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2024稅務局今日(4月2日)已發出約65萬張報稅表,包括利得稅、物業稅及僱主報稅表,局方將於5月初起向打工仔發出個別人士報稅表,屆時記得填妥「綠色炸彈」,政府亦鼓勵市民以電子方式報稅。《香港財經時報》報道報稅、交稅及稅收詳情等相關資訊,提提你報稅時應留意的各項詳情。

報稅2024|5月2日發出個別人士報稅表

稅務局今日(4月2日)發出約22萬張2023至24年度利得稅報稅表、12萬張物業稅報稅表及31萬張僱主報稅表;為數約244萬張的個別人士報稅表將於5月2日發出。納稅人及僱主一般須於相關報稅表的發出日期起一個月內填報。就有委任稅務代表的個案,提交報稅表的期限載列於已上載稅務局網站的「整批延期提交報稅表的通函」。

鼓勵以「稅務易」電子報稅

稅務局表示,市民可瀏覽稅務局網站,查閱有關填報報稅表的常見問題及答案。稅務局已逐步提升電子報稅功能,以推動稅務數碼化,務求提高報稅的效率、可靠性和準確性,並鼓勵納稅人透過「稅務易」電子服務提交報稅表,詳情可瀏覽網頁稅務局的網站亦上載了以電子方式提交僱主報稅表的指引。「稅務易」服務容許個别人士用戶選擇使用政府「智方便」數碼服務作登入及簽署電子報稅表(簽署只適用於具有數碼簽署功能的「智方便」帳戶持有人)。市民如欲進一步了解「智方便」服務,可瀏覽網站

推出優化功能方便繳交iXBRL檔案

稅務局在去年推出新模式利得稅電子報稅措施,讓納稅人以電子方式提交報稅表,連同符合「網頁內嵌式可擴展商業報告語言」(iXBRL)格式的佐證文件﹙包括財務報表和利得稅計算表﹚一併提交。為利便納稅人擬備所需的iXBRL數據檔案,稅務局提供了「稅務局分類標準準則」(分類標準準則)和「稅務局iXBRL數據擬備工具」(擬備工具),均可在網站免費下載。

稅務局在今年已更新及提升分類標準準則及擬備工具,優化功能包括增加轉移功能及提升使用模板工具的總入息門檻,從200萬元增加至500萬元。同時,亦推出了繁體中文分類標準準則和擬備工具,讓納稅人轉換他們以繁體中文編製的財務報表和利得稅計算表成為iXBRL數據檔案。

可查詢報稅工具使用方法 準時提交報稅表

稅務局鼓勵納稅人以電子方式提交利得稅報稅表。市民可參閱專用網頁以了解有關分類標準準則及擬備工具的新版本及優化功能的更多詳情。有關iXBRL報稅要求及使用擬備工具的查詢,納稅人可電郵到[email protected],或經設於稅務局網站的網上預約系統預約指定時段以電話查詢有關事宜。

稅務局提醒納稅人及僱主,如採用郵遞方式交付報稅表,須支付足額郵資,以確保郵遞準時無誤。稅務局不會接收郵資不足的郵件。市民可瀏覽香港郵政網站查閱現時的郵費詳情。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香港財經時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