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議息】美國聯邦儲備局公布議息結果,維持聯邦基金利率不變,同時維持今年合共減息0.75厘的看法。不過,官員們預計2025年年底的聯邦基金利率是3.9厘,較之前預計的3.6厘為高;而2026年年底的預計利率為3.1厘,同樣高過之前預測的2.9厘。中銀香港認為,美聯儲議息方向對資產市場有正面影響,有兩大重點值得關注。

美國議息|中銀香港:兩大重點值得關注

美國議息結果一如預期公佈維持利率不變,但聯儲局調高了今年的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年率化升幅預測至 2.6%。中銀香港私人銀行副總經理陳衞全認為,今次議息有兩大重
點值得關注:

  • 第一是當局繼去年12月議息後季度性更新利率點陣圖,最新顯示今年底聯邦基金利率中位數依然為 4.6%,與上次一致,亦即反映預計到2024年底仍然可能減息0.75%;至於到2025年底則再減0.75%,較上次預測減 1%為少。
  • 第二是當局開始討論減慢量化緊縮的步伐,雖然今次議息未有結論或詳細時間表,但市場估計未來議息會議將有更多細節公佈。

更謹慎審視經濟數據走向

陳衞全指出,今次議息結果雖未有太大轉變,但依然顯示出美聯儲對利率見頂的大方向不變,除了稍為調高通脹預測外,將會更謹慎審視經濟數據走向。

另一方面,如果當局開始研究減慢量化緊縮的步伐,代表其開始關注市場流動性的變化,特別是在美國隔夜逆回購總量已經從過去兩年高位下降不少之後。總體而言,今次議息方向對資產市場有正面影響。

留意彭博編制的美國金融情勢指數

陳衞全預期目前利率期貨市場反映幾個主要央行,包括歐洲中央銀行及英倫銀行皆可能在今年六月份開始減息,配合最近日本央行結束負利率又同時表示將繼續
維持較寬鬆貨幣政策的形勢下,全球風險資產目前仍然處於較有利情況。

各大央行行動現時高度取決於經濟數據走向,同時亦與金融市場的流動性息息相關,所以投資者應關注最新經濟數據,以及一些市場流動性指標,例如由彭博編制的美國金融情勢指數,目前已回升至過去兩年間的較高水平,代表市場流動性較為充裕。投資者應適時評估趨勢是否有所轉變,及時作出適當避險部署。

更多息口走勢內容

日本加息|分析師揭開日圓小幅貶值底牌!實情日圓被嚴重低估

日元受日本加息影響、日媒拆解背後一個因素|花旗看長線回升6算!2款日元定期:最高6.9厘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