會小心行事聽取不同界別意見

因為整個「先行先試」計劃只是進行了一星期,會通過實踐所收集的數據,亦會徵詢參與者的意見和做問卷,亦會詢問其他不同界別人士的意見。

在這個階段,李家超認為應該讓「先行先試」認真落實進行,之後總結所有數據、經驗和分析後,再作下一步部署。當然會向市民講清楚,在收集數據和部署方面,最後的決定和做法是怎樣。因為這次的垃圾收費廣泛地涉及所有香港市民,會小心行事,一定會聽取不同界別的意見。

更多垃圾徵費相關內容

立法會議員江玉歡建議早些宣布無限期延後垃圾徵費「未聽過一個市民支持」

倡押後或停止垃圾徵費!盧文端:政策當年由激進反對派提出!非環保大原則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