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醫療保險保柏環球最新調查數據揭示,僱主對健康福利的支援是僱員考量工作機會的重要因素,84%受訪者認爲僱主對僱員健康福利方面的支持程度會影響他們對工作機會的考量。在25至50歲的受訪者中,牙科保險為首選;而51至60歲的受訪者,54%則更偏好運動及健康服務。

保柏調查:近半數受訪者評價自己身體健康狀況低於平均水平

保柏環球今日發布最新《香港僱員健康狀況指數》,分析了香港僱員在身心健康狀況方面的趨勢和挑戰。調查訪問了不同背景的僱員,其綜合意見強調了僱主在促進整體僱員健康的關鍵角色。報告重點如下

  • 近半數受訪者(48%)評價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低於平均水平
  • 大多數受訪者(73%)認爲僱主對他們健康狀況的支持重要
  • 過半數(54%)年齡介乎51至60歲的僱員認爲引入更多健身及健康服務福利最能滿足他們的需求

身體健康引起的不滿情緒漸增

僱員健康一直是企業議程的重要一環。然而,調查發現:

  • 近半數(45%)受訪者對自己現時的身體健康狀況有一定程度的不滿意;
  • 另亦有近半數(48%)受訪者評價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低於平均水平。

相反,近九成(88%)的受訪者評價自己的心理健康狀況屬於或高於平均水平,更有超過八成(84%)受訪者表示,某程度上會根據僱主對僱員健康福利方面的支持程度來考慮工作機會。這些數據反映僱主應該優先考慮並改善僱員的整體身體健康狀況,透過積極實踐、自我照顧和關愛他人來打造更良好的工作環境。

個人健康狀況是被首要關注的議題

尤其是對31歲或以上的僱員而言,有近四成(39%)的受訪者表示在日常生活中最擔心的是個人健康狀況,僅次於個人財務穩定(41%)。

保柏環球中東及亞洲區總經理 Dean Pollard 表示,隨著僱員進入不同的人生階段,他們對醫療保健的需要亦會有所改變。特別是香港僱員,他們對為滿足現時健康福利需求而提供的支援日益不滿。企業需要了解這些變化和僱員對於改善整體健康,尤其是身體健康的需求。為所有員工度身訂造出能支援和包容不同年齡層員工的工作環境,僱主實在責無旁貸。

推動僱員健康福利的挑戰及障礙

經歷過去幾年的社會事件,以及社會動態和工作環境的轉變,企業應著重發展一個全面的健康福利策略,以確保僱員心理和生理上均能適應未來。儘管他們日漸重視健康狀況,調查仍顯示僱員的期望與僱主所提供的支持脫節。

雖然政府建議市民每週至少運動3天,但仍有41%的受訪者表示自己無法達到標準。

  • 四分三(75%)受訪者亦表示僱主除了基本的僱員保險外,在身體健康方面並沒有提供其他支持;
  • 近半數(47%)受訪者認為僱主對促進身體健康方面的支援不足。

僱員對更全面保障的期望

調查亦發現:

  • 有少於一半(44%)受訪者對僱主提供的醫療保險計劃感到滿意;
  • 近四成(39%)受訪者認爲僱主提供的計劃未能滿足他們現生活階段的具體需求。

考慮到年齡相關健康問題的增加和對更全面保障的期望,受訪者對公司醫療保險計劃的滿意度也隨著職位的資歷而降低。

鼓勵體能活動以提升整體健康福利滿意度

調查亦發現僱主現有機會縮窄差距,並更好地滿足僱員的健康需求。只有四分一的僱員得到僱主支援有效提升健康的體能活動,例如團體運動或健身挑戰(30%)和免費健身會籍 (18%)。運動不僅有助於保持個人身體健康,更有近半數(49%)受訪者以此來幫助管理或預防心理健康問題,可見運動也被很多人視為改善心理健康的方法。

Dean Pollard表示,調查結果除反映了僱員的期望外,亦顯示了僱主在身體健康方面的支援未能滿足僱員的需求。保柏環球堅信醫療保險計劃不應該只是劃一的方案,而企業亦不應單為僱員提供基本保障。更快樂、更健康的僱員會帶來更好的工作表現,同時亦會令社會變得更好。當僱員要求更優質的保險計劃和服務時,企業應該解決這些問題,並提供能夠滿足身體及心理健康需求的支援。

僱員正希望參與決策及獲得更廣泛的支援

彈性工作安排被受訪者列爲最能夠改善身心健康的決策(48%),其次為包含健身課程和營養工作坊的僱員健康福利計劃(14%),以及健身和心靈健康中心的津貼或免費會籍(11%)。超過八成(84%)的受訪者希望能夠在某程度上參與企業健康福利及活動的決策,反映聆聽僱員意見及滿足他們的需求,可以打造一個更包容及有助僱員成長的環境。

除了在個人層面引入新的健康習慣外,許多受訪者也在尋求外部支持。超過八成(80%)受訪者表示,希望他們的僱主引入更多活動,以提供更廣泛的健康福利支援。

僱員期望的醫療保險覆蓋範圍隨年齡而有所差異

企業不但需要採取更多行動,亦應了解不同年齡層的僱員對健康福利服務的偏好亦各不相同。

  • 在25至50歲的受訪者中,牙科保險為首選;
  • 而51至60歲的受訪者則更偏好運動及健康服務(54%)。

創造一個團結的工作環境

隨著年齡增長,僱員更加關注自身健康並認識到運動的益處。超過四成(42%)的較年長的僱員認爲定期運動對整體健康最爲重要。相比之下,最年輕的25至30歲組別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29%)的受訪者有相同的看法。

保柏環球《香港僱員健康狀況指數》的調查結果強調了僱主應該優先考慮和增加能促進身體健康的職場計劃和活動,並針對僱員在不同生活階段的需求而推行相應措施。這有助創造一個團結的工作環境,從以促進僱員的健康、參與度和生產力。

更多保險內容

保險投訴局:全年接616宗投訴、53%與條款相關!5個不獲賠個案分析

保險代理違規3次:見證偽冒簽名、偽造更改受益人|被罰禁止重投業界15個月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