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議息美國聯儲局公布最新議息結果,一如預期利率繼續維持不變,亦同時看今年年內會作美國減息3次。不過距離今年議息會議只有6次,到底是否如當局般可減3次?金、股、匯未來走勢又會如何發展?專家逐項點評並提議現市況揀咩投資最好!

美國議息利率維持、FED維持年內減息3次

整合路透社CNBC報道,美國聯儲局是次宣布維持利率於5.25%-5.5%不變,並同時維持年內減息3次之可能性。

不過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指出減息次數仍須視乎當局認為通脹可否回落至符合FED的目標2%預期而定。

芝商所預測最快6月作美國減息

至於目前從芝商所(CME Group)最新預測,美國聯儲局於5月的利率不變機儲率仍維持89.5%,即代表當局好大機會不會作美國減息。

再往後看,美國聯儲局將於6月作首次美國減息,有達67.2%機會降息至5%-5.25%。

聶Sir分析美國減息機會次數

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聶振邦(聶Sir)指出,未來還有大約6次議息,現從利率期價看最快6月美國減息的機會較大。

不過聶Sir卻認為3次減息的機會不大,因為按目前美國經濟增長預期2.1%已被調高,而且就業市場仍舊強勁,故物價無下跌空間。所以仍減息的話會令通脹回彈,故傾向先減一次息再觀察物價改變再作打算。

3大投資點評:金、股、匯

  1. 黃金
  2. 外匯
  3. 美股+港股

黃金未來走勢或最多見2,300美元

聶Sir指出黃金走勢要關注美元走勢,因為美國減息的話會令美元下跌,金價便會上升,加上近期地緣政治風險因素,黃金價格近期已有所反映,預計未來黃金價格未來上升空間未必太大。

截止今日(21日)中午金價每安士2,202.89美元、升2.12%。聶Sir認為未來會升至每安士2,300美元便會見頂回調。

外匯:日元於日本加息後仍反跌之謎

日元方面,聶Sir指出正常而言日本加息,美國預期減息下會令日元走勢上升。不過問題在於以往日本負利率時候有很多利差交易進行,即投資者會借日元買入其他高息貨幣以賺取差價。現時該批投資者作平倉,造成拆倉潮。一時間令日元供應增加,從而影響近期日元走勢,但聶Sir認為是短暫的。

當所謂平倉後便會回升,故短期看美元兌日元155、即每百日元兌港元約5.03算為最差。至於4月後將回升至美元兌日元140-145、即每百日元兌港元約5.37算至5.57算。至於至今日中午每百日元兌港元暫見5.2算。

美股7巨頭未來走勢

美股7巨頭(seven magnificent),即蘋果、亞馬遜、谷歌母公司、Meta、微軟、英偉達和特斯拉。聶Sir指出如果要選擇的話:

  • 看前景樂觀的:Nvidia、微軟
  • 料營商環境有轉變的:蘋果、Tesla(提醒有可能出現回調)

聶Sir亦提到現時相關科技股是期望炒作,而現時憧憬美國減息,屆時美國股市沽壓或會較大。亦因如此,聶Sir建議投資須留意注碼分配,如不宜投資美股多於50,000港元。

港股未來前景點評

港股方面,假如美國減息時美股資金應該會流出,聶Sir指出預計會將資金流入至中資科技股、提醒現時其實可以開始部署。

他續解釋因應內地經濟數據近期不錯,亦是勝預期。加上近日科企業績表現不錯。最後預料恒生指數未來有機會達18,000點水平。目前恒指中午收市暫報16,832點、升1.75%。

現市況點揀視乎一個要素

從以上數類投資資產中,到底前市況點選擇好?聶Sir指出要視乎投資暫的個人投資期:

  • 短期如1個月內:可選利好資產、即美股
  • 長線投資、即看至未來第3至第4季:港股

更多投資入門相關內容文章

美國減息今年或達0.75厘!金管局:高息環境或會維持一段時間

港股分析|恒生指數續整固待變、9隻藍籌股表現點評:騰訊、匯豐、中移動...|郭思己見

美國議息|聯儲局利率不變!中銀香港:兩大重點值得關注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